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写真:化蝶二十载 邓丽君犹在人间

发稿时间:2015-04-17 08: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16日,新北市芦洲小学校园,歌手朱俐静带着身着迷彩服的幼稚园小朋友,一同演唱歌曲《甜蜜蜜》,重现当年邓丽君在台湾军中演唱的场景。

  今年是邓丽君去世20周年,台湾各界近期陆续举办活动,纪念这位风靡华人世界的歌手。

  邓丽君1953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1959年举家迁往台北县芦洲乡(今新北市芦洲区)眷村,1995年病逝于泰国清迈。

  她代表了一个时代,歌声曾温暖无数人,赢得“十亿个掌声”等赞誉;她从未踏足大陆,但歌声传遍大江南北。

  “不是我们追逐邓丽君,是她的歌声自然地渗透在我们身体、心灵。”大陆歌手海泉曾如是描述他对邓丽君的感受。

  化蝶二十载,在如今音乐新人辈出的时代,邓丽君并未消失。在台湾各地,邓丽君可说是无人不晓。许多青年歌手喜爱翻唱邓丽君歌曲。公园、商场、KTV等地,时常能听到她的歌声。

  在她生活过的芦洲,邓丽君最为人津津乐道。芦洲捷运(地铁)站外伫立的雕像,邓丽君身着长裙,手举话筒,似乎正要开唱;母校芦洲小学校史馆里,《何日君再来》、《云深情也深》等旧日唱片及海报,诉说着一代歌后的传奇;在她受洗的芦洲圣若瑟天主堂,也吸引着各地“邓迷”前来瞻仰。

  为纪念这位“芦洲之光”,新北市民政局在最新一期杂志《保庇新北市》中,特别制作芦洲特辑,细数邓丽君的发展历程及生前点滴。

  “小邓很懂事,很早就展现歌唱天赋,可惜英年早逝。”邓丽君小学时的美术老师廖汉权16日向中新社记者回忆起当年的小女孩时,不胜唏嘘。

  在78岁的廖汉权眼中,邓丽君不仅歌唱得好,脾气也很好。他回忆说,曾有同学与邓丽君开玩笑,将她的头发绑在椅子上,邓丽君起身后头发扯起椅子,疼痛不已,却并不生气。

  这位好脾气的歌手,用温婉的倩影和动听的歌喉征服了许多歌迷,是上世纪无数台湾青年的梦中情人。

  20年过去,邓丽君影响依旧。4月15日,台湾“中华邮政”推出“邓丽君邮票”,这是“中华邮政”百余年来首次发行艺人肖像邮票。4枚一组的邮票以邓丽君4张沙龙照为题材,限量发行95万套。邮票发行当天,全台各地邮局外排起购票长龙。

  为回馈“邓迷”,台湾方面运用高科技,邀请邓丽君“复出”举办演唱会。据介绍,“‘如果能许一个愿’邓丽君20周年虚拟人纪念演唱会”5月9日将在台北小巨蛋登场,主办方邀请好莱坞知名视效团队,运用数码3D技术、花费5年时间制作邓丽君的立体投射影像,让她温婉的倩影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斯人已去,音容犹存。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动人的歌声,将勾起一代代“邓迷”的回忆。(完)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