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启芳:贫困农民的“心灵补手”

发稿时间:2016-02-05 00:00:00 来源: 长春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刘启芳(右)与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合影。  (刘启芳提供)

  2月4日,立春。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射进吉林心脏病医院的一间病房里,分外温暖。“病治好了,要回家了!”今天是住在这间病房里的白桂兰出院的日子。

  56岁的白桂兰来自舒兰市小城镇庆岭村,患有心脏病,但近20万元的手术费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听说这里可以免费给贫困农民治心脏病,我就过来了。”20多天前,白桂兰住进了吉林心脏病医院,“吉青·吉心工程”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刘启芳热情接待了她。在“吉青·吉心工程”的帮助下,白桂兰成功完成了心脏搭桥手术。

  得知白桂兰要出院,刘启芳专门来到病房看望她。“要是没有你们,我这个病哪能这么快就治好……”白桂兰紧紧拉住刘启芳的手,不禁热泪盈眶。目送着白桂兰一家人离开,刘启芳的眼睛也湿润了。

  两年来,在刘启芳和她的团队努力下,全省2700多名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得到了免费救治,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看到了希望。日前,刘启芳当选为“CCTV2015年度三农人物”。

  从北京到长春

  深思熟虑组建志愿者团队

  两张合在一起的病床、简单的日用品……吉林心脏病医院519病房是刘启芳和3岁女儿顺宝在长春的家。“我是北京人,两年前来到长春的。”刘启芳原本是北京一家年收益过亿元的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她之所以来到长春,源于我省开展的“吉青·吉心工程”。

  2014年,共青团吉林省委与吉林省卫计委共同发起了“吉青·吉心工程”,对我省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实施“新农合+保险+慈善=全免费”救助。经过与项目实施主体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吉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和定点医院吉林心脏病医院沟通,刘启芳来到长春,组建志愿者团队,“当时这个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能够深刻理解这个项目对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的作用和意义。”

  从误解到信任

  2700余名患者开启新生活

  “工程实施之初,很多人都不相信一分钱不花就能治心脏病。”刘启芳说,当今社会一提“免费”就会让人质疑,认为志愿者是骗子。为此,她带着女儿和志愿者们为来自全省110个乡镇、1228个行政村的数千位被筛查患者进行免费心脏病检查诊断和宣讲,并向全社会募集善款,让越来越多的患者知道并信任“吉青·吉心工程”。

  “‘吉青·吉心工程’治好了我的病,为我省了1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扶余县新源镇大五号村农民商纪义没有想到,正当全家人为了他的心脏病一筹莫展之际,会有这样的好政策,“现在病治好了,我又能给家里挣钱了,接下来的都是好日子!”两年里,2700多名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住进吉林心脏病医院,经过免费救治后康复出院,开启全新的生活。

  进村庄访农户

  目标5年救助1万名患者

  组织医疗专家团队深入村屯为村民义诊,也是“吉青·吉心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两年里,刘启芳组织了7次大型义诊,2000余名村民得到免费检查。她带领团队深入到1100多个乡村,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工程救助流程,为3000余名村医、基层团干部以及对农企业、组织讲课,并在定点医院组织每周6次健康讲堂,讲解心脏健康知识。

  “当农民朋友恢复健康,露出笑容那一刻,我觉得再多付出都是值得的。”刘启芳说,在共青团吉林省委与吉林省卫计委支持下,工程各项工作开展越来越顺利,她的目标是5年救助1万名贫困农村心脏病患者,“‘吉青·吉心工程’帮助贫困的农村心脏病患者摆脱病苦,无疑是一种创新型的精准扶贫,能参与其中,我深感荣幸与自豪,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帮助更多贫困农村心脏病患者。”(本报记者 袁 达)

责任编辑:张慧慧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