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成源:志让中国牙形刺学科跻身世界

发稿时间:2016-02-01 00: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77岁的王成源一部专著交稿了。从事古生物牙形刺学科研究一辈子,他还在不停地为中国地层工作与国际接轨做着自己的贡献。

  他与同行,确立了我国寒武纪至三叠纪海相地层的237个牙形刺化石带;他到过欧、美、亚、澳四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足遍全国各省和自治区,研究过我国25个省和自治区的牙形刺;他是中国牙形刺学科带头人,为中国牙形刺学科跻身世界,努力向前。

  1963年,王成源毕业于北京大学并考取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留所至今,如今已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王成源当研究生时,学的古生物门类是层孔虫,两年的专业学习,他认识到牙形刺学科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决定开拓牙形刺的研究。

  王成源顶住压力,发表了多篇文章,最早研究了中国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三叠纪的牙形刺,组建了中国牙形刺学科组;最早以牙形刺为主导化石门类,解决了很多我国多年来没有解决的地层问题。

  “通过校正了其它化石门类的时代,对我国著名学术权威所确定的、在国内应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泡沫内沟珊瑚带的时代、布哈丁贝的时代、茄罗威蜓带的时代,贵州龙的时代,我都做了重大修订,改变了相关地层的时代,进行了正确的国内外对比。”王成源说。

  王成源还首先在西藏发现了二叠纪冈瓦纳冷水相牙形刺;他研究的广西德保四红山剖面被国际地层委员会泥盆系分会推荐为亚洲地区中泥盆统上下界线的参考剖面;首先引用了器官分类的概念,对中国建立的志留纪牙形刺形式属进行了全面的修订;2010年在英国出版了英文专著,建立了牙形刺的新属和新科。

  “如今,牙形刺已成为国内外发展最快、最重要的古生物学科之一,在界线层型、地质填图、找矿和大地构造研究中起重要作用。”王成源说。

  乐平统底界的界线层型曾有激烈论战,最终国际地层委员会采用了王成源首先确定的乐平统底界界线层型的点位,即广西蓬莱滩剖面6k的位置。国际上所接受的乐平统的顶界和底界的金钉子的点位都是王成源依据牙形刺确定的。王成源已发表文章350多篇,是南古所学术论文最多的作者之一,也是我国古生物界和江苏省第一位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的学者。2004年退休后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他多次应邀到多个国家,解决重大地层问题。他获得过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他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2010—2015年,王成源相继出版了4部专著,还有一部专著已交稿。如今,身为中国微体古生物学会牙形刺学科组组长,王成源积极倡导主导化石门类、推进国际地层表在中国的应用,受到很多区域地质工作者的重视。(马爱平)

责任编辑:刘尚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