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学川军”后生可畏 四川文学奖颁奖 80后作家抢眼

发稿时间:2015-11-28 00:0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阿来

熊焱

章泥

刘泽球

  “四川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马平说:

  “我们是严格按照评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标准中,并没有特别偏向80后的新作家,但是从评选结果来看,80后作家的成绩确实显著。”

  “他们还很年轻,但作品的分量都早已不轻”。

  11月27日晚,第八届“四川文学奖”、第六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颁奖仪式暨“文学川军雄起”主题诗会在成都举行。本届四川文学奖的一大特点就是一大批本土新锐的年轻作家榜上有名,为这个本土极有影响力的文学盛事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本届“四川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马平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得票数上来看,颜歌、七堇年等80后作家在本次文学奖上的崛起,表现出四川文学后续有力。

  当晚,省作协主席阿来在给获奖作家颁奖时还语重心长地说:“这不是终点,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承担着书写时代的责任,肩负着传递文学薪火的责任。我们还面临着刷新这个时代文学高度的挑战,这需要一个人付出巨大的热情和精力,需要大家的相互砥砺。”

  实力

  大奖揭晓 “文学川军”展现新辉煌

  四川文学“两奖”是四川本土最高文学奖项,是辉映四川文坛的双璧。“两奖”均是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组织实施。评奖工作从启动到颁奖,历时半年。本届“四川文学奖”分为长篇小说奖、中短篇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报告文学奖、儿童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和文学翻译奖等八个奖项,有16件作品获奖;本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有11件作品获奖,另有2人获荣誉奖。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邹瑾说,“两奖”评奖结果,彰显了四川作家坚守和创新的积极姿态,四川作家扎根巴蜀大地,书写四川故事,必将成为四川文学新崛起的动因,四川文学大军一定会形成集团冲锋的可喜态势,将迎来一个蜀中大将辈出的时代。

  省作协主席阿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时期以来,四川文学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先后有5位作家得茅盾文学奖,这在全国省份中是首屈一指的。他说,当前四川的文学生态正在进一步优化,“大巴山作家群”、“康巴作家群”、“嘉陵江作家群”等文学方阵展现出可喜的态势,四川文学必将实现由文学大省向文学强省的转变。

  亮点

  后生可畏 80后作家带来新气象

  据了解,第八届“四川文学奖”初评工作于2015年6月1日启动,2015年8月15日结束。评奖办公室对初评推荐作品进行了审核,初步认定共有113件作品符合评奖办法规定的参评,颜歌《我们家》和召唤《黑丧鼓》最终斩获颇具含金量的“长篇小说奖”;章泥的《尘埃》、周云和的《调研员》、七堇年的《站者那则》把“中短篇小说奖”收入囊中。

  获奖者中的颜歌、七堇年、章泥、熊焱都是四川青年作家的代表人物,这也使得本届四川文学奖拉近了与年轻读者的距离。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本届“四川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马平说:“我们是严格按照评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标准中,并没有特别偏向80后的新作家,但是从评选结果来看,80后作家的成绩确实显著。”他称,从获奖者来看,章泥和召唤都还很年轻,小说分量却都早已不轻。而凭借《闪电的回音》获得诗歌奖的80后诗人熊焱则是多面手,小说也写得很棒。

  马平说,四川文学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强一平”,诗歌创作群体实力强,叙事文学成就相对平淡。事实上,这个传统态势早已被阿来等优秀作家改写,也受到了文学新生力量冲击,近年来出现了诗歌强大、小说崛起、散文蓬勃的格局。

  对/话/获/奖/者

  文学川军要雄起

  需树立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对话七堇年

  问:有评论家认为,“七堇年的文字让我觉得中国的青春写作有了新希望”,青春文学如何关照四川?

  答:过去得到的鼓励和肯定,我都深感幸运。现在自己也已经早已远离了“青春期”,随着生活阅历的积累,一直在尝试转变写作的主题和关注点。这次获奖的这篇小说就是一个非常用心的努力。四川有很多很优秀的青年作家,非常令人欣喜。

  问:“文学川军”要雄起,你认为最关键的是什么?

  答:“文学川军雄起”成为这次颁奖礼的主题与响亮口号,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树立自己的风格,并且坚持。

  对话蒋蓝

  问:“非虚构散文”如何关照和书写四川题材?

  答:20多年的写作实践让我深深感到,充满神奇魅力与厚重历史的巴山蜀水,一直是我用力的所在:开启四川教育新风气的王闿运、四川百年报业鼻祖宋育仁、一代雄才、陨落成都的翼王石达开、一改四川政治格局的丁宝桢、文武全才的陈子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厚黑教主李宗吾,乃至复杂而多面的刘文彩等等,都是我一直研究的人物。

  对话水晶花

  问:在授奖词里,你的诗歌被称为“有向死而生的勇气”,你是如何做到的?

  答:右耳失聪多年了,左耳依然行走在大市场,在大地母亲的牵引下聆听各种声音,所以我喜欢这只耳朵,也形容它是一只宽容的耳朵,既可以容纳嘈杂的市侩声,也可以容纳人间的风暴,我经常从耳孔里掏出大朵大朵的闪电作为诗歌的铺垫。记得有次与一位诗兄聊天,我戏谑自己:用右眼观世界,用左耳听风声。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摄影郝飞

  第八届“四川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者以作品名称第一字笔画为序)

  一、长篇小说奖《我们家》 颜歌《黑丧鼓》 召唤二、中短篇小说奖《尘埃》 章泥《调研员》 周云和《站者那则》 七堇年三、诗歌奖《闪电的回音》 熊焱《汹涌的广场》 刘泽球《大地密码》 水晶花四、散文奖《一个晚清提督的踪迹史》

  蒋蓝《落叶成土》 牛放《生死故乡》 杨献平五、报告文学奖《凉山之鹰》 王永忠《艰难重生路》 贺小晴六、儿童文学奖《我长大的地方》肖体高七、文学理论评论奖《消费社会与当代小说的文化变奏:1990后的中国小说批评》 向荣

  八、文学翻译奖《特拉克尔全集》 林克

责任编辑:王秀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