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国平:锐意改革开辟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新天地

发稿时间:2015-11-27 0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杨国平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在参会现场。杨国平供图

  杨国平,1956年出生,高级经济师。现任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上海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国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1988年开始,风雨历程,上海大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100多名员工发展到现在4万多人的知名企业,回忆这一段经历,杨国平仍难免心神激荡。

  从创建到今天,大众已经成为杨国平生命中一部分,他让大众在“东方明珠”上海有了一抹流动的绿色,如同一张穿梭不息的城市名片,为整座美丽的国际化大都市增添生机。它的车辆最清洁、它的招手频率最高、它的服务最温馨、它做的好事最多……掌门人杨国平如何“书写”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篇章的故事,也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传奇”。

  临危受命背水一战 从头创大众 

  1988年,上海市民对出租车的评价是“没有大事不租车,有了大事难租车”,而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则形容“上了出租车犹如遭了绑架”。一位境外投资者写信直接向当时的上海市市长朱镕基投诉,他在上海乘坐了可能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出租汽车--十公里路程收费100美金。朱镕基震怒了,他指出:必须要有新的体制、新的机制、新的管理、新的服务、新的品牌。

  时任强生集团党委书记的杨国平临危受命,白手起家筹建大众出租,从创办开始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并以全新的服务规范为“大众”立下了铁的规矩--“扬手即停、上客问路,电话预约、约时不误,车辆整洁、礼貌待客,电脑计费、合理公道”。32字服务理念开创了上海出租汽车服务的新里程。

  1989年初的上海爆发了一场从未有过的出租汽车争夺大战,尽管受到了各方面势力的“威胁”,但杨国平克服了阻力,顶住了压力,始终坚持32字方针不动摇,坚持走自己的路,以高质量的服务,在广大顾客和社会舆论的支持下,站稳了脚跟,并开创上海出租汽车行业的新风。今天回忆起那时的决策,杨国平承认,风险很大,作为个人来说深深地感受到压力。

杨国平获得安永企业家奖。杨国平供图

杨国平获得安永企业家奖。杨国平供图

  “首先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成败与否,关系到上海市政府的决策是否正确。”杨国平说,当时社会上有两种看法,一种是认为组建新的公司,另一种是,既然车辆不够,就在原有国有企业基础上适当增加车辆,缓和供求矛盾,也能解决。但最后还是决定组建一家新公司,创造新的管理,新的服务。

  “对我来说的风险,选择大众我没有退路了。”杨国平1984年担任强生的党委书记,当时已经是正处级的干部。各方面待遇都不错,他仍向领导提出,去筹建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如果做得不好,只能下去开出租汽车,当一名优秀的出租车驾驶员。

  “不给自己留后路。最后的风险是我们的团队。当时组建的这批人,包括从强生自愿出来的,有一个半车队的驾驶员。出来了以后就没有退路了。”起初最早的办公室杨国平租用了一间学校的旧教室,下雨时候,屋顶还会漏雨。无论是对个人,还是整个团队,杨国平和创业者们背水一战。最后这一炮打响了。

  在互联网时代全新改变自己

  杨国平说,出租车就像一个城市的名片,而在20多年前,上海的出租车行业还很乱。杨国平开始酝酿一个更大的施展空间,决定出来筹建新的出租车公司的时候,其实也深知其中的风险。

  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成立之初,几乎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没有资金,没有场地,也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杨国平向银行借款白手起家。

  上海十大青年第一届杰出青年代表杨国平为上海青年讲述奋斗故事。上海团市委供图

  出租汽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一辆出租车,就是独立制造服务产品的没有围墙的“工厂”,一位驾驶员,就是完成“乘客位移”的经营者,他们每个人面对的是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需求的顾客,会遇到不可预计、千变万化的情况。

  成立之初,杨国平就严抓制度和考核,立下了斩钉截铁的“一枪头”规定,驾驶员一旦在服务质量方面严重违纪,就必须离开公司,绝没有第二次机会。

  杨国平说,做企业就不能给自己留后路,“一些国有企业搞不好,不是市场原因,也不是资源问题,关键是领导人、企业经营者短期行为。”杨国平认为,成为大企业家的必然要素就是要抓住机遇敢于冒险。

  “干企业的时候不能左右摇晃,看人家干这个很好,就干这个了,我们还是坚定走自己的路。”杨国平说。

  目前,大众成立到现在27年了,类似于滴滴打车、UBER等互联网打车软件的出现,对大众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传统出租车企业如何创新?不创新将会被淘汰。“我们要干一年,想五年,规划十年”在不断创新的路上杨国平推出了混电车,使大众车辆在上海乃至全国保持一流。

  面对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冲击,杨国平不仅开发了大众出行APP,还在车上全部装上wiffe,并在全国首次推出大众IC卡,乘客可以在车上使用微信支付,也可以使用银联,让乘客获得不一样的全新体验。

  “我们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改变自己,拥抱互联网,给乘客更好、更新享受。总之我们更好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创新之路永远在我们脚下。”杨国平自信地说。 

  企业和人的生命一样 要健康

  在杨国平的手机里,一直存有这样一条短信:“五十岁以后漂亮不漂亮一个样,六十岁以后官大官小一个样,七十岁以后房多房少一个样,八十岁以后钱多钱少一个样。”杨国平总爱边说边笑地把它读出来,然后很严肃地说:“这条短信也说明了我的幸福观点,健康最重要。”

  在他看来,企业的生命也如同人的生命一样,健康最重要。“企业要保护好自己,同时不能伤害别人。”

  杨国平是一个非常讲究生活质量的人,他认为,养生的最佳办法就是静心,尽量杜绝社会浮躁之风。他说:“即使碰到一些问题和烦恼,也要放得下,吃得好,睡得好。”

  他自己一直有一套独特的静心与健身的办法,每天哪怕11点钟也要跑半小时,就算下雨,不用跑步机,在毯子上跑半小时,最起码五千步,跑到出汗。跑好以后再俯卧撑,俯卧撑最起码八十次,加起来四分钟左右。“这四分钟什么都能忘记,跑步要跑好,俯卧撑要撑好,只有好的身体、好的心态才有好的工作。”

  杨国平也将他的这套讲究生活质量的办法带到了工作之中。

  白手起家筹建大众出租之前,上海出租汽车行业采用租金承包方式,管理者与驾驶员之间紧密度相对较弱,在不少驾驶员的观念中,比较重视营收,往往容易忽视服务的其他要素。

  随着公司的发展,杨国平深刻意识到要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制胜之路。经过考察和分析,杨国平借鉴国外同行的成功经验,根据中国出租汽车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努力改变运营模式、提高管理效率、保持差异化优势、加大营销力度、实现品牌扩张。

  杨国平有一句名言:“办一个企业,创一个品牌”。创业27年来,“大众”围绕出租汽车主业,适度发展汽车租赁、汽车服务、物流、旅游等产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成为行业的领军品牌。

  为城市名片增辉、为上海增添精彩、为中国创造更良好的投资环境,杨国平努力着,并将奋斗不息。(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