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苏宿迁泗洪耄耋老人许乃荣当选“中国好人”

发稿时间:2015-07-06 08:10:00 来源: 中国泗洪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从中央文明办传来喜讯,我县耄耋老人许乃荣当选“中国好人”。许乃荣,祖籍泗洪人。抗战时期,淮北行政公署创立了苏皖边区公立淮北中学,并在孙园镇洋井村设立了一个教学点。许乃荣家里空房多,教学点就设在许家。稍有空闲,许乃荣就悄悄溜进教室,听老师讲文化知识。可因其家中兄妹多,父母又重男轻女,父母根本就不让她读书,有好几次,都被母亲发现拉出来去干农活。解放后,许乃荣和丈夫辗转去了上海……

  1991年,体弱多病的老伴离她而去。料理完老伴的后事,她在松花江畔物色了一家条件很好的敬老院,准备等自己生活自理困难时住进去。

  这一晃就是20多年。一趟家乡之旅,让老人家心里荡起了涟漪。2010年,许乃荣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当她看到坐落在村里的淮北中学附属小学,也就是当年的那个教学点时,心潮澎湃。还是那十几间瓦房,又破又矮,连像样的操场都没有,“家乡的学校还是这样落后,怎么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回去以后,她失眠了。父母在世时,许乃荣常从上海邮寄东西回去,可因为不识字,只能请人帮助写地址。加上年轻时,领导本想给她安排一个管理岗位,却因没有文化而作罢。每每想到这些事儿,她的心就隐隐作痛。

  经过大半年思考之后,许乃荣拿定主意,把上海的房子卖掉,都捐给家乡的学校,自己用退休金到泗洪选择一家敬老院生活。2011年初,她和泗洪县教育局联系,洽谈捐赠事宜。

  “接受许乃荣老奶奶的捐赠,也是一波三折。”泗洪县教育局局长张涛涛记忆犹新,“当时,她准备捐50万元,并希望用这笔钱建一座教学楼。可建一栋教学楼,至少需要100多万元。经过层层争取,上级有关部门被老人家的精神感动,下拨几十万元配套资金,才促成这件事情。”

  许乃荣卖掉了上海的房子、家具等,带着50多万元现金,回到了泗洪。2014年6月21日,是许乃荣最开心的日子。这一天,淮北附属小学的学生们穿着干净整齐的校服,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当许乃荣老人颤巍巍地将卖房卖家具凑足的50万元,全部转赠到泗洪县孙园镇淮北中学附属小学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去年8月,教学楼开工。有一天,她来到建设现场,给60名工人每人发一条毛巾、一瓶矿泉水。“天气热,容易让人急,做事马虎。希望大家能精心施工,把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做好。”去年秋季,学生终于如期坐进窗明几净的教学楼。开学没几天,她又拿出从这两年退休金中省下的钱,购买了800只书包分发给学生。

  “几十年来,她没有添置过家具,很少吃大鱼大肉,吃剩下的饭菜,也从来舍不得倒掉,留着下顿再吃,看的电视还是30年前购买的15寸黑白电视机。”她上海邻居杨柏荣在电话中感慨,“她捐资助学的钱,都是从牙缝中节省下来的啊!”

  如今,九旬老人许乃荣住在泗洪县福星园老年公寓安度晚年。(文/许昌亮 徐明泽)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