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耀杰和他的“格桑花天使群”

发稿时间:2016-01-03 10:13: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叔叔,叔叔,你看我穿上这件红色的棉袄是不是很好看啊?那你和我一起拍张照片吧!”2015年11月30日上午,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江村村委会门口的广场上,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日喀则边防支队桑青边境检查站中士张耀杰和战友们在集中发放通过“西藏格桑花天使公益”QQ群筹集到的200余件“爱心棉衣”时,刚刚穿上爱心衣服的5岁小姑娘桑旦卓嘎拉着他的衣角一定要和他合个影。

  “西藏格桑花天使公益”QQ群的建立和张耀杰的爱好有关。张耀杰平时酷爱随手拍,并通过微信、微博发布,一张张充满西藏特色的图片得到许多网友关注点赞。

  在一次与朋友聊天时,朋友建议张耀杰可以在网上募捐,帮助驻地的困难儿童群体。受此启发,张耀杰产生建立公益QQ群的想法,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和有爱心的朋友一起做公益,让更多人了解灾区儿童,通过捐钱、捐物来帮助他们。2014年6月,“西藏格桑花天使公益”QQ群诞生了。

  “当时加了3位好友,我负责将一些贫困儿童资料信息发到公益群中,好友们将这些资料转发到各类贴吧,争取身边爱心朋友的帮助。一传十、十传百,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截至当年9月,就已经有400多位爱心人士加入到团队中了。”回忆起QQ群初建的时候,张耀杰记忆犹新。

  令张耀杰没有想到的是,QQ群建立不久,他便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响应。2014年7月12日,张耀杰收到了好友陈静发来的第一个爱心包裹,里面是8个书包。张耀杰将这8个书包发放给了村里的8个困难小学生,并及时将物资发放的照片发送给陈静。

  随后,更多的爱心人士将捐赠给孩子们的学习用品、衣服等物品直接寄了过来,张耀杰也及时通过发送短信、邮件等告知发件人,并建立相应的联络群,对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进行反馈。

  当年9月,随着收到的爱心包裹越来越多,张耀杰单位所在的仅有100多人的江村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爱心物资了。于是,张耀杰就通过所在单位向上级部门——吉隆边防大队进行汇报。在他的带动下,吉隆边防大队下属的吉隆边防派出所、宗嘎边防派出所、贡当边防派出所、曲松多边境检查站官兵,还有他在山南、林芝支队的一些战友也加入了“西藏格桑花天使公益”群,帮助联系和发放爱心物资给困难儿童、贫困家庭。

  随着这一公益活动的深入,一些爱心人士通过“西藏格桑花天使公益”群以及电话联系上边防官兵,希望能够“一对一”地对孤儿、困难儿童进行长期的帮扶资助。也有一些爱心人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与困难儿童进行书信来往,相互学习,相互勉励。

  “小张你好,我们捐赠的价值3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共计有20余吨,今天已经联系车皮发货,麻烦你查收并做好救灾物资的发放工作,发放时一并做好影像资料的留存,我们有很多爱心人士非常关注,希望看到爱心物资发放情况。”2015年5月25日,张耀杰接到“善行唐山”公益团体负责人的电话。这是“4·25”地震后,张耀杰通过“格桑花天使公益”向外界发出为灾区募集物资号召后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

  地震后仅一个月,在张耀杰的发动下,就有100多个爱心包裹满载着被褥、衣物等生活用品和铅笔本子、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从全国各地奔赴日喀则的吉隆、樟木、定日等灾区。

  除了物资募捐外,张耀杰还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1.2万余元的捐款。在与各位爱心人士商量后,这部分定向捐款被用作孤寡老人后期安置时购买生活必需品的费用。

  “你看看,你看看,这些棉被、毛毯、水壶,还有我身上穿的这件棉袄,都是边防官兵给我送来的。我这一辈子就没有穿过这么好的棉袄!地震后,全村倒了的房子有一半以上,边防官兵在全国给我们募捐防寒的物资,村里没有一个人受冻的,这些都要感谢我们边防官兵哪!”江村68岁的孤寡老人仁青逢人就要夸夸边防官兵,并让人看看他的新棉袄。

