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援疆医生张峰:打通“与死神赛跑”的通道

张峰打通“与死神赛跑”的通道

发稿时间:2015-05-18 04:16: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张主任,刚收到一名急性心梗病人,请马上来医院!”挂断手机,跟电脑那头正在视频通话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挥了挥手,喀什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张峰飞一般从援疆楼冲向喀什二院的急诊手术室。此时,已是晚上十点。一个多小时后,抢救团队成功地通过介入手术为病床上的维吾尔族老爷爷开通了此前完全闭塞的冠状动脉,在这过程中,张峰更像是一个指挥官,镇定地审视着手术台上医生们的操作,时不时给些建议。

  援疆期间,张峰不记得有多少次在休息时被叫去参与类似的心梗急救了,从最开始亲身上台操作,到后来慢慢“退居”二线。在他的提议下,喀什二院全面完善了“急性心梗绿色通道”,全天候守护当地的急性心梗患者。这是一条“与死神赛跑”的通道,只要一有急性心梗患者送来二院,绿色通道便马上开通,用最快的时间集结所有人马,为患者开通梗死的冠状动脉。张峰的母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曾是华东地区最早开通这一绿色通道的医院。而身为葛均波院士得意门生的张峰,将其中最先进的理念引到了刚挤入三甲门槛的喀什二院。

  2015年是中山医院心脏科对口支援喀什二院的第四个年头。作为上海卫生系统与喀什共建的七个中心之一,喀什地区心血管介入治疗中心经过数批援疆医生的帮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首过去一年多,张峰帮助二院心内科进一步强化了亚专业学科分组,建立优化了“急性心梗绿色通道”,完成了多例高难度的心脏介入手术,在南疆率先开展了冠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和血管内超声检查等新技术,将喀什二院的冠脉介入诊疗技术引入全面优化的高质量PCI时代。这些不仅填补了南疆的空白,也极大地提高了喀什地区的心血管病诊治水平。

  张峰回首初来时,心内科在科研上如同白纸一般。医生们普遍缺乏科研意识,发表的论文也多为评职称而写。作为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24篇SCI论文的“科研达人”,张峰一步步教会了大家如何在临床实践中开展科研活动。从培养科研意识到查阅文献,从设计实验到撰写标书……

  在他的指导下,喀什二院心内科在科研方面“奇迹”频创。2014年,心内科一举获得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总科研经费超过100万元。他指导当地医生撰写的2篇科研论文先后在影响因子为5.094分的《医学年鉴》和影响因子为6.175分的《国际心脏病学》杂志上发表,实现了南疆地区医疗领域SCI论文零的突破;在中华心血管病年会上,由张峰指导当地医生撰写的论文中有25篇在会议交流,占整个新疆地区论文总数的1/4。其中一篇论文更是直接被国际介入心脏病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美国TCT大会接受并进行论文交流,这也是南疆医学界首度亮相国际学术舞台。

  这几年,科室里陆续有11位医生考上了复旦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张峰要求他们要多读英文文献,从而第一时间掌握业界最新动态。“你们要把阅读外文文献当成一种习惯,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可能刚开始读会很困难,但必须坚持一点点看下去。学识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要靠积累、靠沉淀。我希望回去以后你们还能多向我提问,最好能把我问倒,那样我的援疆理想也就实现了。”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