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工会主席何有木: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图)

发稿时间:2016-03-29 10:59:42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人物点击】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司法局工会主席何有木的大爱人生

图为何有木(左一)慰问困难职工

  2016年1月8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司法局工会主席何有木因脑动脉瘤破裂出血,突然一头栽倒在坚守了21年的工作岗位上,虽经全力抢救,仍然离开了他深爱的亲人和同事。

  1月19日,何有木的妻女决定完成其生前愿望:捐献何有木的器官,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他的生命。

  他成为浙江省首例公务员器官捐献者。他捐出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帮助了5名患者开始了新生活。

  连日来,何有木的同事们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悼念着这位基层工会主席。

  军人作风的硬汉子

  何有木,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衢州市柯城区司法局工作,在司法岗位上摸爬滚打了21个春秋,任局机关工会主席近10年。

  在同事眼中,何有木是位永葆军人作风的硬汉子,“他一直保持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每天早晨7时40分准时到达单位,十几年如一日地在上班前打扫楼道走廊,把过道擦得干干净净。有时办公室和走廊的灯坏了,他也亲自修理。”

  作为工会主席,组织会员开展文体活动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何有木的同事毛月铭告诉记者:“老何组织活动,我们什么心都不用操。”

  平时,何主席积极组织工会会员利用节假日或双休日,去爬山、钓鱼,到九华山春游挖笋……办公室的同事说,何有木既是办公室主任,又是工会主席,“一肩挑双担,实在不容易”。

  “寒酸”的老黄牛

  何有木家庭并不宽裕,妻子是原衢州市棉纺厂下岗职工,岳母因眼睛有疾住在他家里,一直由夫妻俩照顾。

  何有木家里用的全是20年前的旧家具。一台冰箱用了20多年,总是坏了修好再用,家里的空调也是件二手货。他的一只公文包已经用旧了,仍舍不得扔。女婿在他50岁生日时,悄悄给他买了一只公文包,他十分珍爱,平时舍不得用,只有开会时,才拿出来用。一位局工会主席竟如此“寒酸”。

  尽管日子过得非常节俭,但何有木有时又非常慷慨大方。他生前不仅参加了社区的夜晚巡逻队,还到社区认领过残疾人的微心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党员结对社区活动中,他不管工作多忙,总会抽出时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捐衣捐物,送上温暖和祝福。

  分内事不言苦,分外事也从不推辞。老同事鲍鲁欣回忆:去年有位原先在律师事务所做内勤的员工要退休了,他来区司法局找档案,何有木热情接待了他。但在档案室没有找到,何有木估计老档案可能已存放到车库。他就立刻一个人钻进车库查寻。车库环境差,灰尘多,既闷又热,但何有木坚持耐心寻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档案。这时的他已是一脸汗水,一身灰尘。

  “他去世前,就因为痛风打了半个月盐水。已经病得这么严重了,他还是放不下工作。”区司法局副局长雷玉明介绍说,“那时候刚好单位在准备春节前慰问职工,他要做名单。为了这个,他忍着病痛每天坚持上班,抽时间去吊水,打完了又马上赶回单位……”

  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年过80的母亲,是柯城区司法局的退休干部,生性好强,很少赞誉他人。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每次从外地回家,母亲都会和我说起工会主席何有木,夸何有木关心老同志……何主席,一路走好!我岂能忍心告诉母亲这一噩耗?我岂能相信一个邻家大哥哥就这样走了……”

  这是何有木去世后,区司法局退休干部郑爱琴女儿张勤写的一篇悼文中的几段文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国传统古训。而何有木,则把这句话做到了极致。

  同事王丹回忆,有一年,局里的一名老干部生病了,恰逢春节,何有木第一时间主动送他去杭州治疗。1个多月时间全程陪护,悉心照料,没有怨言,这是子女般的孝敬啊,何有木做到了!对局里的退休老同志,他也经常嘘寒问暖,细心倾听他们的要求和想法,能办的就马上办,一时办不了或不能办的,就及时解释清楚,得到退休老同志的理解。

  在重症监护室,柯城区总工会领导赶来看望他,还有许多相识或不相识的职工等候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为他默默祈祷。

  何有木匆匆地走了,却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区司法局工作期间,他连续9年被评为局“优秀公务员”,2014年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中工网通讯员 毛朝阳)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