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他用稚嫩肩膀,担起全家希望

发稿时间:2016-03-14 00:00:00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3月4日,从钦州市钦南区久隆中学放学归来,16岁的何立裕生火、淘米、洗菜、烧饭。“饭还没熟,太早煮菜菜会凉,爸爸妈妈吃了对身体不好。要让他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趁着烧饭的间隙,何立裕来到父亲的床边,搀扶父亲下床,慢慢地在院子里挪动。“经常走走,活动活动筋骨对身体有好处。”何立裕边扶着父亲边说。

  从7岁开始,他搬到爷爷奶奶的房里,9年间,他悉心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爷爷奶奶去世之后,面对行动不便的父亲和智障的母亲,他不离不弃。

  孝心如金!“本是花季少年,却如劲松般挺拔,如磐石般坚毅。他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两代老人的生活希望。家贫才现孝子,困苦方显坚强。”这是第九届广西十大孝心人物评选组委会给予何立裕的孝心评语。

  一

  何立裕出生在钦南区久隆镇平新村委何屋村。他的家庭十分特殊:父亲45岁时才娶妻,如今已是满头白发的年逾七旬老人。而45岁的母亲虽然较年轻,但却神志不清,无法操持家务。

  何立裕7岁那年,爷爷奶奶已年过九旬,都成了需要照顾的人。从此,才读小学一年级的何立裕,就开始照顾爷爷奶奶的日常生活和饮食。

  记者在何立裕的床头看到一串尚未拆下的环玲,由一个个三角形的金属串成。大门打开时,环铃随风飘荡,发出悦耳的金属撞击声。

  “这副环铃,伴随小立裕度过了9个春秋。”何立裕的父亲告诉记者,当时小立裕进入爷爷奶奶的房间照顾两位老人时年纪太小,加上白天上学和操持家务,晚上睡得很沉,担心爷爷奶奶半夜需要照顾时叫不醒他,就在他的床头安上这个环铃。

  “只要爷爷奶奶碰响环铃,我就能听到,起来挽扶他们。”何立裕说。

  爷爷身材比较高大,小立裕个子瘦小,扶爷爷十分吃力。每次扶完爷爷,他常常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但他从不言苦,也从不偷懒。

  那时候,每天天未亮,小立裕就要起床。做饭、帮爷爷奶奶洗脸、拿早饭给爷爷奶奶……做完这些,他才踩着自行车到7公里之外的学校上课。晚上回到家,他还要帮老人洗脚、擦澡,等老人都睡下了,他才能坐下来写当天的作业。

  二

  虽然照顾两位老人很苦,但说起相继故去的爷爷奶奶,何立裕显出浓浓的不舍之情。何立裕清楚地记得,今年2月4日,他被评为“十大孝心人物”后回到家这一天,104岁的奶奶安详地去世了。

  如今,何立裕的脑海里还不时重现和奶奶临别的最后一幕:“奶奶,我得了一个奖,准备要和我们班主任一起去南宁领奖。”“要去多久?”“3天!”“可能回来你就看不到奶奶了。”

  奶奶的话,不幸变成了现实。在何立裕的心里,爷爷奶奶就是他的“第二个爹娘”。何立裕还很小的时候,爸爸为全家的生计常常外出,母亲韦凤建不会按时给何立裕喂饭,是爷爷奶奶把他带大。

  三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去年8月8日,父亲何建爱因突发病导致行动不便。丧失劳动力的父亲和智障的母亲令这个艰苦的家庭更加风雨飘摇。

  小立裕再次担起了照顾爸爸妈妈的重担。爸爸行动不便,他天天给他擦身,扶他起来活动……

  每天,从学校归来的何立裕第一件事就是生火、淘米、洗菜、烧饭……在饭菜飘香时,何立裕还得到村里去找智力犹如三岁小孩的母亲。

  今年3月4日,记者到该村采访时看到这样的一幕:晚霞正红的背景下,小立裕牵着妈妈的手从村外归来,那情,那景,令人动容。

  母爱是什么?对别的小朋友来说,是妈妈温暖的怀抱。而在何立裕的眼中,母亲就像未成年的“妹妹”,每天都要牵着回家。

  今年3月1日,何立裕获得第九届广西十大孝心人物的消息传至久隆中学。学校为他举办了隆重的仪式,全体师生以何立裕为荣,为他喝彩。面对这些,何立裕说:“我只是凭着自己的本心去做,这是很平常的事情。感谢父母给我生命,还有爷爷奶奶从小对我的照顾。”

  这个信念激励着他直面困难,奋发向上。他在作文本写道:“在实现理想的征途上,我们无法预知前方是荆棘还是鲜花,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低头、丧失斗志!”(本报记者 韦义华 本报通讯员 卓 芍 何雪梅)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