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余热生辉 老有所为

发稿时间:2015-04-24 15:52:02 来源: 吉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梅河口市解放街道育才社区“守望幸福先锋队”里,有几名鬓发斑白的老党员,他们退休不退岗,余热发光,老有所为,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领居民积极投身幸福宜居社区建设,使守望幸福先锋队工作有声有色,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两口齐上阵守望幸福当先锋

  金家春与李凤珍夫妇都是土产站退休党员,家住育才社区。退休后,他们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听说社区要组建一支在辖区内义务巡逻的守望幸福先锋队,便主动报名参加。李凤珍成为了“守望幸福先锋队”的一名信息员,金家春被选为“守望幸福先锋队”的队长。他们每天坚持在社区走街串巷巡逻,风雨无阻,构成社区治安防范的有力屏障。他们还为先锋队的巡查员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社区关爱家园巡逻队”,并为队员设置了“社区和谐维护岗”和“以老帮老互助岗”,充分发挥队员们的志愿奉献精神,使社区老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综合治理等工作中来。

  为了丰富社区内老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他们积极组织队员与辖区内孤残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除了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外,还通过聊天、散步等方式来消除老人的寂寞感。

  老团长谱新曲奉献公益心里甜

  年过六旬的冯树祥老人也是“守望幸福先锋队”的队员,育才社区老年大学合唱团就是由他发起组建的。这是个专为辖区里60岁以上老人组建的合唱团,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团长或冯老师。他热爱唱歌,退休后,主动与社区沟通,想尝试运用自己的爱好去搞一些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对合唱团多年如一日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大家都非常尊重他。

  冯树祥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参加、组织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今年育才社区成立了“守望幸福先锋队”,冯老师一听说,就第一个举手积极参与其中。在冯老师的带领下,合唱团20余名学员光荣地成为了育才社区“守望幸福先锋队”的队员,并积极主动投入到工作当中。老年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用歌声唱响志愿者的心声,并且以此来影响周边的居民,让他们都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冯树祥在组织好合唱团各项活动的同时,还注重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以社区内的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创作了一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居民喜闻乐见的诗歌、快板等,并由合唱团的老同志在社区进行展演,有效发挥了老年先锋队正确引导舆论的作用。

  老校长献余热言传身教结硕果

  第五中学原副校长孟凡正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并成为“守望幸福先锋队”的队员。他既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又有较强的辅导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每逢节假日,他都会主动担任指导老师,教辖区青少年学习乒乓球并进行社会道德责任教育。在孟凡正等老年先锋队队员们的倡导和实际行动的感召下,辖区的15名少年学生主动参与“守望幸福先锋队”的各项活动,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又成立了“守望幸福少年先锋队”。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培养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

  金家春、李凤珍、冯树祥、孟凡正等人,都是普普通通的社区居民和退休的老党员,却始终如一支持社区工作。他们这份心系社区、奉献社区、回报社会的真情,给梅河口市解放街道育才社区这个美丽的家园增色添彩,为构建幸福宜居的社区环境无私地发挥余热、默默奉献。

  王丽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