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校花朱永媛:把每一笔收入捐给需要的人

发稿时间:2016-01-20 07: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李天(化名)是安徽省属高校的大一新生,他对刚考上大学时为学费发愁的情景记忆犹新。“家里供养我到高中毕业已经是竭尽全力了,如果再让家里为自己掏出学费、生活费,实在于心不忍。”当他纠结再三,准备放弃入学资格的时候,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温暖的女声:“你好,我在安徽省希望工程网站上看到了你填报的资料,我也是一名大学生,很能理解你的处境,困难只是暂时的,我想帮助你,直到你完成学业。”

  打电话的是朱永媛,同样也是名在校大学生,在安徽师范大学读硕士。这个在工薪家庭中长大的女孩,没有品尝过贫困的滋味,却对贫困感同身受。从2007年起,初中生朱永媛就把压岁钱捐给希望工程,上了大学,她兼职做模特、拍电影,把挣来的每一笔收入都捐给需要的人。

  从踏上公益之路的第一天起,5年来,朱永媛将自己辛苦兼职的收入全部捐出,累计3.1万元,帮助14名学子圆了求学梦。

  “公益让我长大”

  说起公益事业,朱永媛说妈妈是她的“启蒙者”。妈妈郑爱玲是一名幼儿教师,从小永媛记事起,每年都会在固定时间来到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捐出一份爱心。“哪怕能帮他们买碗热粥,买盒铅笔,哪怕有一线希望,孩子也许就不会放弃求学。”妈妈教导她说。

  朱永媛捐出第一笔“爱心款”是初三那年。看到电视上播放的贫困地区的孩子冬天只穿着一条单裤,冻得龟裂流血的小手握着铅笔头写字的时候,小永媛哭了,让妈妈陪着,将1000元的压岁钱全捐给了希望工程。

  “公益是双向的,尤其是‘一对一’捐赠,能和对方零距离接触,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纯朴的力量,这也反过来影响我,让我更踏实地走好每一步。”2011年6月,朱永媛参加了高考,正是从那时起,她对从高考战场上走下来的同龄人多了一分特别关注。朱永媛也因此改变了捐赠方式,由之前委托希望工程确定捐赠对象,变为“一对一”捐助贫困大学生,并形成自己的捐赠时间表。

  “对一些经济困难家庭来说,高考录取既是喜事又是难事,家里只有能力供养一个人上学时,就可能会有一个孩子要面临辍学,在这个时候伸出援手更能直接帮助到他们。”朱永媛坚定地说。

  “当模特做公益,我都喜欢”

  “我心理素质不好,高考的时候十分紧张。我很想锻炼一下自己,这样以后再经历风雨就不怕了。”高考之后,朱永媛偶然发现省城举办一场比基尼大赛,于是,这个身高1米72,体重92斤的漂亮女孩抱着玩玩的心态参了赛,没想到一举获得了最具人气奖。

  朱永媛从此尝试兼职做模特,“还记得第一次做模特,站在T型台上,面对无数镁光灯,我拼命地克服胆怯和紧张。”但经过锻炼,在T台上我便平静和自然起来。

  朱永媛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安徽省第七届青年模特大赛平面组亚军,安徽省校花大赛冠军等诸多奖项。她的“名气”越来越大,兼职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各地商家竞相邀请她参加模特秀,车模展及各种演艺节目。

  “第一笔兼职所得收入是400元,那时候就打算,把所有兼职所得收入全部积攒下来,专门用于公益捐赠。”就这样,每次到了“该捐款”的时间,朱永媛都会拉着妈妈一起走进希望工程办公室。2000元、3000元……多年来,她的爱心汇聚成一摞厚厚的捐赠证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