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创业者向复旦赠500万元 "敢为人先"出资设立文学基金

发稿时间:2016-01-22 14:45:31 来源: 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嚼着棒棒糖,这位捐赠巨款的90后创业者露出可爱的一面。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据《青年报》报道,日前,复旦大学收到一笔500万元的捐款,捐赠者竟是一位在大学就开始创业的90后青年胡稼。这笔钱款将成立“复旦大学嘉润文学发展基金”,支持学校开展各类文学活动。对于向来弱势的高校文学活动,这笔款项无疑是雪中送炭。“若能通过复旦这个有影响力的平台,让更多青年走近文学,那我就满足了。”谈起缘由,胡稼说。

  年轻创业者艰难转型

  关键一步获得复旦支持

  日前,复旦大学网站上有一则并不起眼的有关捐赠签约仪式的新闻,“嘉润文学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逸夫楼会议室举行。胡稼先生向复旦大学整体捐赠五百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支持学校开展各类文学活动。”

  捐赠签约仪式只持续了短短20分钟,到场的人员除了胡稼和校方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外,只有复旦诗社的几名师生,在场的总人数只有十多人。相比上个月复旦收到的7亿元捐赠,500万元的捐款似乎也不值一提。然而说到捐赠者的年龄及经历,则不那么简单。

  捐赠者胡稼是名90后创业者。早在2009年,刚进大学一年的胡稼就开始尝试创业,当时做金融方面的资源整合赚取了“第一桶金”,随后陆续做过第三方理财等,至今运营着一家金融公司。如今另一个创业项目“校校”是他从2013年起在“互联网+”领域的尝试,也是与复旦结缘的重要原因。

  原本他们推出的是一款APP,想让各个高校的学生会在APP上发布各类学校活动供同学查询。项目整整推广了一年多,虽然下载量尚可,但客户黏度很低。就在去年初,他们发现学校对于微信第三方技术服务的需求很大,作为公司CEO的胡稼这时果断拍板,决定下架APP,转做第三方技术服务。

  如今他们针对高校微信平台开发了许多专属功能,包括活动报名、抢票、投票、提案、失物招领等,供高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微信运营者进行自定义使用。

  目前,他们已经与全国600余所本科院校的学生会开展了合作,而复旦大学是第一个。“当时我们找到复旦团委,说明了我们的技术,团委老师很开明,持有一个开放的合作态度。如今复旦校学生会以及8家院级学生会在使用我们的技术。”

  胡稼一直觉得,一个人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也需要有感恩之心,只会一味地向前冲,比谁跑得快,而忘记回头看一下当初受谁相助是不行的,“选择复旦设立文学发展基金,第一是看中复旦大学作为‘当代文学重镇’的影响力,值得助力成长;第二也是感谢当时校方有关部门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对我的创业项目给予鼎力支持。如今我这么做,也算是报答吧。”

  结缘诗社感受思维碰撞

  诗歌成忙碌生活中的“调剂品”

  与复旦诗社指导老师肖水相识又加深了胡稼与复旦的缘分。原来,胡稼从小就喜欢看历史、哲学方面的书,《上下五千年》是他的启蒙读物。2010年,忙于创业的胡稼割舍不下对传统文学的爱,去参加国学新知的诗经品读会。而活动负责人是复旦毕业的校友,并且是肖水的哥们。

  与肖水相熟后,胡稼每学期会参加四五次复旦诗社的活动。虽然不会写诗,但每每参与讨论,诗歌让他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斟酌词语的用心、思维的碰撞都让他感动,“能把年轻人聚在一起,分享创作过程,激发创作灵感,这是真正的以诗会友。”

  通过诗社,胡稼认识了北岛、西川、多多等一批著名诗人及他们的诗歌,也结识了杨扬、陈汐、曹僧、王子瓜等一批复旦诗社的90后诗人。

  他最喜欢肖水送给他的诗作《礼物》,“所有时辰都值得珍惜/如同所有生活赐予的美丽和快乐/都是你们的参与/我愿意迷失在你们之中/我愿意与你们一起明亮/过时/放慢脚步/却又真实无比。”每每读来,他坦言都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动,“其实创业过程忙碌又焦虑,而诗歌就成了我生活中的‘调剂品’。”