  如今,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西藏格桑花天使公益”累计筹集价值100余万元、100余吨的爱心物资,分别发放到山南、日喀则、林芝等地区,并积极协调内地爱心人士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资助42名困难儿童上学。同时,还与“暖城公益”“北京点点爱心”“善行唐山”“大手拉小手”“米公益”等民间爱心团体紧密联系,共同为西藏贫困和受灾群众提供无偿援助。

  在西藏边防,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远不止张耀杰一人。除了张耀杰带动的战友,吉隆、拉萨、聂拉木边检站、阿里边防支队等单位也都有官兵在组织爱心募捐。吉隆边检站在地震发生时,援藏干部李国伟就已经在“百度爱心吧”开展爱心募捐10个月,并成功募捐到6000余个“爱心包裹”。

  地震后,李国伟再次与内地爱心团体联系筹集救灾物资,并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起爱心倡议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为灾区捐赠救援物资。地震后仅两个月左右,吉隆边检站官兵就筹集各类爱心物资100余吨,并全部按照爱心人士的要求,逐一及时发放到灾区群众的手中。其间,官兵们还接收各类书包、学习用品1000余份,爱心儿童衣物500余套,书籍5000余册,价值10余万元。在2015年“六一”儿童节,边检官兵将募捐到的爱心书包、学习用品作为儿童节礼物发放给灾区的小朋友。

  吉隆镇完全小学5年级困难学生才旦旺姆说,吉隆边检站的官兵经常会到学校去,给学校学生捐文具、捐书、捐衣服,现在学校的电教室也是边检站帮忙建的。边检站的官兵还帮助学校的困难学生联系内地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她自己就是被帮扶的对象,每个月都能收到200元助学金。

  边界有线,大爱无疆,身处边境线上的边防官兵还将爱心延伸到了国外。

  多年来,驻守在中尼边境樟木小镇的聂拉木边检站官兵与尼泊尔武警、警察、移民局和海关在长期的警务交流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4·25”地震后,边境线上的尼泊尔边民缺衣少食,边检官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5年5月24日,聂拉木边检站在部分官兵撤离至曲乡后,副站长扎西达娃就通过QQ群和微信群向社会各界为尼泊尔边民发起了爱心募捐倡议,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响应,不到半个月时间就收到募捐款5万余元和河北双星名人鞋业捐赠的396双鞋子。

  从聂拉木边检站借调总队文工团的索朗次仁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经过他的多方协调,“西藏格桑花天使公益”和“永恒之火”西藏实践队、广东惠州八中、廊坊武警学院边防系等达成爱心募捐协议,为尼泊尔灾民提供无偿援助。

  在收到募捐款后,聂拉木边检官兵第一时间为邻国尼泊尔受灾边民购买大米、食盐和方便面等救援物资进行跨国捐赠。从地震发生至今,聂拉木边检站已经为尼泊尔边民捐赠帐篷、大米、衣物等物资3次,价值20余万元。

  在地震后6月8日聂拉木边检站举行的中尼警务会晤中,边检站官兵向中尼边境尼泊尔灾区赠送20000斤大米、3200斤食盐和200箱方便面,请尼泊尔武警和警察代为转送巴尔比斯、科达里等离中方最近的5个灾民安置点。

  面对边检官兵的无偿援助,尼泊尔科达里警察局局长哈里哈尔感激万分:“地震造成尼泊尔人员伤亡和房屋受损,沉重的灾难使尼方人民群众面临十分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中方在自身遭受严重灾害的情况下,多次伸出援手,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充分展示了两国人民在灾难面前患难与共的深情厚谊。我代表尼泊尔受灾群众感谢中国,感谢老朋友聂拉木边检站,中方的援助是地震以来我们收到的最大帮助,也是我们尼泊尔群众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