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舍己救人孟瑞鹏:他像流星照亮夜空

发稿时间:2015-05-15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暖男孟瑞鹏的贴心之举

  孟瑞鹏被大家称为暖男,他总会在你需要安慰的时候出现在你身边,总会做些让你感动的事。

  2014年圣诞节,作为班长的孟瑞鹏为班里每位女生送去了苹果,给班里的女孩们送去一份惊喜,惹得外班女生羡慕不已。

  班里同学谁有小心事,孟瑞鹏都记着,有空就找大家聊聊。同专业但不同班的同学姜静说,一般班长只负责班里的行政方面的事,不会注意每个同学的心情,而孟瑞鹏却都留意着,“记得他们班里每个人都被孟瑞鹏找出去聊过,问‘你最近怎么样啊,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啊?’”

  在同学孙阳杰印象中,孟瑞鹏人很随和,比较外向,爱笑、爱和人打招呼、谦逊。有一次她和另外一个女生吃饭,遇到了孟瑞鹏也在那里吃饭,孟瑞鹏就随手把帐一起付了。直到孟瑞鹏救人牺牲后,她才知道,原来他家也不富裕。这让孙阳杰想起之前的事,愧疚不已。

  对自己的妈妈,孟瑞鹏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祝福。去年母亲节,孟瑞鹏给自己的妈妈写下深情祝福:“在这个一年一度属于您的日子里,让风吹走您的忧郁,让雨洗掉您的烦恼,让月亮带给您温馨,让亲情带给您快乐,让我带给您祝福。祝福亲爱的妈妈节日快乐!在没有我在身边的时候,希望您也能快乐过好每一分每一秒。”

  如今,这位英雄的母亲再也收不到儿子的来信了,但是,儿子的祝福却一直都在身边,鼓励她走出悲痛,开启新的生活,向儿子期望的那样,“快乐过好每一分每一秒”。

  以“孟”为舟 播撒社会正能量

  在孟瑞鹏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施与受其实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你对这个世界付出多少爱,生活也回报给你多少快乐。”

  他对这个世界付出了大爱,用生命燃起整个社会的正气之风。

  他的同学至今不相信他走了,一个学生夜里梦到他,“我在水中拉着他的手,把他救了上来”。同学刘昌说:“很奇怪,虽然我一直在做纪念他的活动,但我感觉他并没有离开,他只是去某个地方旅行了。”同学们和老师集体创作了诗歌《大义凌云--感念孟瑞鹏》,让孟瑞鹏的事迹和精神感动更多的人。

  在他离世后,学校派专人整理他的遗物,并专门建设孟瑞鹏展览馆,陈列他的遗物:他跳入水中前放在岸上的衣服、手机,他的书籍、日记,他练武用的刀和剑,他用打工挣的钱买的给全班同学使用的电动车,他的照片、各种获奖证书……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五四青年座谈会讲话上,高度赞扬了孟瑞鹏的精神,“孟瑞鹏的事迹代表了当代90后大学生最美好的正能量,体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度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孟瑞鹏的先进事迹应该广泛宣传,这种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应该大力传播。”

  孟瑞鹏离世后,团中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以及团省委等先后授予了孟瑞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全国优秀大学生”、“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等称号。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2014级学生郭雪莉说:“我特别敬佩他,他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他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今后要向他学习,敢于担当,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面对他人的困难时,也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

  在今年4月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发起成立了“孟之舟”志愿服务队,希望以梦为舟,承载英雄精神。

  “孟之舟”志愿服务队宣誓词写道:践行瑞鹏精神,弘扬瑞鹏美德,开启孟之舟,播撒正能量,开展志愿服务,倡导良好风气。不畏艰难,竭尽所能,真诚奉献,无怨无悔,以自己的爱心志愿行动,让孟之舟成为青春之舟,温暖之舟,爱心之舟,光明之舟!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