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祉刚:奋斗成就梦想

发稿时间:2015-07-24 08:19:00 来源: 长江网 中国青年网

  杨祉刚做客市民大讲堂。 记者刘斌 摄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被杨祉刚记在了本子上,也记在了心里。他觉得,这句话是自己12年努力的写照,更是未来奋斗的动力。

  杨祉刚是神龙汽车公司普通工人。从一名农民工到全国劳动模范,他用劳动创造着美好,用双手一点点打造着自己的梦想。

  昨日,全国劳动模范、神龙公司武汉一厂焊装分厂钣金返修工杨祉刚登上市民大讲堂,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

  从小就立下理想:好好劳动

  杨祉刚今年39岁,出生在随州的一个农民家庭。在他记忆中,父母总是早出晚归。农忙时,天没亮就下地,太阳落山才回家。

  在市民大讲堂上,他回忆说,6岁那年,看到父母实在太辛苦,自己就站在凳子上,学着母亲的样子开始做饭。结果水放少了,一锅饭都烧煳了。

  妈妈回来没有怪小祉刚,反而心疼这么小就懂事的他。母亲重新做了一锅,一边做一边讲,杨祉刚默默记在心里,很快学会了做饭。从那以后,他每天做好饭,然后送到田里。

  回想当年这段经历,杨祉刚说,那时起就有了一个理想:好好劳动,让家里人过上幸福的日子。

  高中毕业后,杨祉刚应征入伍,当了一名通信兵。在部队,他获得了优秀士兵荣誉,并当上了班长。在部队的生活,让杨祉刚明白了一个道理:干一件事,就要干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迎难而上。

  从部队回家,杨祉刚务过农,去深圳打过工,但他总感觉距离心里的梦想越来越远。直到2003年,他成为神龙公司的一名员工。

  农村孩子的品质:勤学实干

  刚到公司,杨祉刚被分配在焊装分厂,从事汽车焊接工作。“一天要焊300个零件,每个零件有5个焊点。”杨祉刚说,下了班,手都是肿的。

  身体的劳累,他可以克服,而业务不熟练、跟不上进度,这让杨祉刚特别难受。除了向师傅虚心请教,他还利用休息时间看别人工作,与同事交流心得,晚上回家空手比划操作要领。

  进入单位不久,他就用积蓄买了一台电脑。只要有时间,他就坐在电脑前,学习各类软件操作,从网上学习焊接技巧。

  2004年,焊装分厂MAG焊接(惰性气体保护焊)岗位人手紧张。当时,MAG焊是个苦差事,烟尘大,飞溅和弧光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杨祉刚知道后,主动要求到这个岗位工作。

  师傅给他找了两箱几千片焊接试板让他练习,杨祉刚只要有空就来练,每天生产结束后,别人在休息,只有他还在练习焊接。

  一次,师傅告诉他,焊接时气息很重要,呼吸要均匀,必要时要屏住呼吸,这样焊枪才会匀速前行,焊痕才会均匀。说完这话,师傅很快就忘了。之后一次工休,发现杨祉刚在吐纳,一问才知道他在练习呼吸。

  为了焊接,杨祉刚不知道多少次眼睛被灼伤,肿得像个桃子,脸上的皮肤掉了一层又一层。这些在杨祉刚看来都无所谓,他要的是,哪怕在焊接技术上的一点点进步。2007年、2008年公司举办MAG焊工技能比武,他两次获得冠军。

  杨祉刚说,自己是农村孩子,不怕吃苦,心里有了梦想,就要通过奋斗去实现。

  当工人就该认认真真把活干好

  “干过4种岗位,每次都能迅速成为技术标杆。”工友们这样夸杨祉刚。

  2009年,杨祉刚开始学习钣金返修。就如当初学习焊接一样,他用同样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半年时间,他在公司钣金技能比武中闯进决赛。

  “当工人,就应该认认真真把活干好!”这是杨祉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工人万小平操作熟练、动作敏捷,干活总比别人快。一天,杨祉刚巡视到这里,看了看零件,笑着说:“干活不能只图快,还要注意焊接质量啊。”万小平不服气:“这又不是外观件,后面工序一合装,谁看得见?要不你来干干试试。”杨祉刚二话没说,抓起焊枪就干,所有焊缝长度一致、光滑平整。

  杨祉刚说,每台轿车要经过几千道工序,每个人都干个差不多,组合到一起就要出问题。当工人,就应该认认真真把活干好。

  他说,公司是我们大家的饭碗,也是大家的形象,如果大家不严格要求、不精益求精,就是在砸自己的饭碗。

  杨祉刚现在还有一个汽车梦。他希望将来有一天,中国的汽车全部采用自己的技术,创造自己的著名品牌。他说,这需要无数像自己这样的汽车人,踏踏实实地奋斗下去。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