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耄耋老人守护病妻24年不弃 称“爱就要守在一起”

发稿时间:2015-09-15 07: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南阳9月9日电 (韩章云 赵兰奇) 在河南省社旗县饶良镇陈庄村,今年80岁的退休老教师薛万成24年来照顾多病妻子的事在当地成为美谈。“她每年至少在医院住四次,24年来至少花去医疗费18万元,都快花去我退休金的三分之二了。因为她为我这个家付出的太多,花再多钱我也舍得,我不能让她先走,我要和她守在一起。”薛万成这样解释他对妻子所做的一切。

  9月8日,记者来到薛万成家,普通的农家小院里在初秋时节已有丰收的景象,果树结满果子,花草、翠竹、时令蔬菜一片生机。薛万成在打理着菜园子,而满脸皱纹的妻子李青春则拄着双拐看着老伴劳作。

  “她勤快了一辈子,在身体好的时候家里的菜园、花草都是她打理照顾,现在干不动了,就由我接手,她喜欢这些花草,我就替她打理好,这样她开心我也觉得开心。”干完手上的活,薛万成对记者讲述了自己和妻子相守此生的点点滴滴。

  1958年毕业于南阳师专的薛万成,在一线教育岗位工作了39年,直至1997年退休。在薛万成教书的前26年,正处于我国经济落后时代,收入低。为了支持丈夫教书育人,妻子李青春一人承担起了在生产队挣工分、抚养孩子的重任。即使到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年代,这个家庭也是李青春在无休止地耕作。

  “1991年夏天,她开始腿疼,不舍得花钱去治,后来越拖越严重,疼得弯不下腰,整夜睡不着。1992年腿疼还没好,她又患上了冠心病。2008年,她不小心蹲在地上,造成左胯骨头摔碎,做了左胯大骨置换手术,花去医疗费5万多元。”说起妻子的这一身病,薛万成十分心疼,因为自己在学校教书,家里的活计以及田里的耕作薛万成都帮不上忙,就连四个子女也大都是妻子在操心,“她都是为了这个家累的啊!”

  妻子在做完胯骨手术后已失去坐、走能力,当时薛万成的第一任务就是帮妻子重新学坐、学走。“我就找来可多软的东西,一层一层地在她头下面铺垫和升高。然后托着她的腰,用头顶着她的后背,一连20多天才让她坐起来。”薛万成说,那时他已经七十岁了,做起这些有些吃力。

  在妻子能坐起来后,薛万成开始帮助妻子学站立、走路。薛万成架起两根木棍,让妻子在两根木棍中间学走路。一个动作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累得薛万成浑身发软、满头大汗。为了让妻子早日恢复行走,薛万成还特意买了拐杖,又买来足浴液帮妻子泡脚。

  2012年10月,李青春胸部、脊椎等多处开始隐痛,接着又出现呼吸困难、不能走、不能坐,只能趴卧或侧身躺卧。从县城往市里转院时,妻子呕吐不停、危在旦夕。一路上薛万成就在救护车里紧紧抱着妻子的头没敢松开。

  “这么多年要不是他伺候我,我早走了,这一辈子过到现在,知足了。”对于老伴的好,李青春简单地融在这一句话里。

  几次大的手术后,如今李青春不能自己洗头、洗脚,每天晚上薛万成都给妻子端水洗脚,隔三五天洗一次头。看到薛万成24年如一日伺候多病的妻子,村民们都说:“李青春这老太太真有福。”就连李青春的娘家侄女李兰也说:“有俺这样的姑父,俺姓李的一百一十个放心。”

  如今,两位老人的四个子女已成家立业,在县城也有房子,但是薛万成仍愿意陪着妻子在村子里自食其力,耕种生活。“我身体好得很,她是我妻子,我有责任照顾她;因为我对她有亏欠,只有用这点滴的行动来做个弥补吧!”薛万成发自肺腑地对记者说。(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