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显卓:放下架子和青年打成一片

发稿时间:2016-03-09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张显卓喜欢到基层去,因为这可以跟基层的普通青年打成一片。

  张显卓是“常态化下沉基层”的第一批下沉干部。作为团黑龙江省委志愿者工作部的干部,他下沉到了穆棱市。

  当时,团市委主持工作的黄鹏,是共青团的新兵,当年7月才从乡镇政府常务副镇长的岗位调任过来。原来熟悉工作的几位同志或是挂职,或是转业,只剩下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帮助黄鹏开展工作。

  就在这个时候,中共穆棱市委、市政府修建的党政对外办公大楼即将投入使用,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这正是一个为青少年群体争取资源的好机会。在与黄鹏进行沟通之后,他们决定向市委市政府申请争取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张显卓跑到市里去积极争取,市里决定分配给团市委两个大房间,使用面积超过80平方米。

  张显卓与黄鹏精心研究,如何布置和使用好这来之不易的青年阵地。“我们在淘宝订制了一批桌椅和柜子,不到两万元便把整个房间布置了起来。这里既可以作为会议室召开约20人参加的会议,也可以供孩子们放学后临时学习等待家长下班,还可以把有志于创业的青年聚集在一起互联互助,更可以为适龄青年找不到理想的另一半提供对接平台”。

  有了活动平台,张显卓开展工作的底气足了许多。

  接着,黄鹏与民政、文化、教育、电视台等单位积极对接,希望能有更多的单位提供支持,吸引更多的青年聚集,让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好作用。

  “各级团组织的工作内容尽管各不相同,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青年。”在张显卓看来,自己在基层最重要的工作便是要竭尽所能服务青年所需。

  刚工作下沉没几天,张显卓到穆棱开发区众创电子商务公司进行企业调研。公司虽然人员不多,但都是年轻人,平时也经常组织资助贫困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张显卓认为,这是一个推动非公团建的机会。

  不过,对张显卓来说,推动企业建团只是一个方面的工作,最重要的是,通过紧密联系这个企业为更多的青年服务。“这里可以作为青年电商创业基地和大学生返乡见习基地,还可以为一部分青年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紧密联系这个企业还带来了更多的效果。 因为穆棱市当时还没有开展电子商务方面的培训,许多青年想要学习却找不到学习的地方。张显卓决定,为青年们开办一个培训班。

  2015年9月24日,穆棱市第一期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正式开班。众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选派优秀教师为青年授课,来自全市各乡镇的30名青年参加了培训。

  “很受青年们的欢迎。”活动得到青年们的认可和积极参与,张显卓很有成就感,“这样的培训以后一定再多搞一些”。

  张显卓还策划举办一场电子商务大赛,这在穆棱市也是破天荒头一次。他与商务局工作人员一起精心研究大赛方案,积极联系哈尔滨银行为电商大赛的冠亚季军提供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贷款的授信,希望能让一批创业青年因参赛而真正受益。

  4个月的时间太短,张显卓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他还想再推动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组织一些活动,他还想再深入到乡镇联系更多的青年……

  在张显卓看来,团干部不能总坐在办公室里,要真正“下沉”到田间地头、桌前椅旁,零距离地接触青年,不打官腔、不说空话,放下架子,真正和青年“打成一片”。陈凤莉

责任编辑:张慧慧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