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42岁女司机身患乳腺癌晚期 弥留之际愿捐出眼角膜

发稿时间:2015-02-28 10:03:14 来源: 青岛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2月26日上午,王洪燕在病床上点头表示希望捐献眼角膜。(青岛市红十字会提供)

  2月26日上午,身患乳腺癌晚期的42岁青岛市民王洪燕在病床上和市红十字会签下捐献协议,表示去世后捐出眼角膜。26日下午,王洪燕不幸去世,实现了眼角膜捐献。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自2006年开展角膜捐献工作以来,已实施角膜捐献184对,300多名眼病患者因此重见光明,捐献数量在全省列第一位。

  病床上签捐献协议

  2月26日上午,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着一份角膜捐献申请表来到解放军401医院普外科,病床上的王洪燕戴着吸氧面罩,身体非常虚弱,已经不能说话了,只能点头或摇头,但她仍努力在病床上坐了起来,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讲完捐献角膜的事项,并且点头同意捐献,她的亲属代她填写了捐献志愿书。

  “我们接到医院的电话,说这里有名乳腺癌晚期患者表示要捐献角膜。”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早晨和王洪燕的家属通过电话确认了这件事,家属说,王洪燕是公交车驾驶员,5年前查出患有乳腺病,2年前确诊乳腺癌,虽然经过了积极治疗,但已经无力回天了。之前她就有捐献角膜的想法,加上前段时间得知患有乳腺癌的歌手姚贝娜去世捐出角膜,更让她也希望去世后将光明留在人间。

  “她的病情已经到了晚期,目前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解放军401医院普外科值班医生葛医生告诉记者,前天值班的时候,家属向他提出了捐献的想法,原本她是想捐献角膜和器官,但因为癌细胞转移,器官已经无法捐献,只能实现角膜捐献了。葛医生向医院汇报情况后,并且帮忙联系了红十字会。

  记者2月26日下午5时许从市眼科医院得知,王洪燕下午已经去世,红十字眼库专家当天下午接收了王洪燕的一对眼角膜,并且开始对眼角膜进行手术前处理,将选择合适的眼病患者移植。

  已实现184对角膜捐献

  “从2006年因车祸去世的在青打工小伙杨占奇捐出第一对角膜以来,青岛至今已实现了184对角膜捐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市民意识不断进步,近两年的捐献数量也在较快增长,2013年实现了48例角膜捐献,2014年实现了80例捐献,今年以来这是捐出的第8对眼角膜。这其中多数是遗体或器官捐献者同时捐出角膜。

  “捐献眼角膜,给亲人们留点念想,让失明者重见光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市红十字会负责捐献工作的张少芹处长介绍,目前青岛市有两个红十字眼库能够接收角膜捐献并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分别是2007年成立的市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和去年成立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红十字角膜库,随着捐献者的增多,可能还会有第三处和第四处红十字眼库设立。(青岛早报 记者 孙启孟)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