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傅伯礼:大山深处坚守30年的义务宣讲员

发稿时间:2015-12-23 11:32: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一副快板、30多个春秋、10余万字的手稿……在大巴山深处的重庆市城口县左岚乡胜利村,70岁的傅伯礼是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30多年来,傅伯礼不求任何回报,将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政策编成通俗易懂的快板书,以说唱的形式展现出来,10余万字的手稿见证着他的付出。乡亲们说:“老傅是我们离不开的人,他的快板好听,还能让我们及时了解国家政策。”

  傅伯礼只有小学文化,但他从小爱好写作和文艺。30年前,他决定用快板、顺口溜等民间艺术,将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政策传达给乡亲们。谈到这样做的初衷,傅伯礼说:“我是农村发展的见证者,这都是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但乡亲们文化不高,理解政策有困难,我必须发挥特长,让政策深入人心。”

  “老傅,来一段嘛!”近日,几名正在家门口休息的村民对路过的傅伯礼说。“好嘞!”傅伯礼二话没说,拿出随身携带的快板张口就来:“脱贫要致富,关键靠自己,种地给补助,林地有收益……”几段关于扶贫政策的快板打下来,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住点头。

  这种朗朗上口的快板书,傅伯礼已经写了10多本手稿,共10余万字。记者看到,快板书的内容包括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内的多次中央会议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傅伯礼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不断的学习。到场镇“赶场”,是傅伯礼每周的“必修课”,但他不是为了置办物品,而是到乡政府找学习资料。左岚乡宣传委员陶亮说,不管农活再忙,还是下雨下雪,傅伯礼每周都会准时赶到乡政府。“这么多年,我早已经习惯每周将报纸杂志等资料收集整理好,等老傅来取。”

  对于快板书的创作,傅伯礼已达到痴迷的状态。老伴蔡礼凤笑着说:“干农活的时候,他的嘴都一直不闲着,把心里捣鼓的在嘴里直念叨,只要来了灵感,他就立马放下手里的活儿,跑回家把想到的句子写下来,再拿起快板边打边唱词,直到唱流利,再跑回地里继续干活儿。”

  在胜利村,傅伯礼从来都是板不离身,干活时,走路时,只要有人愿意听,他都会爽快地来一段。傅伯礼还特意制作了节目单,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播节目。别人问他:“老傅,你说得口干舌燥的,什么好处都得不到,你图个啥子?”傅伯礼总是说:“嘿嘿,我啥也不图,只想做一个传声筒,让大家都知道这些好政策!”

  在村民们眼中,傅伯礼是村里的明星,也是他们离不开的人。“我文化不高,他讲的是大白话,我听得懂,听他一讲国家政策,我就全明白了。”45岁的村民邵均才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贫困地区脱贫的机会来了,不懂新政策,跟不上新形势,想致富就难了。”

  近来,有30年“宣讲”经验的傅伯礼有了新的身份——城口县“草根明星”宣讲团的“台柱子”。今年以来,傅伯礼所在的“草根明星”宣讲团已跑遍了城口县全部25个乡镇的180多个村、社区,他们以文艺表演的形式让高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党的方针政策走进山区群众的心间。

  “我年纪大了,但身体还可以,我会一直坚持说快板,让更多的乡亲们了解国家政策,直到说不动为止。”傅伯礼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