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代勇将王德泰 威震东满一只虎

发稿时间:2015-07-06 00:00:00 来源: 长春日报 中国青年网

联合采访团成员在王德泰将军雕像前合影。

  有这样一位抗联英雄,“九一八”事变之后,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日斗争中、参与开展了大规模的游击战争,在延吉、安图、汪清、敦化等地开辟了新的游击战区,年仅29岁就壮烈牺牲……他就是抗联第二军军长王德泰。2日,东北四市党报“重走抗联路 铭史看振兴”联合采访团来到白山市江源区革命烈士陵园,聆听了王德泰将军短暂一生中可歌可泣的抗联往事。

  危亡时刻积极投身抗日活动

  江源区革命烈士陵园坐落于江源区北部羊脸山的山腰上,登上一段长长的台阶,伟岸的王德泰将军雕像出现在记者的视线里。“雕像高达10米,1995年5月,由当时的江源县人民政府修建。”据当地知情人介绍,王德泰将军原名王铭山,1907年出生于奉天省盖平县第四区詹家屯村后王家庄(今辽宁省大石桥市博洛铺镇詹家屯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祖籍山东莱州府。23岁时王德泰在延吉县加入反帝同盟,不久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3月,王德泰参与组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并出任师政委。1935年3月下旬,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进行整编,王德泰改任师长。

  1936年7月,王德泰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兼第二军军长,率领部队在抚松、濛江、临江之间伺机消灭敌军。11月7日早上,他和300多名战士在抚松县小汤河村遭到600多名敌人袭击,为了不让百姓惨遭屠杀,王德泰放弃突围机会,与日军展开激战。战斗一直持续到当天15时,敌人死伤惨重,王德泰率军乘胜追击,然而在战斗胜利之际,王德泰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

  “王德泰将军牺牲前还没有成家,因此也没有留下后人。”在王德泰将军的雕像前,杨靖宇将军的孙子马继民说,他曾努力寻找王德泰将军的亲属,然而一直没有得到任何线索。

  现在,每年都有来自全省、全国的学生、老兵、百姓来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王德泰已经成为江源区人民不能忘记的英雄。

  威震东满抗战一只虎

  王德泰将军勇猛善战,让兵多粮足的日军闻之丧胆。当年王德泰所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在加强军事训练的同时,在游击区建立起兵工厂、被服厂、印刷厂、医院和小学校,并陆续在三道湾、石人沟、苇子沟等地建立起苏维埃政权和游击根据地。由于当时游击队武器装备不足,王德泰针对人多枪少的情况,采取歇人不歇枪轮流出击的作战方式,增强了游击队的战斗力。同时,兵工厂还研制出“延击炸弹”,令敌人吃尽了苦头。

  王德泰身先士卒,处处以身作则,他的射击本领十分高超,与杨靖宇将军一样,能双手使用匣子枪射击,弹无虚发,百发百中,赢得了战士们的尊重与爱戴。王德泰所指挥的延吉游击队,不但人数多,而且政治和军事素质好,党团员占总人数的80%以上,素以勇猛善战,纪律严明而著称。在王隅沟根据地保卫战中,游击队仅以60人的兵力,击溃了700多名敌兵的进犯,并取得了歼敌100余人的战果。

  日本侵略者为了扑灭在东满地区遍地燃烧的抗战火焰,自1934年秋至1935年春,对第二军独立师和各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动了无数次的进攻。面对敌人的“围剿”,王德泰以坚定不移的革命斗志,率部四处出击,截军车、拔据点、攻城镇、偷袭日军驻地,仅在1935年1月至5月的30余次战斗中,就击毙日伪军600余人,争取起义伪军近百人,缴获枪械300余支。

  “王德泰曾是抗联第二军军长,后期抗联合成三路军之后,他与杨靖宇将军分别任正副军长,他作为杨靖宇将军的副手,为抗联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据革命烈士陵园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弘扬王德泰将军的革命精神,中共江源县委编写出版了《抗日名将王德泰》一书,以颂扬民族英雄王德泰将军的英雄业绩。

  将军英灵时刻守护江源百姓

  “看,站在这里可以俯瞰到整个江源区!”站在王德泰将军雕像前,联合采访团一行顺着王德泰将军面朝的方向向山下望去,江源区的楼房、街道、生活设施等尽收眼底,这仿佛隐喻着王德泰将军的英灵也一直在眺望着江源人民的幸福生活。英雄生前拼死抗日并为国捐躯,死后年复一年守卫着百姓,这种恩泽,后人将会永远铭记:没有成千上万的革命英雄与烈士,就没有现在人民的富足与安逸。

    本报记者 王菁菁 于剑南

责任编辑:王秀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