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媳妇泳春:花道优雅人生

台湾媳妇泳春:花道优雅人生

发稿时间:2015-04-13 11:30:00 来源: 海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台湾媳妇泳春:花道优雅人生

谢泳春在示范插花艺术。

泳春用花艺装点优雅生活空间。

花道学员在花艺作品前留影。

泳春插花用的各种花材。

用花艺插出春天的那一份美好。

  文\海南日报记者符王润实习生林芷如 图\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

  “我们要让它有落差性,需要再来修剪一下。”4月2日下午,在位于海口市海甸岛的一家咖啡馆二楼,一位白衣红裙的优雅女子正被学员们围在中间,她的那双灵巧的手正在剪切花枝、摆弄造型,不一会儿,一幅造型自由奔放的自由花作品便婷婷玉立于众人的面前。

  这位正在展示插花的老师,是2013年回到家乡海南的台湾媳妇谢泳春。在海南大学学习环境艺术,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壁画后,谢泳春曾经在深圳打拼了长达10年的时间。2008年远嫁台湾,2013年谢泳春决定回到海南,带着她深爱的花道艺术。

  “花道是一种很美的艺术语言,能够让人学会修心,让人变得更加优雅。”带着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到这种优雅艺术的理想,谢泳春在位于海甸岛的咖啡馆中辟出一层楼,推广花道艺术。

  无意中领略花道之美

  “我是在我先生的鼓励下学习花道的。”在为学员们上完下午的课后,谢泳春捧上一杯从台湾带回来的冷泡茶,舒缓一个下午因为不停讲解而带来的疲惫。嫁到台湾后,原本在深圳拥有一家公司的谢泳春成为了全职太太,这让忙碌惯了的她一时很难适应。为了打发时间,谢泳春甚至开始和身为中医师的公公学起了中医,“但是对于从事艺术工作的我而言,中医还是太过理性,略有些枯燥。”

  先生便提议,让她学习花道。当时的谢泳春却有些不以为然,“我是科班出身的,总感觉学习插花对我来说似乎有点小儿科。”尽管如此,谢泳春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报了花道学习班。

  与花道的邂逅,让谢泳春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惊喜。“我原来是做城市雕塑的。这样的创作有时候目的性太强,需要很强的体力,构思不出来的时候也是非常苦闷的。但是花道不同。从事插花创作,整个过程都是充满喜悦的。只要你拿到一枝花,无论你创不创作,都已经是很美的了。花道艺术讲究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源自中国的道德经,讲求修身养性。”谢泳春发现,这种源自于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艺术渗透着非常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上了最初的几堂课后,谢泳春对花道着了迷。

  “其实,花道艺术是在唐朝才开始传入日本的,日本花道的很多理论都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遗憾的是,花道艺术在中国没能得到很好的传承。”在学习了近7年的池坊花道(日本最古老的花道流派)后,已经取得花道教师资格的谢泳春萌生了回到海南推广花道艺术的想法,“这种源自我们中国的艺术,为什么不让更多的国人学习和欣赏呢?”

  由于谢泳春曾经在深圳工作过10年,很多朋友都劝她到深圳去推广花道艺术。而谢泳春依然选择回到海南,“无论我去到哪里,无论我离开海南多久,我一直都知道我的根在海南。”对于心怀“饮水思源”之情的谢泳春而言,海南永远是那块养育了她的最亲切的土地,“我希望能够在这里推广花道艺术,为海南的文化做点事。”

  花道能让女性更优雅

  “花道能够让一个人的心变得平静、性格变得柔软,让一个女性变得优雅。”在学习了多年的花道后,曾经雷厉风行、语调飞速的谢泳春如今学会了放慢语速,学会了变得有耐心,“如果你从事插花创作,你不可能很粗鲁。因为花是很娇嫩的,如果太粗鲁,很容易把花枝折断。我经常跟学员讲,要温柔地对待这些花材。插花还要学会忍耐。因为你面对的就是那么几片叶子、几朵花,要反复地练习。在这个过程中,你要让自己学会平静,因为心浮气躁是肯定插不好的。同时你也要学会忍耐寂寞。创作越是简约的作品时,就越要学会忍耐寂寞。”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就像滴水穿石一般,谢泳春的学员们也开始学会如何调伏内心的浮躁,变得柔顺。

  在谢泳春看来,优雅也是一种文明。无论是对一个家庭还是整个社会,优雅的女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家庭中,如果女主人优雅,那么她就不会对丈夫抱怨,不会对孩子吼骂。家庭和谐了,社会也自然会和谐很多。”

  “花道也是一种能够治疗人的心灵的艺术。”在学习花道的过程中,谢泳春体验到了内心平和的喜悦:学习花道就是在学习修心。人的心为什么会苦?那是因为我们充满了各种欲望。而花草植物是最与世无争的,与它们相处时,我们的心也是平静的。泳春希望,在如今浮躁的社会中,自己通过推广花道文化,能够让人们寻得一点内心的宁静,“如果能让迷恋麻将桌的女性们都来到插花台前,那就算成功了。”谢泳春笑言。

  “谢老师,您看我这次插的怎么样?”4月2日下午,在结束了当天的插花课程后,靳蓉拿出手机,向谢泳春展示自己在家练习的作品。在一年的时间里,每个周四雷打不动地到这里上课,已经成为靳蓉的一种习惯。

  “我觉得学习插花让我学会了包容。”靳蓉露出恬静的笑容,“之前我比较教条,对自己不喜欢的事物总会表现出明显的憎恶。但是在学了插花之后,我明白了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也学会了谦卑。”

  花道中收获人生感悟

  每次谈起花道,靳蓉总会提起自己在上第一节课时,谢泳春对她说的那句话——要学会取舍。“插花就是这样,各种花材千姿百态,你需要通过不断地修剪和取舍,才能呈现出它们最好的一面。做人也一样,有时候要学会做减法,学会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学习花道,对泳春和同道中人而言,收获的不仅仅是艺术的提升,还有对人生的感悟。

  “鲜花是生命体,在它们短暂生命的背后,我们要呈现出怎样一种价值。从这,我们也可以感悟到,作为一个人,在同样有限的生命中,我们又该给自己的人生创造出怎样的价值。”谢泳春认为,学习花道,能让人更加懂得珍惜,“插花作品只能保留一个礼拜左右的时间,这样的有限,本身也就是一种残缺的美。我们要允许自己有缺陷。人也一样,会经历生老病死。而正是有限的时间,才更能让人们好好去珍惜自己的生命。”

  “花道是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对于没有艺术功底的人来说,她并非高不可攀。然而对于到达了一定级别的人来说,她又可以到达很高的艺术层面。”从一个学员,到20多名学员,愿意与泳春同享花道优雅的同道人在增加。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感受到花道艺术的美丽,并享受其中。如今,泳春还希望能够为一些残障人士提供免费教学,“这是一份优雅并且不很繁重的工作,怡情怡人,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