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片儿警”刘安:28年成就京城最平安社区

发稿时间:2016-01-20 0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工作中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民警刘安。 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工作中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民警刘安。 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他是“广播员”,用自己的工资建立起了一个广播站;他是“理发师”,经常带着自己的“装备”为老人免费理发;他是“志愿者”,帮老人买菜做饭换煤气是他的日常工作……他其实是“片儿警”刘安,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蒲黄榆第二社区的一名驻区民警。

  三十年前,刘安从部队复员回家,舍不得一身制服的他很快选择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接着,他就被分配到了蒲黄榆派出所。管片儿28年,刘安放弃了晋升副所长的机会,悉心照料了近百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资助了几十个困难儿童上学,他管理的社区也成了北京最平安的社区。

  建立空中“警务室”

  作为一名驻区民警,刘安在社区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家的时间。

  在刘安刚刚管片儿的时候,师傅曾经告诉他一个做好工作的秘诀,就是给社区居民“解决问题”。

  因为社区居民多是老年人,所以尽量减少社区安全隐患成了刘安的重点工作。怎么才能让老年人更容易理解自己的工作呢?刘安想到了一个办法:建立空中“警务室”——社区广播站。

  通过多方奔走筹集资金,再加上自己垫付了2000元钱,2011年3月1日,蒲黄榆社区“平安之声”广播室正式开始广播。那时,作为全北京唯一一个拥有自己广播站的小区,刘安是这个站里唯一的广播员。为了能够让广播内容更加丰富,以社区安装的六个音箱作为广播点,刘安又发动社区干部、治保积极分子做广播员,在确保不扰民的情况下,向居民们进行广播。

  “法治在线”、“茶余饭后”、“大家说”……刘安先后创办了多个广播节目,受到了大爷大妈们的关注和喜爱。很多居民出来遛弯的时候,都要专注地听上好一会儿。社区群众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向广播室投稿,点播歌曲,还加入广播室为社区服务。

  为了将防范工作做得扎实,刘安工作室通过广播又创办了《平安之声广播报》、开通了“平安之声”QQ群和“平安之声”微博,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平台,及时通报社区治安动态和治安隐患、普及法律常识、讲述社区里的新鲜事,最大限度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刘安经常告诉别人:“社区就是我的家,这里的5000多居民都是我的亲人。”

与社区群众一起工作中的刘安。 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与社区群众一起工作中的刘安。 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干爹、干妈、干儿子

  自从当上驻区民警,刘安就多了很多干爹干妈,而且还认了一个干儿子。

  “安子,嘛去啊?”

  “李大妈,我帮王大爷理发去……”

  这样的对话,蒲黄榆社区居民早就习以为常了。这背后是刘安几乎“五加二”和“白加黑”地驻守在社区里,帮东家换煤气,帮西家收拾屋子。

  曾经,蒲黄榆里有一位孤寡老人冷大妈。有一次冷大妈的自行车丢了,刘安在找遍社区也没看到车的情况下,自己掏钱给老人买了辆新车。在以后的十几年里,刘安精心照顾着冷大妈,俨然已经成了大妈的干儿子。

  冷大妈曾许多次想把自己名下的房子留给“安子”,但是都被刘安拒绝了。冷大妈去世以后,刘安自己掏钱安葬了老人。直到大妈的房子被房管所收回,刘安也没动过半点心思。

  2010年的一次出警,刘安认识了孤儿耀耀。那时,瘦弱的耀耀和奶奶一起,靠卖小商品为生。在了解情况后,刘安想办法帮他们搬进了出租房,还帮耀耀免费上了幼儿园,并且安排耀耀奶奶在幼儿园帮工挣点钱。从此,刘安就多了个“干儿子”。

刘安带领社区治安志愿者在辖区内巡逻。 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刘安带领社区治安志愿者在辖区内巡逻。 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创办“社区警校”

  2015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吸取分局经验,一共成立了156个“杰出民警工作室”,通过师带徒等形式,在传承优良传统、强化警务技能、创新群众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新的突破。在这其中,就有一个“刘安工作室”。

  在工作室成立之后,刘安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和社区党委共同策划成立了“蒲黄榆第二社区警校”。这所特殊警校正式启动后,社区退休人员、治保积极分子、老街坊们纷纷走进其中,开始了一次特殊的学习。除了自己亲自授课外,刘安还聘请了消防教官、律师等专业人员教授各类安全防范、防盗防骗知识。

  至今,社区警校已经累计培训了学员300余人次。学员“毕业”后,有的参加了市民劝导队,有的当起了法制宣传员,还有的参加了志愿者巡逻队。大伙群策群力,共同为社区的安全出谋划策。

  为了有效维护社区校园秩序,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的读书环境,刘安还创立了“校盾”志愿者,组建了校园秩序自防队、周边秩序整治队、涉校违法犯罪打击队等三支队伍。通过开设校园安全防范、心理咨询、防电信诈骗、远离毒品四个课堂,建立起了维护校园安全的坚实屏障。正因为这样持之以恒的努力,刘安驻区的蒲黄榆第二社区实现了治安案件、刑事案件“零”发案。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刘安已经荣立了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榜”等众多荣誉,还被公安部光荣授予了“二级英模”称号。

  2004年,刘安通过竞聘考上了副所长,可社区群众的眼泪与恳求把他留在了“片儿警”的位置上。今年6月,刘安就要年满五十周岁了,一个曾经立志破大案的年轻小伙儿已经变成了甘于为社区人民服务的普通“片儿警”。

  回想这几十年的从警生涯,刘安说:“其实,当一辈子片警也不错。”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责任编辑:李彦龙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