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草根人物王海平:一把吉他铺就的音乐道路

王海平:一把吉他铺就音乐路

发稿时间:2015-05-27 06:55:00 来源: 神木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认识王海平,是在他的吉他培训课上,当笔者走进他与朋友合开的天音现代艺术培训教室时,他正在教孩子们弹奏吉他。王海平说,快过年了,学生们还是赶着过来多上几节课,多练习几天。在交谈中,笔者才得知他就是神木幻醒乐队的吉他手,几天前,他们的乐队刚刚在神木县网络春晚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怀揣梦想 从小对音乐情有独钟

  王海平是个“80”后,热爱音乐、性格倔强、特立独行。有着青年人敢想敢做的魄力,也有着过来人一切随缘的淡然心态。

  说起为什么喜欢音乐,王海平来了兴致。他告诉笔者,自己小时候家在农村,经常看到鼓手们在红白事上吹弹拉唱,有时候看到老年人在路边拉二胡,他总能被这些有节奏的音乐深深吸引。后来上了初中,王海平的同桌学习不好,调皮捣蛋,可他们却成了好哥们,尤其让王海平的激动的是,同桌的哥哥在外地当兵,经常给他们捎回磁带来,这对渴望音乐的王海平来说,无疑像干涸的土地迎来露水的滋润,更加让这个热爱旋律的少年对音乐充满向往。

  出于对音乐的狂热,上高中后,王海平一有时间便待在琴房练习吉他,一头扎入自己喜欢的音乐世界。后来没过多久,王海平去了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在那里接受了系统专业的音乐课程教育。2004年,他从学校毕业后,便跟着乐队去了拉萨。在那里每天晚上都有演出。王海平说:“在西藏的那些日子,我一生难忘。虽然那段时间,日子过得很辛苦,但一想到有音乐陪伴,就觉得一切都值。”在西藏待了两年后,禁不住家里人的苦口婆心,王海平决定回家过年,年后再回西藏。可临走时,母亲泪眼婆娑的挽留,让王海平心软了,父母在,不远游,最终,他决定回家乡发展。

  坎坷创业 坚持走自己的音乐之路

  其实在西藏的时候,王海平就想过,要是回老家了就开一个吉他培训班,教吉他。2007年,王海平打定主意,开始寻找合作伙伴,但由于资金有限,王海平只能先到培训班当老师教吉他,由于是专业出身,王海平十分受欢迎,各大培训班都争相找他来当吉他老师。就这样干了三年,王海平并没有攒下多少,父母也觉得他干吉他培训不是长久之计,便让他应聘进一家国有企业。在那里,王海平一直坚持自己所爱,在文艺部搞宣传,组乐队,写歌。在王海平的带动下,企业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但由于王海平执着坚持音乐之路,无心干好其他工作,最终选择了离开。

  离开了国有企业,王华平开培训班的念头再一次燃烧起来。他起初不肯告诉父母事实,怕他们操心,一个人奔赴西安考察吉他等乐器的采买情况,这一次,王海平终于圆了自己的念想,在神中巷开起了自己的吉他培训班,但由于各方面原因,这个培训班没能为他带来经济上的可观收益,只坚持了两年便转手了。生活似乎并不怎么眷顾他,直到新的转机到来。

  理想事业双丰收 演绎别样青春

  2012年,王海平在一间酒吧偶遇同样热爱音乐的摇滚青年屈炜,两位年轻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做生意,之后,他们便一同开办了神木县天音现代艺术培训中心,开设了架子鼓、吉他等、古筝、非洲鼓以及声乐等课程。得益于二人的用心经营,培训中心的生意蒸蒸日上,学员数量也由最初时的几人增长到现今的一百多人。“开办培训中心以来,我们从未做过广告,能有现在的成绩,靠的全是学生的口耳相传。”王海平说。

  二人在开办培训中心之余,还组织成立了神木县第一支本土乐队——幻醒乐队。乐队成立之初,乐队乐器都是自己准备,相对比较简陋,但这并不能阻挡住几个年轻人对于流行摇滚音乐的热爱,反而激发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共鸣。2013 年的冬天,幻醒乐队一场精彩绝伦的专场音乐会在大观园落下大幕,无数市民零距离感受到电声音乐的魅力,这也是乐队第一次为全县人民献上了一场听觉盛宴。王海平说,他们乐队成员关系不错,为了提高乐队整体演奏水平,他们只要有时间就聚在一起,进行排练,在排练的过程中互相切磋学习。

  王海平,这个80后青年,用坚持践行着对音乐的热爱,用倔强诠释着最真的青春。现在,生活事业蒸蒸日上的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谈及音乐,王海平说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虽不奢望成为明星,但一定会在音乐的道路上踏踏实实走下去。与此同时,他也希望教好每一位学生,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吉他,爱上音乐。(作者:温筱 郭艳)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