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小伙闯北京突患白血病 北漂女孩帮忙筹药费

发稿时间:2015-04-15 09:29:12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中国青年网

在医院做化疗的李坤  受访者供图

  身患白血病的河南厨师李坤,年纪轻轻的互联网公司白领崔婵婵——两个素未谋面的“北漂”,在地铁站相识,一场彼此坚持的暖心故事于是上演。

  在崔婵婵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帮助李坤的行列。如今,李坤重燃了生的希望,“我要好好活下去。”

  一场噩梦

  突如其来的白血病,让梦想搁浅

  今年33岁的李坤是河南省新蔡县人。儿时,母亲生了一场持续11年的病,他早早辍学回家,“一边照顾俺妈,一边帮俺爸磨豆腐赚钱。”

  可就是这样的日子,也没能长久。1999年母亲去世了,他开始明白,自己只有赶紧赚钱,才能让父亲晚年衣食无忧。

  揣着“开家餐馆”的梦想,李坤先后跑到杭州和上海学厨艺,2006年来到北京一家五星级餐饮企业做厨师。踏实勤奋的他,不久便被经理委以重任——做后厨仓库管理员。李坤更加用心工作,平常感冒、发烧,能扛就扛,扛不住了就自己去买点药。

  2013年1月初,李坤高烧不退,随后在医院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听到消息后,他整个人瘫了,“我没做过坏事,它为什么要找到我?”

  谈到这些,李坤流下了眼泪,这一切来得太突然,“我不怕吃苦,我也一直以为努力奋斗就可以改变命运。可我实在没想到,(病来得)太快了。我只能把梦想先放一放。”

  一种坚强

  不想让父亲太累,他摆摊攒钱看病

  2013年初确诊,接下来的740多天,伴随李坤的是20次住院、14次放射化疗。髓穿刺、锁骨静脉插管的那种疼,他至今难忘。“习惯了,它们好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

  李坤生病后,父亲也从老家来到北京,在他原来工作的酒店做保安。父亲经常晚上上班,白天来医院照顾李坤,白加黑的劳累让老人日渐憔悴。父亲是个坚强的人,看着儿子受病痛折磨,也忍不住多次掉下了眼泪。

  生病后,李坤从单位离职,没了收入,而治病需要钱、租房需要钱、吃饭需要钱,父亲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根本无法负担,爷俩儿在北京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这种窘迫的生活,李坤一直试图改变。每当身体好点,他就拉着手推车坐十几站地铁和8站公交,到批发市场买毛绒玩具,再回来摆摊卖掉,“不想让俺爸太累,我干点,剩下的钱还能攒着看病。”

  一次相遇

  看到他眼中对生的渴望,女孩儿决定帮他

  2014年11月的一天,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崔婵婵和同事加班到晚上10点,准备坐地铁回家。在站台,一个身穿西服、拖着一包毛绒玩具的人引起了她的注意,“我很好奇,就随口问了一句他是做什么的。”

  跟崔婵婵第一次见面时,正是李坤生命中最低落的日子:白血病再度恶化。医生说,必须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至少需要30万元。

  崔婵婵的好奇让李坤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了自己的病,说了从前厨师的生活,“他说话时眼中有种对生的渴望。”崔婵婵说,临别时,两人互加了微信。

  “不敢想象那天见到的人,马上面临死亡。”26岁的山西女孩儿崔婵婵开始琢磨怎样能够帮到李坤,“我可能是受爸妈影响吧,爱帮助人,总觉得自己必须帮他。”

  于是,崔婵婵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消息,开始奔走于各个公益机构寻求帮助。但一直没能帮李坤凑齐手术费用,“我不会放弃,我会尽力帮助他,直到他完全康复。”

  一场接力

  众人奔走努力,让他看到了生的希望

  这场爱心接力的传递速度超出了崔婵婵的预料,她为此专门建立了一个团队和微信群,“有公司员工,有按摩师,有刚毕业的学生,有90后创业者,一群人每天都在想办法来帮他。”

  经过一段时间奔走努力,崔婵婵发起的救助募款项目,目前已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认领。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帮到李坤,崔婵婵想到了通过网络求助。

  她和朋友申请了网络捐款项目,从今年3月11日至今,得到了包括e袋洗CEO陆文勇和功夫熊CEO王润在内的很多网友支持。

  昨日,崔婵婵告诉记者,接下来,团队打算找餐饮业的负责人,以顾客捐款即返等额代金券的方式筹钱,也准备与一些珠宝商联系,为李坤筹得更多的治疗费。“时间不多了。但有一点希望,我就会坚持。”

  有了崔婵婵等爱心人士的帮助,李坤看到了生的希望,“他们都是我的贵人,等我病好了,一定要给这些好心人做一顿饭。”他笑着说。

  记者王杰 实习生王苗苗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