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飞身”救人农民工房金财获评“荣誉好市民”

发稿时间:2015-07-24 07:53:00 来源: 山东工人报 中国青年网

  7月10日,在沈阳市沈河区大西街道的裕景中心工地举办的“真情关爱工友温暖汇聚力量共建幸福家园”农民工专场晚会上,房金财因英勇救人事迹获“沈河荣誉好市民”称号。对此,房金财说:“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7月7日8时许,沈阳市沈河区康壮社区38号楼上,一个3岁女孩坐在5楼阳台的窗边,揉着惺忪的眼睛,喊着“妈妈”,双腿耷拉在窗檐外,时刻都有可能从阳台掉落。附近的居民听见喊声,赶忙上楼敲门,但房门紧锁,屋里没有大人。

  几个居民取来棉被放在阳台的正下方想用来接住孩子,一个小伙子拿起手机拨通了119。这时,骑着电动车的房金财恰好路过。眼见情况危急,消防员还未赶到,他来到4楼,从窗户爬出,飞身跃上5楼阳台,从后面将女孩抱下,这才有惊无险。救人后,他只留下一句“我是农民工”就默默离去了。

  “当时没想太多,眼看着女孩要掉下去,我就上去救人了。”31岁的房金财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梳着寸头。现在他成了名人,记者们的电话打乱了他平静的生活。

  房金财来沈阳打工10年,老家在黑龙江农村,现在自己有一家做专业防水的公司平日里,他穿着马甲,骑着电动车,车上挂着“专业防水”的牌子,驮着防水涂料、工具,走街串巷找活儿干。由于要给居民楼阳台外墙做防水,100米的高楼他也经常在外墙爬上爬下,这练就了他一身楼体外墙攀爬的绝活。当天,他正是凭借自己的这身绝活爬上4楼救人。

  “为什么说自己是农民工呢?”记者问道。“当时不想留名字,脑中想着其实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做了自己认为对的事。农民工并不都穿的脏兮兮、说话粗鲁,他们也有责任感、正义感,不仅为自己的小家奔波,也为社会做着贡献。”房金财答道。

  此事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为房金财点赞。“他舍生忘死地救人,生命的崇高激发了人性的光芒,但愿我们每个沈阳人都充满正能量”、“我也是农民工,我骄傲”、“希望大家在路上遇到农民工都能送去一个微笑,别用那种傲慢的眼神去轻视他们,因为他们真的是最朴实、最可爱的人。”

  浙江温岭一鞋厂发生火灾,农民工刘绪肩顶梯子救人、天津一老人坠楼,3名农民工站在空调外机上托举老人救人、宁夏一女子带2个孩子跌入水沟中,农民工徐传红夫妻跳入水中推举救人……“一件件农民工英勇救人的事迹感动着我们,让我们看到了他们高尚的品格。我希望大家转变对农民工的刻板印象,正视他们。”沈阳市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部部长蒋阳说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