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乡村电影放映员40多年行走于大山深处 “点亮”乡村夜生活

发稿时间:2015-07-06 06:18: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打谷场立上一块白色幕布,当工作灯点亮,军乐声响起,幕布上庄严的五星放出璀璨的光芒,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会坐在一起,期待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这是他儿时的回忆,他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义务电影放映员。

  1972年,因为领导的一句话“乡下人没啥盼头,就指着一年看两三次电影”,22岁的他毅然走上了翻山越岭走村串巷的道路,当上了文化站的电影放映员,历经10年成了镇文化站站长。为了可以用银幕为地处偏远的老区人民打开一扇世界之窗,用文化之光照亮孩子们斑斓的梦想,退休后他向镇里主动请缨继续担任放映员。从黑发青年到白发老人,一台放映机,40多年过去了,他仍然在坚守着自己最初的志愿。

  他就是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平凤镇文化站原站长、电影放映员刘章南。

  挑逾百斤器材徒步走山村 为村民找点“盼头”

  2015年2月25日,天气转暖,65岁的刘章南匆匆扒了几口午饭就开始“装车”,他打算傍晚能到广峰村给大家放电影,“孩子们早盼着了。”一个两侧镂空的铁架子挂在摩托车后座,刚好一边一个“盒子”:左边放放映机,右边放数码片源及备用胶片,两只笨重的音箱横在后座上,刘章南稍微压稳后,用橡皮胶带把它们牢牢固定在摩托车身上。“这已经轻便很多了!”刘章南笑着说,最初放电影的那几年,靠的就是一根扁担两条腿。

  乡村电影放映员待遇低,工作辛苦,刘章南的许多同事早已改行,只有他一直坚守了40多年,“给大家放电影时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只有放电影才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只要约定时间放映,刘章南就会风雨无阻准时赶到村里。40多年从用肩膀挑到摩托车拉,100多斤重的电影器材,风里雨里奔跑在平凤镇100多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上,在泥泞的乡间小道上快乐地前行。

刘章南人物档案。图片来源:广东卫视

  他说,一般在下午4点多钟就做好出发准备,播放器、投影仪、音响、幕布装满了自行车。当时村子之间全是山间小路,送电影下村就要翻山越岭。有些路段自行车过不去,要过河过水,就要扛起自行车连机器艰难地一步一步向前挪动。对于这样的辛苦,他早已习以为常。若赶上下雨,观众爱看,他会撑着伞坚持放下去。

  “刘站长,你再给我们放个片吧,我们村最偏远,难得有场电影看,大家都舍不得你走……”偏远村落的村民们时刻期盼着刘站长的电影,每当刘章南听到村民们的央求,他就更加坚定了做好电影放映员的决心,要让他们得到更多的欢乐。40多年来虽然劳累辛苦,但是每一次辛劳都会换来满满的感动。

   他为村民当电影翻译、组建曲艺社 身兼数职做文明传播宣传员

  “各位乡亲,为了能够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即将为大家播放电影《传奇将军赵尚志》,这是县委县政府对乡亲们的关心。县委县政府现阶段在重点抓‘大清洁、乡村美’专项活动,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工作开展,从我们自身做起,爱护我们的乡村环境……”每当放映前,刘章南都会为本镇宣传工作,方便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如山林防火、农技新法、计划生育、社保医保等。

  多年来,他义务为村民送去种养技术信息等宣传片达600多场,由于贴近老百姓生活,内容深入浅出,深受欢迎。刘章南说,为了宣传党的政策、种养技术和勤劳致富,他每年至少2-3次把有关的宣传片、科教片送到各村各寨,哪怕是只有10人、20人的小村子,他都要去到村中播放,决不留下空白点。早些年,绝大部分村民根本听不懂故事片中的普通话对白,刘站长就变成了翻译,一边放电影,一边用当地土话翻译故事片的主要台词,一场电影下来,说得嗓子都哑了。

刘章南点亮乡村夜生活。图片来源:西江网

  随着“送文化下乡”活动的持续开展,革命老区平凤镇的群众文体活动也活跃起来。在刘章南组织发动下,每逢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平凤镇都开展舞龙舞狮、曲艺表演、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为了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文艺水平,刘章南还组织成立了老区平岗、广峰、凤村等3个曲艺社,组建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平凤街口女子舞龙队和由10人组成的古石村貔貅队,还多次组织她们到广西苍梧、邻县郁南县作交流演出。

  山水艰险、毒蛇挡道 都动摇不了他为乡亲“送文化”的决心

  有一年夏天,在去古显村放映时,刘章南突然头疼发作,但离原先约定放电影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了。他顾不了那么多,立即和同伴一起,带上放映工具,骑着自行车沿着崎岖的小道前往古显。“当时去古显的桥还没有建好,我们只好涉水。”刘章南说,当时正是雨季,好几次都差点就被河水冲走。当他们到达古显村的时候,800多名村民早已在那里等候,“这是观众最多也是最热闹的一次,头竟不觉得疼了,说不出的激动!”

刘章南用自行车运送放映器材去放电影。图片来源:肇庆文明网

  还有一次,那是在1978年7月的一个晚上,刘章南还是去古显村放电影。“我在古显村放完电影回家,途中遇到了特大暴雨。”刘章南冒雨赶到回家必经的那条小河前,顿时傻了眼,“凶猛的洪水已经淹没了河上的木桥。”刘章南涉水过河,吃惊地发现河水淹没了他的肚脐眼。他硬着头皮一步一步趟向河对岸,结果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了几十米远,“如果不是死死抓住岸边的一棵树,我可能就没命了。”

  辗转山村,翻山涉水放电影,漫漫长路危难重重。平凤镇境内到处是大山,如果遇上狂风暴雨天气,容易发生泥石流和洪灾等。刘章南已经记不清下乡放映电影的途中,遭遇过多少次泥石流、毒蛇挡道等险情,好在每一次都化险为夷,但是每一次的危难都动摇不了他为乡亲们“送文化”的决心。

  意外收获爱情:她到处看电影却只为看放电影的人

  1976年,刘章南发现有位姑娘特别爱看电影,“她经常和几个同村姐妹摸黑跑几公里,甚至10多公里看电影。”1977年,直到有人将这位姑娘介绍给刘章南,“我才知道她名叫苏凤莲,是我们平凤镇广峰村的人。”1978年“三八”妇女节,刘章南和苏凤莲新婚之夜才知道,“她不仅爱看电影,而且爱放电影的人。她到处看电影就是为看我这个人。”

刘章南与妻子苏凤莲合唱《闪闪红星》。图片来源:广东卫视

  虽然下乡放电影幸苦、危险,但是让刘章南意外收获了爱情。回忆起与妻子苏凤莲相识、相恋的往事,刘章南脸上荡漾着幸福和得意的表情。

  刘章南的自豪在妻子心里却藏着委屈,苏凤莲表示,当一个电影放映员家属其实很不容易,每次晚上丈夫出去放电影,她都会担心他深更半夜回家有危险。一年到头,刘章南至少有300个晚上在外放电影,孩子晚上生病,都是妻子一人抱着摸黑走几里夜路到镇上的卫生院看病。面对着妻子的嗔怪,刘章南当然也有愧疚,“很多次都想不做了,但一想到村里那些人,特别是老人家和小孩看电影时那种着迷的神情,我怎么都不忍心,相信妻子会一直支持我的工作的。”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