  捐赠钱款来自创业积累

  今后想让更多青年人走近文学

  这也是胡稼一直支持诗社活动,以及如今捐款成立基金的动力。如今,已是社会人的他不希望身边年轻的朋友闲暇时总在打电玩、K歌、泡吧中度过,他想让更多青年走近文学,感受文学之美:“我并不想让每位参与者都成为诗人或作家,但可以通过复旦这个平台发现文学之美,影响言行、认知,再将这些带到自己所在的行业中。有多一人走近文学,我就会满足。”胡稼真诚地说道。

  去年9月,肖水与胡稼在一次闲聊中,提及梦想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做一个持续性的系列活动,以便为复旦学子乃至全国的大学生构建一个“文学共同体”。梦想很美丽,但现实很“骨感”--因为启动这个项目的资金不是一个小数目。目前,几乎没有人或企业愿意为高校大的文学活动“倾力”提供帮助。于是,年轻的胡稼决定“敢为人先”,打算出资400万元支持文学活动。

  其实在胡稼心中,原本这样一个简单的捐赠签约仪式都不应该有,他本想让肖水老师提供一个账号,他将钱直接打进账号即可,就像这几年来资助复旦诗社一样。而去年12月份,校方与肖水表示,想以成立基金的形式接受这笔捐赠。“他们跟我说,这样的话就会成立一个三五人的小组,讨论决定资金的使用方案,能使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化。感动于对方做事的认真,最终,我决定将捐赠数额增加到500万元。”据胡稼所言,这笔钱款完全出自他创业后的资金积累,基金的名称则取自他的字“嘉润”。

  在朋友圈里,胡稼将这次捐赠称为自己在2016年所做的“第一件大事”。如今,由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的捐赠证书也被他小心地收在了床头。

  专访复旦诗社指导老师

  以前胡稼也支持过诗社活动吗?

  文学活动赞助挺难找,他却一直很支持

  “其实能赞助高校的文学活动真的少之又少。高校文学活动向来弱势。”十年前,还是学生的肖水成为复旦诗社的社长时,经常为因社团搞活动缺资金而头痛。毕业后他选择留校,如今以指导老师的身份继续关心着诗社,但他发现,愿意赞助文学活动的人或企业依旧难找,“很多人更愿意去赞助一台以歌舞为主的校园晚会,润物细无声的文学活动依旧小众和边缘。”

  秋游是复旦诗社每年的“重头戏”。因为在领略美景的同时,可以让大家陶冶情操,激发灵感创作诗歌。但因为没有赞助,费用以前只能由参与学生AA制。肖水记得,有一年去安吉秋游路过竹子博物馆,大家很想进去。可看到几十元的门票价格后他们选择放弃。“2013年胡稼开始资助我们的活动。一些家境不太好的社员也可以毫无顾虑地参加了。我们利用每次秋游创作诗歌,选举社长,颁发诗歌奖,还与当地大学学生交流。更关键的是,参加秋游的人最后基本上都在诗社里留了下来。”每年秋游剩余的钱,诗社便用来组织面向全国的“嘉润诗歌奖”评选,获奖者有奖励。其中,胡稼也是赞助者之一。

  今后将如何使用这笔基金钱款?

  正制定方案,通过活动建高校文学共同体

  作为新设基金的负责老师,肖水目前正在制定使用方案。

  他表示,文学除了诗歌外,还有小说、散文、翻译、戏剧、古典诗词等各个类别,他想通过一系列活动成立一个高校文学共同体,“比如通过论坛形式将文学专家请进学校,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校园内各个文学社团间可以形成良性互动。此外通过举办各类文学比赛吸引校外的文学爱好者,形成校内外的联动,增进相互了解。如果能通过这些活动最终形成高校文学共同体,对于增加文学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大有裨益,文学环境也可有良性发展。”据悉,作为试水,2016年的基金使用规划初定为50万元。

  对此 ,胡稼表示自己不会插手,他相信复旦老师专业性的操作。只要基金用到实处,他就放心。胡稼有一句座右铭:做一个上孝父母、关爱员工、善待长辈,对社会有责任感的好男人。除了“关爱员工”是创业后才加进去的,其余的话他高一时就已写下,设立基金、做公益,看到别人变得更好,都让他内心满足、安定。

责任编辑:李延兵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