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南女孩朱娇娇:轮椅上开网店收获爱情 曾被父亲背进考场

发稿时间:2015-04-07 08:17:00 来源: 南海网 中国青年网

  励志女孩朱娇娇:

  轮椅上也有花样年华

  三年级课本上,她写道:20岁的时候,我要养活自己3年前“父亲背她进高考考场”。如今,创业开网店,还未毕业已有公司录用,她是校园自强之星

朱娇娇坐在轮椅上,男友推着她。

轮椅上的朱娇娇满脸自信

  无法行走,但她一路奔跑;无法站立,但她翩翩起舞……

  时光过得真快。坐在电动轮椅上的朱娇娇,依然记得小时候母亲常说的话,“等你长大了就能站起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了。”

  母亲骗了她。如今,21岁,她依然难于站立。

  不过,她以另外一种方式站了起来。她不仅考上了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还自己创业开了一家小网店;虽然未毕业,可一家公司已经答应录用她……

  人生最害怕自怨自艾,命运不需要怨天尤人。朱娇娇相信,只要坚定往前走,一切都会变好,哪怕轮椅上,也有花样年华。

  她的特殊

  当年“父亲背她进考场”今日“校园自强之星”

  时间回到3年前,南国都市报2012年6月8日发出的《人生大考,他们坚强面对》报道,其中一幅图片令人动容。

  当年6月7日上午8点30分,琼中中学,参加高考的学生们正陆续走进考场。人群中,一位父亲背着女儿疾步走入考场。这身影打动了记者李小岗。他迅速按下快门,拍下了这对父女的身影。当时,这位父亲感慨说:“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女儿高考。”

2012年爸爸背她进考场时的照片

  3年后,这个女孩到底怎样了?

  她叫朱娇娇,如今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坐在一辆电动轮椅上,她和其他同学一样,漫步校园,从宿舍到图书馆、到教室、到食堂。

  远远看去,她显得很小,双腿干瘦,整个人仿佛陷进了轮椅。可走近一看,她脸上挂满了笑容,阳光灿烂。

  “现在是我最幸福的日子了。”朱娇娇轻轻将电动轮椅右侧的摇杆往前推,整个人缓缓向前。她身边走过的同学不觉讶异。朱娇娇说:“这就是我最喜欢的状态,跟大家没有区别,除了坐了一张会移动的椅子。”

  在老师眼里,朱娇娇却显得特别。

  “我从她一入学就开始关注她。”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冯健难掩对朱娇娇的喜爱。说着,他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上面有一条记录着朱娇娇获评为“校园自强之星”的颁奖词:无法行走,但她一路奔跑;无法站立,但她翩翩起舞……虽然坎坷,亦能坚强面对,她在,就是对我们所有人的勉励。

  就在3年前,记者拍完那张照片后,父女进入考场,里面的同学们议论纷纷起来。“哇,你看她的腿好小哦”“你看,她好奇怪啊”……

  她想长大

  4岁患病无法站立行走就想快快长大能站起来

  她的病,是从小落下的。

  4岁时,朱娇娇突发高烧,持续烧了一个多月。医生怀疑是白血病,要抽骨髓检查。直到现在,朱娇娇依然记得那刻骨铭心的痛。父亲和两个护士“死命按住”她,母亲躲到一边悄悄地哭。当医生拿着一根比一般打针的针管“还要粗三倍的针筒”扎到她的骨头时,“整个人就像是要死了,也没有麻药的。我只能死命哭。”

  骨髓抽出来检查,结果并非白血病。朱娇娇患上的是“幼儿类风湿性关节炎”——一种以慢性关节滑膜炎为特征、并伴有全身多系统受累的结缔组织病统称。这个“魔鬼”让朱娇娇关节僵硬,无法站立行走。

  每天早晨起床,朱娇娇都得在父亲的帮助下,将僵硬的关节活动松一点,“就像开一把生锈的锁,有时候你甚至能够听见关节“吱呀吱呀"的响声。

  感到绝望的时候,朱娇娇总是问母亲:“我什么时候能够站起来?”母亲看看她,一脸严肃地说:“等你长大了,就能站起来,跟其他小朋友一样。”

