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益路上“夫妻档”让“折翼天使”不再受伤

发稿时间:2015-04-28 09:32: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网

  王芳是一位脑瘫儿童的母亲,自从襁褓中的女儿被确诊为脑瘫后,她就背上孩子到全国各地寻医问诊。在遭遇离婚后,这位坚强的母亲独自承担痛苦,将心中的大爱化作实际行动,创办了一个属于脑瘫儿童的温馨家园——“安琪之家”。

  王芳和其后来的丈夫李绿江,在一批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坚定地走在公益路上,让“折翼天使”不再受伤。十几年来,近2000名脑瘫儿童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吸收爱的养分。

  以“大爱”创办脑瘫儿童康复机构

  22年前,王芳诞下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当小女儿已经能够到处乱跑时,大女儿却还无法站立,双手双腿不能自控,不能说话。经医院检查,大女儿被确诊患有脑瘫。

  和所有脑瘫儿童家长一样,王芳也经历了痛苦、绝望。在多年寻找康复教育学校未果后,王芳萌生一个想法——自己创办一所脑瘫儿童康复机构。

  2002年6月,王芳在当时还是其男友的李绿江的帮助下,拿出微薄的积蓄创办了广西第一家专门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教育、生活护理、社交引导及职业培训的民间慈善机构——“安琪之家”。创办之初,“安琪之家”只有3名员工,5名脑瘫孩子,而现在已发展到50多名员工,为300多名脑瘫儿童提供服务。

  “来到‘安琪之家’的孩子,绝大部分是父母四处寻医无望,家庭支出负债累累。我们希望能为他们减轻负担,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康复教育。”李绿江说。

  2011年的一天,一名四川雅安的男子打来电话,哽咽着请求王芳帮助脑瘫的儿子昊昊。王芳接收了这个孩子。昊昊当时只有2岁,眼神呆滞,不会说话、走路,家里为了他的治疗已经债台高筑,母亲也离家出走。

  经过两年的康复治疗,昊昊终于能够开口说话、蹒跚走路了,有了基本的认知能力,跟着父亲回到雅安继续生活。“尽管回去两年了,但昊昊的爸爸还是经常打电话来跟江哥(李绿江)聊天,在电话中我们得知昊昊的父母复合了,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很开心!”王芳说。

  用“骑士精神”克服公益路上的艰难险阻

  “安琪之家”创办至今,有近2000名脑瘫儿童在这里找到了温暖、幸福。在王芳看来,每一名脑瘫儿童都是“折翼的天使”,她要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他们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去。然而,公益之路却非一帆风顺。

  学习哲学专业出身的王芳身上散发着儒雅的气质,她原本是广西大学的一名教师,但她选择放弃大好前程,“铁了心”要创办脑瘫儿童康复机构。

  在李绿江看来,王芳是一个颇具“骑士精神”的女人。她四处学习公益机构的管理之道,不断提升康复教育的技术水平。为了坚守“安琪之家”,他们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最困难的时候,账面上仅剩200元,房租、水电、员工工资都没着落,李绿江不得不挨个给员工写欠条,王芳还打起了卖房子的念头。

  直到现在,“安琪之家”每支出100元仍有70元至75元要依靠社会各界的捐助。“我们多接收一个孩子,就多一分压力。”王芳咬紧牙关,尽可能地为脑瘫儿童敞开大门。

  和善相生:传递爱的“五口之家”

  2005年9月9日,李绿江与王芳登记结婚。一直以来,人们只知道“安琪之家”和王芳,却很少知道王芳背后的男人李绿江。李绿江的前妻因车祸去世,他带着一个儿子,与王芳带着的一对双胞胎女儿,组成了新的家庭。

  王芳的大女儿曾对李绿江充满抵触,但他用爱和行动一天一天感化着她,如今大女儿见到谁都会天真无邪地说:“江哥是我爸爸”。小女儿与哥哥已经上大学,受父母熏陶也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在李绿江和王芳看来,有爱,才有家;懂得爱自己的小家,才懂得爱社会的大家。“在过去十几年里,每逢‘山穷水尽’时,总有爱心人士出手相助。”

  王芳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大女儿在25岁时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拥有自己的小家。为了这个愿望,她正努力推动建立特殊儿童专业学校以及接纳特殊人群就业的工厂,帮助更多的“折翼天使”融入社会。  (“中国网事”记者卢羡婷)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