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赏莲:当好基层百姓的“传声筒”

发稿时间:2016-03-16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勾勒出激情与梦想的辉煌蓝图。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人物专访,为青年网友分飨向上向善的青春励志故事,与亿万网友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用坚守与担当成就家与国、路与梦的盛世乐章。

  “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第六期

  欧阳赏莲:做好人民的“传声筒”。视频剪辑:刘铭

  欧阳赏莲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淳朴温和的笑容、爽朗泼辣的性格,是湖南省衡阳市王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配送班班长欧阳赏莲身上特有的标志,谁能想到这样一位普通女子,娇小干练的身躯能承载千万百姓的寄托,朴实无华的语言能为弱势群体诉说呐喊。 

  润物细无声,欧阳赏莲用坚韧接受生活的磨难。事必躬亲,她用执着扛起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重任。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25岁,本该是韶华犹存、激扬青春的年纪,对于欧阳赏莲来说,却承载了太多被生活给予的焦虑和迷茫。 

  在这之前,欧阳赏莲的生活看起来还不错。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村娃,199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一所全日制大学,并在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百货大楼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年纪轻轻就被评选为“全国示范柜”柜长。 

  本以为生活会一直红火下去,但好景不长,九十年代国企改制的大潮中欧阳赏莲成为下岗职工中的一员。“如果再找工作我还是想去好一点的单位,自己养活自己。”纵使内心对“下岗”这件事难以释怀,但是不服输的劲头依然敦促着她要为自己奔个更好的前程。 

  就这样,欧阳赏莲参加了王一集团的应聘。因为招工年龄的限制,当时已经25岁的她只能去超市当搬货的仓管员。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寒窗苦读12年现在只能在基层做搬运工,欧阳赏莲的心里有难言的不甘和落寞。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如果我不去做这份工作,那我就没有钱养我的孩子和父母。”迫于生活的压力,欧阳赏莲必须忘掉“大学生”的身份,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份不起眼的活计。 

  “最初,我的工作就是摘菜、搬运水果、上货背货,最苦的时候一个人要做4个人的活。”偶尔,欧阳赏莲的心里也会徒生些小抱怨,但是她总对自己说:“我也是受过教育的,我要做和大家不一样的事情出来。”殊不知,这一做就是17年。 

  经历了下岗再就业,从普通的营业员到企业的中层领导,从衡阳市劳模到湖南省劳模,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欧阳赏莲一个人知道,她说:“生活给你更多的困难其实是一种考验,所以我们在痛苦的时候不应该放弃,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生活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为你打开另外一扇窗。” 

  愿当国家与百姓的传声筒 

  在赴京参加2016年全国两会的前一天,欧阳赏莲依然忙着和工友一起检查货物。虽然自己升了职,但是她最愿意接触的还是送菜的农民、超市的营业员,最关心的还是这些平常百姓的日常起居。 

    “有很多和我年龄相当的百姓,他们同样是下岗职工,拿着微薄的薪水,没有房子,也要供家里的孩子上学。”生活在基层,欧阳赏莲更能体会到市井百姓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欧阳赏莲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在很多人看来,人大代表的身份是荣誉的光环,但在欧阳赏莲心中,人大代表更多意味着压力和责任。“履职三年,我更多的把基层代表当做国家与百姓之间的传声筒,我要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来,也要把好的国策法规传达给他们。” 

  近年来,欧阳赏莲呼吁“把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员工纳入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安置范畴”、“降低农民养老保障门槛”等切实保障广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建议,为弱势群体发好声,是她认为最有成就的一件事情。 

  今年春节,欧阳赏莲并没有闲着,而是回到家乡实际走访调研了湖南省多个地区的乡镇学校,拜访了当地多所学校的乡村教师,中国农村教育改革发展依然是这个从偏僻山村走出来的人大代表心头最担忧的事。 

  “在我的老家,上学的小孩每天来回最远要走三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还在回家的路上,他们没有爸爸妈妈接送,只有奶奶、外婆在离学校几十里外的家里陪着小孩子读书,照顾他们的生活。一旦孩子在上学路上遇到任何突发状况,那孩子的安全是你无法预估的。” 

  陪读,作为中国农村教育特有的衍生品,不仅已成为我国留守儿童生活化的常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已经成为空巢老人负担过重的尖锐矛盾。“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留下父母无人照顾,老年人本该到了颐享天年的年纪,却还要挑起生活的重担为儿女养育下一代。”欧阳赏莲说。 

  在调查中,欧阳赏莲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有70%的农村孩子可以跟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去更大的城市求学,但还有30%的小孩在没有经济条件的情况下要留在大山里接受相对落后的教育。“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谈起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留给欧阳赏莲的多是无奈与心酸。 

  今年,欧阳赏莲把“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不让老人陪读”和“推行撤点并校政策应考虑乡村实际”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她希望国家要加大对农村基础教学的投入,一个教学点配置一个标准的寄宿学校,学校要有配套的生活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既可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减轻老人的生活压力,也可以让留守儿童在大集体中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