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安精神永不灭 为民之心代相传 

——再忆公安英模汤春苗

发稿时间:2015-04-02 1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革命烈士汤春苗资料图


  1997年10月10日下午,18年前的一个秋天,14岁的汤俊峰在懵懂和不安中,从学校所在的江苏省扬州市市区,急匆匆赶回故乡汊河镇。一回到家,传来的消息令他不知所措:他的父亲,时任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县公安局汊河派出所副所长的汤春苗,在追缉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不幸以身殉职,年仅35岁。

  18年后的今天,又一年清明前夕,对于已过而立之年、从警9年的汤俊峰而言,“父亲”这个他在心头默念18年的词,遥远而又熟悉。在这片英模汇聚的土地上,汤俊峰站在父亲的墓前,看着墓碑上父亲的面容。长久的沉默之后,他说:“爸爸,你的儿子已经三十二岁了。我会完成你未尽的事业,一心一意贡献在公安岗位上。”


  18年后再忆英模,是心酸,是缅怀

  

汤春苗生前照片。中国青年网记者 隗功臣 摄

  在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的历史上,涌现过许许多多的英雄和事迹,这其中就有于1998年4月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汤春苗。

  对于汤春苗,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记忆,但不变的,却是这样的评价:身材很高,挺拔,讲究干净,非常注重自己身为警察的形象,那一身警服如果不穿在他身上,就可惜了;工作上是一个好同志,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对公安工作极有热情,干一行,钻一行;生活中耐心实在,虽然不那么细致,却总在不经意间对家人体贴入微。

  “他真的很喜欢当警察。”18年后,当秦士芳再次回忆起自己的丈夫时,她将汤春苗在世之时,为警察这份工作所做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他会将各种与案件相关的材料带回家细细琢磨;为了写材料时的字好看些,他几乎每天工作之余都会练钢笔字。

  “18年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是因为他真的太想破案了。”秦士芳含泪说道。

  “那样的事情”,在时任汊河派出所所长的赵锡朝看来,至今依然心酸不已:1997年10月10日下午,汤春苗在警区侦查案件,发现两名盗窃嫌疑人,遂上前盘查。盘查中,两人见事已败露,仓惶逃窜,其中一人跳河逃跑。汤春苗紧追不舍,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在头部撞着河床上的石头受伤后,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强忍剧痛追捕罪犯。作案10多起、盗窃数万元的犯罪嫌疑人被闻讯赶来的民警和群众当场抓获,而汤春苗却因体力耗尽不幸沉入河中,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今年已经69岁的赵锡朝一回想起当天下午的场景,依然会下意识地称呼汤春苗为“小汤”:“那天下午,为了协调其他所的民警来汊河镇协助破案,我外出开会,小汤在所里值班。等我四点多再回所里,小汤已经又在外面设卡、盘查了。等我拿对讲机找小汤的时候,就听他在里面喊了一句,‘赵所,他跑……’。”这句没讲完的话,成了赵锡朝与汤春苗之间最后的对话。当赵锡朝赶到现场时,他被告知“汤春苗在水里”,等汤春苗再被拖上岸时,“就看到小汤额头上鼓着个包,但没有动静了”。


  叹不计得失朴实为民,是惋惜,是敬仰

  

  在汤春苗烈士的墓前,家人依旧控制不住情绪,留下伤心的泪水中国青年网记者 隗功臣 摄

  赵锡朝告诉记者,18年前的汊河镇是扬州市的城郊结合处,外来人口多,人口素质低,“全镇有12万人,12万亩地,整个派出所一共5个干警。1997年8月下旬到10月,已经连续发生了20多起‘白日闯’,老百姓的呼声很大,人心不宁,我们所有人都很着急。”

  赵锡朝所说的“白日闯”,是指犯罪嫌疑人在大白天入室盗窃的犯罪行为。限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侦查技术条件,对于这种犯罪嫌疑人,只能通过蹲坑、守候、伏击的“三板斧”,逮到现行犯之后实施抓捕。案件连续成片发生,让赵锡朝、汤春苗以及整个派出所心急如焚、寝食难安。据赵锡朝回忆,汤春苗出事那天,全所民警已经两天两夜没有休息,而汤春苗更是带病在岗位上坚持。

  这样的坚持和担当,对于汤春苗来说,绝不是第一次。自198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到1997年10月10日英勇牺牲,汤春苗先后破获刑事案件100多起,查获犯罪嫌疑人90多名,为维护一方平安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和汤春苗同期进入公安系统工作的同事,现在是邗江分局交警大队政秘科副科长的张解春告诉记者,直到今天,她还记得汤春苗对待工作的热情和执着钻研。

  “汤春苗是真正的‘干一行,钻一行’。他为人非常实在,也很注意警察形象。我从没见过他的警服有哪里褶皱。”张解春说,最初做民警,需要下责任区,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以便了解情况、排解矛盾,“当时汤春苗每天到责任区,挨家挨户排查,很执着。”也正因为如此,汤春苗先后3次被县公安局评为“文明干警”,两次被评为全县公安系统先进工作者,1989年2月受到县局嘉奖,1995年被汊河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为追缉罪犯英勇牺牲后,1998年4月公安部追授汤春苗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6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回想起汤春苗的牺牲,张解春无不惋惜。她说,当时得知汤春苗的事故,她很震惊,而时至今日,汤春苗在她心中“还是活着的”。


  为正义子承父业,是铭记,是延续

  

  儿子汤俊峰哽咽地读着父亲汤春苗的学习笔记《情与法》。他说,自己从父亲身上学到了把警察当作终身事业来做的精神中国青年网记者 隗功臣 摄

  “一个人犯了罪,不仅危害社会,也给亲属和执法者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情与法的天平上,该选用怎样的砝码?是出于情,包庇犯罪分子,还是尊重法律,维护法律尊严?是徇私枉法,放纵犯罪,还是秉公执法,依法办事?这个选择应该是尊重法律,依法办事。”当汤俊峰用哽咽的声音念出父亲汤春苗20多年前留下的学习笔记时,18年来未曾言明的思念喷薄而出。

  汤俊峰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和父亲相处的时间很少,为数不多的父子一同外出游玩,屈指可数,一次是去史可法纪念馆,一次则是瘦西湖,这两个景点,都在距离汊河镇不远的扬州市区。父子间的疏远,也造成汤俊峰曾经的不理解:为什么我的爸爸不能像别人的爸爸一样陪我?为什么我的爸爸要跳河抓小偷?

  “自己也做了警察之后才知道,破案抓到犯罪嫌疑人,给老百姓挽回损失,那份喜悦是一种无以言表的自豪感。我父亲当年之所以那么做,也正是因为职责和身上的那套警服所承担的重量。”汤俊峰说。这个1983年出生的小伙子,在高考之后毅然选择进入中国刑警学院,2006年8月毕业后又放弃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工作,回到父亲曾经战斗在一线过的家乡,现在他已经是扬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办案民警里的中流砥柱。

  汤春苗的事迹不仅激励着汤俊峰,也同样是邗江分局许多民警难以忘怀的“人生一课”。据邗江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9月新入局的民警,都会在来年的清明节为汤春苗烈士扫墓,缅怀前辈英模的奉献牺牲精神。

  “在刑警学院接受四年的教育和九年的警察工作之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警察是一份很伟大的职业。”有着与年纪不相符的沉着稳重的汤俊峰说,“我的父亲已经离开很久了,但是从他身上,我学到了把警察当作终身事业来做的精神,学到了一生不停学习的坚持。我父亲没有完成的心愿,我一定会替他完成。”(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隗功臣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