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安”代表朱良玉:20年抓获600犯罪嫌疑人 被誉“黑猫警长”

发稿时间:2015-03-03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刘哲)朱良玉,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总经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全国450万保安队伍中唯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荣任全国人大代表的保安员,22年里,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岗位上前行,在北京挥洒着自己的热情和汗水,被媒体称为全国“最牛保安”,“中国保安状元”。

  在从事保安职业的20多年里,朱良玉既有被他人误解的孤独,也有冒生命危险帮助了他人时的喜悦,但无论怎样他都没有离开这个他所热爱的职业。2015年3月,这是朱良玉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他说:“我作为一个农民工代表,能够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政府的工作报告,内心非常激动。”

  北上当保安,誓要干出个样来

朱良玉代表发言。 本人供图

  “从小有当兵情结”,是朱良玉说服自己到北京来当保安的一个理由。

  高中毕业后,因为家里条件有限,朱良玉停止了学业。但是“特别能战斗”的他没有安分守己地单纯种地混日子,琢磨一些发家致富的点子。他贷款养鱼、养鸡、种玉米、种菠菜……折腾得不亦乐乎,等待收成的梦想却被1993年鲁西南的那场大雨彻底击碎。

  此后的某一天,村里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播出节目时,在底部打出北京招聘保安的字幕,朱良玉的同学立即将这个好消息与他分享:“一个月给120,可以发保安服、戴大盖帽,他们都去,你去不去?当保安,实际上就是当警察。”

  极度郁闷之中的朱良玉感觉自己见到了希望:“心想保安是不是离警察很近啊,我从小有当兵情结,想万一能当上警察还能衣锦还乡呢。”最后,尽管父母不同意,他还是跟着同学来到了北京。

       就这样,1993年8月,20岁出头的朱良玉怀揣着卖小牛犊的300元路费来到了北京,在海淀保安分公司当上了一名保安员,而这一干就是22年。
  
  没想到成为保安员后,站的第一班岗,就差点让朱良玉的“英雄梦”破碎。当时,朱良玉在一个居民小区门卫室执勤,小区内住户一律凭证件出入。一天晚上十二点多,朱良玉值班,有对男女走进小区,男人喝了点酒,按照规定朱良玉主动上前敬礼,要求出示证件。“出示什么证件啊?”男人回应。之后,朱良玉每一次地询问都被男人的胡搅蛮缠顶了回去。“最后那女的说牛什么牛,臭保安,当时我就想脱了制服走人!”朱良玉说,“想到公司还有制度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打人必究,委屈受奖,忍住了。”事后,保安公司给朱良玉发了一个委屈奖。朱良玉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张奖状,至今仍保留着。”

  手捧着那张薄薄的小纸片,朱良玉心里却暖洋洋的:虽然有些人看不起保安,可公司、组织把咱当回事儿。他下定决心,非要干出个样来,让所有的人都抬起头来看保安。

  逐梦北京城,被誉为“钢铁卫士”

朱良玉(左)工作照 。 本人供图

  朱良玉在北京市公主坟地区负责保安工作,一干就是10年。期间,他带领保安人员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28人,破获盗窃案160多起,扑灭火灾10余起,共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被戏称为“黑猫警长”。

  1997年6月的一天,电子器材总公司招待所地下室突然起火,已下班的朱良玉听到消息后飞一般赶到现场,只见整个地下室浓烟滚滚,朱良玉二话不说,拎着两个灭火器就钻进了浓烟深处。那次救火,他一共用掉了7个灭火器。他的两眼因烟熏火燎又红又肿,身上多处被灼伤。保安公司因为他在救火中表现突出,特意为他记了个人三等功。朱良玉扑灭的火灾有1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作为保安,朱良玉不知多少次奋不顾身地抓盗贼、擒歹徒。一次在翠微大厦商场查岗,听见一中年男子呼喊并追赶一小偷,他奋不顾身冲上去。小偷拔出尖刀,逼他“走开”。扭打中,他的腿被刺伤,鲜血直流,但他硬是将小偷死死地按倒在地。提起他,不少人竖起大拇指:“那个‘黑猫警长’真厉害!”

  “我觉得不管干什么工作,只要认准了,不管干什么,一门心思往下干,就一定能干出成绩来。”朱良玉说。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朱良玉从保安班长成长为分队长、中队长、大队长,2007年1月任海淀保安分公司第二项目部的总经理。朱良玉和他的战友们并肩作战,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海淀区政府、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区等80多家客户单位提供保安服务。2009年1月,公司竞聘上岗,朱良玉被聘为总经理助理兼经营管理部部长,分管国家体育馆、鸟巢、中华世纪坛等489个单位6500余名队员的安全管理工作。

  作为一名保安管理干部,朱良玉更重要的任务是带领队员们做好上级交给的区域部位及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近几年,他和他的战友们出色地完成了“复兴之路”、“红军长征展”、2007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升旗、 北京奥运会等1000余次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确保了万无一失。

  不做“花瓶代表”,把农民工心声带上会

朱良玉代表在天安门城楼留影。 本人供图

  截至2012年底,全国保安服务公司已超过3700家,保安员队伍达到450万人。同时,保安服务业也成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待业、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平台,这个群体的利益不容忽视。

       “成为人大代表是我一生的荣幸,人大代表的担当就是为身边的保安员和农民工呼吁。”朱良玉说。

  自2013年3月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出“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民工职业教育和培训体制机制的议案”、“关于加强监管落实同工同酬的建议”、“关于加大社会公共服务投入积极推动农民工社会化管理的建议”、“关于促进开展农民工文化送温暖行动的建议”、“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恶意欠薪罪增加司法解释的建议”,为上千万人的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保安行业在我国发展了30年,还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2015年两会上,朱良玉继续把对保安行业的建议带上两会,建议进一步提高保安员工资待遇,加强保安员权益保障,稳定保安员队伍,继续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

  为了这个建议,从年初开始,朱良玉就利用周末深入基层保安队调研,倾听保安员的诉求,了解真实情况,北京不同城区的保安企业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了准确掌握全国保安行业的有关数据,他还向外省市的保安企业进行咨询,做实基础工作,并走访了有关协会和国家有关部门,征求各方面对保安行业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必须尽可能多地搜集到同行们最真切的想法。”

  朱良玉认为,关注保安服务业,关系到450余万保安员的切身利益,关系到450余万个家庭和上千万人的幸福指数,关系到保安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如果有人问我,人生如果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当保安吗,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保安工作是我一生的追求,当好保安就是我的梦,北京就是我的家,这就是我的情怀。”朱良玉说。

  展望未来,朱良玉充满期待,“我希望中国流动人口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幸福,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使流动人口不再有漂泊憾,能够融入城市,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