  那时,朱娇娇有了第一个梦想:快快长大,然后站立起来。

  等啊等,等到初中,朱娇娇双腿却仿佛两截干枯的木棍,难以支撑她的身体。

  而一件事情,让朱娇娇坚信:“不管多么艰难,我一定要站起来,要努力变得优秀。”

  那时,大家中午都在学校吃饭。在老师的倡议下,同宿舍8个人每天轮流帮朱娇娇打饭。这天轮到Z同学帮忙,可她忘记了。没吃午饭,朱娇娇独自一人在教室待着。下午,室友们过来问:“吃中饭了吗?”朱娇娇鼻头一酸,趴在桌上“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打那时候开始,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站起来。”朱娇娇是那么渴望自立。

  她不放弃

  靠自学完成高中学业“一直往前走就会有变化”

  几乎没有人会相信,朱娇娇的高中课程是在家里自修完成的。

  中考的时候,朱娇娇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琼中中学重点班。可刚拿到通知书,病又犯了,整个关节再次扭曲、变形。

  2009年9月,高中刚开学不久,朱娇娇就到北京301医院做手术。医生在朱娇娇的两条腿上分别打进8条钢钉,然后用一个支架牵拉,将里面扭曲变形的关节拉直、归位。整个牵拉过程持续3个月,牵拉完后,整条腿失去了知觉。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康复训练。朱娇娇被绑在一张直立床上,强行站立。“爸妈不忍心,躲在一旁,由我大伯一个人对付我。”

  大伯异常严厉,将朱娇娇固定在床上,从最初站立一分钟,时间一点点增加。有时,朱娇娇双腿被系上两袋砖头,靠着砖头的重量牵拉整个身体,“不然人就会缩成一团,无法直立。”

  从直立床、到助行器、再到拐杖,每天都要走一段,今天50米,明天60米,后天70米。

  朱娇娇说:“不像电影里面会有奇迹发生。真实的情况是,每天就是这样一点点走,简单枯燥。”但她相信,只要坚持一直往前走,就一定能看到变化,有所收获。”

  整个高中3年,朱娇娇都做着这样的康复训练。这期间,朱娇娇都靠自学高中课程。

  朱娇娇最怕的是数学,“没有人教你,解决一个难题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高考前,她想找老师补习。可当老师知道她三年都没进高中课堂后,说:“这是高考,不是临时抱佛脚就可以的。你还是放弃了吧。”

  “这个老师放弃了,我就找另外一个老师。”朱娇娇辗转找了十多个老师,一点点补上落下的课程。

  这年高考,她考出530多分的成绩,高出当年文史类三本录取分数线几十分,得到了省教育厅和省考试局领导的关注。

  她要站立

  开网店“找到工”收获爱情“我还要实现人生的梦想”

  如今,走在大学校园里,朱娇娇充满了自信。

  在跟记者聊天的时候,她不一会儿就要打开手机,回答自己经营的淘宝店里顾客的询问。

  “别看她不太能走路,还是学生,可是她已经开始了创业。”在同学眼中,朱娇娇身上充满不可思议。

  朱娇娇的网店主要经营一些野生山珍,如:竹灵芝、红灵芝、紫芝、野生排蜂蜜等等,都是琼中特产。这家网店已经开了3年。

  那年高考后,朱娇娇整理自己的旧书籍。在一本三年级的课本内,朱娇娇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20岁的时候,我要自己养活自己。

  朱娇娇重拾儿时的誓言,注册网店,她自己负责网店打理,母亲负责发货。

  “这把电动轮椅就是用我挣到的第一笔钱买的。”朱娇娇指着自己的轮椅,笑得很开心,“我不会成为社会的累赘,我还要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要到明年,朱娇娇才毕业,可澄迈老城软件园一家企业已经向她递来了橄榄枝。

  一个更好的消息则是,朱娇娇被学院推荐参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方天海说:“朱娇娇是学校的自强之星,她是一位向上向善向好的优秀青年,热爱生活,自强不息,创业创优,是我们学生的好榜样。”

  如今,走在校园里,朱娇娇的身影也不再孤单,她收获了自己的爱情。男朋友小何给了她很多温暖。“我很感激他,是他无私地帮助我鼓励我。”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这是朱娇娇最喜欢的歌曲《明天会更好》。她相信,生活也是如此。

       记者敖坤 实习生何明哲/文 汪承贤/图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