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建新:十八载风雨后 我仍愿做一辈子的投递员

发稿时间:2015-07-31 0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马建新是乌鲁木齐市邮政分公司南昌路投递班的一个普通投递员,从事投递工作的18年间,他走了近10万公里的路,投递各类邮件200余万件,收到表扬信100余封,被投诉事件0起。

  翻看他的个人履历,2009年获“新疆邮政独立运营十周年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但这些荣誉并没有成为马建新标榜的资本,“我反而觉得现在自己的责任比以前更大了。”马建新说。

  1997年,高中毕业的马建新开始做投递员,18年过去了,人们依然可以看到一个穿着绿色制服的熟悉背影天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中,风雨无阻投递邮件。

马建新将邮件投递到住户的邮箱中。这样的工作,他一做就是十八年。资料图

  优秀的投递员从点滴开始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马建新被分配到了乌市邮政局(现乌市邮政分公司)投递一分局银川路投递班,负责新疆医科大学(以下简称医科大学)家属院小区及周边单位的投递工作。

  小区有80多栋楼房,但楼栋分布极其不规律,还搞不清状况的马建新在投递过程总是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当时我一进那个小区,就感觉自己仿佛进了迷宫。”马建新开玩笑说。

  此外,“我当时负责的区域有一万多人口,最主要的是医科大学家属院小区。因为这个小区里住的大多是医生、专家和教授,所以需要递送的报刊杂志也比较多。”马建新回忆,刚工作时,只有一辆自行车,再加上需要投递的邮件报刊又很多,每天的工作对身体瘦小的马建新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有一次,一个住户向他打听一些邮政业务知识时,马建新结结巴巴没能答上来,“当时感觉很羞愧,一个合格的邮递员不应该是这样的。”

  为了做一个“合格”的邮递员,马建新下班后就去自己负责的段道,继续熟悉居民楼的楼号、掌握住户情况。后来,曾经让他感觉像迷宫一样的家属楼再也不会绕晕他,人们看到的是一位穿着绿色制服、动作娴熟的年轻投递员忙碌的身影。

  马建新也开始熟悉各类报纸杂志的特点、风格和内容,向订户提供准确适用的报刊信息。

  一次,马建新与小区内的一位朋友聊天,得知这位朋友常常为打扫厨房发愁时,马建新就及时把自己在杂志上看到的生活小窍门告诉他。后来,这位从来不订阅杂志的朋友主动要求马建新帮他订了一份生活居家类的杂志。

  慢慢的,小区里的其他人也都愿意找马建新订阅报刊杂志,订户猛增了800多户。

 

马建新指导住户填写邮寄单。资料图

  对工作的四字要求:尽心、尽力

  “尽心,就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尽力,就是尽我最大的能力。”马建新这样解释他对自己的要求。

  记者采访马建新的时候,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责任心”三个字。“投递工作其实没有复杂性可言,它需要的就是细心、不出错,不出错是建立在责任心的基础上。每次想到我的一个小失误可能会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我就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出错。”因此,有些邮件的地址或电话写得不清楚,马建新会跟用户多次确认,直到准确无误地把邮件交到用户手上。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