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103岁王淑茹老人逝世 曾秘密保藏杨靖宇将军头颅

发稿时间:2016-08-20 07:56: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淑茹老人遗像。 

  中国吉林网讯(记者 郭美佳)8月15日22时45分,曾与丈夫保护杨靖宇、陈汉章将军首级的老人王淑茹,在长春家里逝世,享年103岁。老人生前并没有突发疾病,离世的时候安详平和。17日上午,200多人参加了王淑茹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

  1914年3月1日,王淑茹出生在辽宁省锦州凤城县赛马集王家堡子村。自幼就读私塾,21岁,王淑茹嫁给了一个名叫杜文学的医生。杜文学毕业于伪满时期的医学院校,当过军队的医官。婚后,王淑茹和丈夫在佳木斯市开办了一家叫启哲的私家医院。后来生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

  1945年日本投降时,杜文学医治一位被日本人在狱中枪杀受重伤的国民党特工,实际是我党打入国民党内部的地下工作者,伤治愈后他发展杜文学成为我党特工。

  1946年,王淑茹跟随丈夫来到尚未解放的长春市。此期间是辽沈战役我军包围长春时期,他们在长春开办一所“建华医院”,为我党松花江军医前线指挥部长春地下联络站,王淑茹也参加了我党的地下工作,做收集情报、策反敌军、散发传单、传递情报等工作。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地上猎猎飘起无数抗日大旗。其中,无产阶级革命家、民族英雄杨靖宇创建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极大地推动了东北地区抗日运动的发展。1940年2月23日,因叛徒告密,饥寒交迫中的杨靖宇及所率部队被敌人包围在长白山蒙江县的三道密林里,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年仅35岁。杨靖宇牺牲后,日军割下其头颅,又剖开遗体。

  在此期间,王淑茹和丈夫同长春地下工作者一起寻找及施巧记“救出”杨靖宇将军、陈翰章将军牺牲后落在敌人手里的遗首,并藏在自己家里加以保护,王淑茹负责更换药水,保存好遗首的任务。直至解放后,将两位将军的遗首送交给哈尔滨革命历史博物馆。

  在王淑茹老人100岁生日时,国家安全局给王淑茹以崇高的评价。贺信中说“从30多岁开始与丈夫一起为我党从事地下工作,以建华医院为掩护,冒着生命危险,策反联络、传送情报。在那艰苦的环境下,您曾献出自己的金戒指,解决经费、药品短缺的困难,为革命做出了贡献。民族英雄杨靖宇牺牲后,日寇切下他的头颅秘密藏匿,您和丈夫同长春地下工作者一起积极寻找,施巧计救出将军遗首,并妥善保藏,成功移交,立下特殊功勋。”

  王淑茹的小儿子杜宝东回忆说,母亲虽然年过百岁,难得的是,她一直都清楚地记得和丈夫保藏杨靖宇将军遗首的往事。“我们很为母亲感到骄傲,她为我党我军在解放战争中做出了贡献。我党也没有忘记她,她一直都享受国家发给她的津贴。”

  “解放后父亲仍在做隐藏工作,在历次运动中都受到牵连,在生活困难情况下,母亲将我们兄妹三人供上大学,我们也都继承了父亲的专业,并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杜宝东说,1983年父亲因病去逝,并公开了真实身份。这些都给我们母亲莫大的安慰。母亲晚年生活很安宁,母亲的为人是我们子孙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李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