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小的肩膀 大大的能量(图)

小小的肩膀 大大的能量(图)

发稿时间:2015-03-30 07:14:23 来源: 大江网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个不足4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廉租房,房间里除了床连像样的柜子都没有,这就是李旺、李乾两兄弟的家。在这间廉租房内,爷爷患有肺癌,母亲患有青光眼,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父亲在今年2月去世了,家中的所有重担就落在了李旺这个10岁男孩的肩上,但是他却能坚强乐观面对。

  信息日报记者李征、见习记者黄之雯文/图

  眼睛失明的母亲经常在旁边听着李旺在厨房里炒菜

  父亲辞世 家庭苦不堪言

  在新建县小平小道的这间廉租房内,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张年轻男子的遗像,似乎印证着这个家庭的不幸。“这是我的儿子、两兄弟的父亲,在今年2月去世了,他虽然有点偏瘫,但没想到突发脑溢血,比我这个老头走得还快。”已有80岁高龄的爷爷哽咽了。

  两兄弟的爷爷早在2013年就被诊断出了肺癌, 一直靠吃药维持着。两兄弟的母亲是先天性青光眼,现在已经全盲了,她甚至从来都没看过两兄弟的样子。而两兄弟中,李旺有大三阳,弟弟李乾更是遗传了母亲的青光眼,再不治疗即将面临失明。而一家人现在每个月仅靠着不到1000元的低保维持着生活。

  10岁男孩扛起家庭重担

  上学的兄弟俩每天中午都会坐219路公交车回家吃饭,李旺一进家门便一头扎进厨房开始炒菜,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不到十分钟,两碗菜便上桌了,兄弟俩帮爷爷和母亲盛好饭,就开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一个菠菜、一个包菜和一个隔夜的凉菜就是四个人的午饭。

  “我要赶快吃完,赶中午1点10分的公交车去上学呢。”李旺一边吃一边告诉记者,“我每天早上5点半起来,把一家人的稀饭烧好,然后跟弟弟一起上学,下午放学回来做饭之前,还要去菜场买菜回来,每次买菜都会货比三家,都能省下不少钱呢。”吃完午饭,李旺还不忘把碗和锅洗了,把厨房收拾干净,再出门上学。

  爱心组织带弟弟治眼睛啦

  目前,两兄弟的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家里随处可见来自热心志愿者的慰问礼物。爷爷表示,周末经常会有好心人来看望他们。兄弟俩到高中的学费也已经由一家名为“益路阳光公益”的公益组织解决。

  “我一直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希望两个孩子能上大学,另外一个就是希望能治好弟弟李乾的眼睛。现在学费解决了,能不能上大学就要看两兄弟自己的努力了,我现在比较担心弟弟的眼睛。”母亲告诉记者,弟弟的眼睛一直是她挥之不去的痛。

  两兄弟的事被社会广泛关注之后,很多眼科医院都表示可以免费为李乾治眼睛。3月14日,两兄弟来到了南昌一家眼科医院进行免费检查。经过检查后,医生表示,李乾的眼睛不适合做手术,现在给他配一副眼镜,并用药品辅助治疗,再定期检查即可。看着弟弟的眼睛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家人开心地笑了。

  作者:李征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本文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