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保军:煤巷里走出来“80后”最美青工

发稿时间:2015-02-25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黑保军,冀中能源邢台矿一名普通的采煤机检修工,他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白富美”,他白的帅气,富有才气,美在志气。2013年,仅有中技学历的他,以河北省冀中能源集团煤矿工人的身份荣获共青团中央“岗位技能促振兴、青春建功中国梦”首届全国“最美青工”称号。

  33岁的他,选择用11年的时间坚守在煤巷深处。很多人选择享受阳光,享受生活,而他却选择用最美的青春开采阳光!11年,他也许错过了斑斓的人生,却从未停下成长的步伐。因为,他始终坚信,人的一生,不论干什么工作,只要能干好,干出成绩,就是成功!

  他选择坚守,传承父辈旗帜

  邢台矿黑保军井下工作。 冀中能源团委供图

  “我们不可能人人都像牛顿那样有伟大的发现,但我们可以抓住平凡的机会并使之不平凡,进而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壮丽。”这句话用在黑保军身上似乎很贴切。

  22岁那年,技校毕业的黑保军面临这样的选择,是外出打工还是像父亲一样当一名普通的矿工?黑保军思考了两天,他想起干了一辈子矿工的父亲,他想改变这样的矿井。“没有人愿意去,才更要有人去。”黑保军当时想。他把决定告诉父亲,父亲沉默了很久,过了一会儿才说:“孩子,工作以后勤快点儿,别给亲戚脸上抹黑,别丢爹的人。”他重重地点点头。

  初次下井,黑保军才体会到父亲的沉默意味着什么。看着工作环境的艰苦,听着各种杂乱的声响,感受着体力透支的痛苦,黑保军问自己:难道这就是自己一直心存好奇的工作?这就是哺育我的矿山?这就是父亲辛劳一辈子的追求?黑保军被现实震惊,他开始审视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但眼前的一切和耳边采煤机那不停的轰鸣声告诉他,这不是梦,这是现实。一块参加工作的新工,也都被现实所震惊,都在抱怨,抱怨工作的不如意,抱怨命运的不公平,抱怨生活的无可奈何,仿佛自己就是社会最底层的人。面对这样一道难以逾越的坎,黑保军想到的不是逃避,而是父亲的嘱托,是父亲辛劳的双手,和父亲慢慢弯曲的脊背……

  黑保军选择了坚守,感受地层深处笔直的巷道,一排排整齐的液压支架,旋转采煤机一片片的落煤,灯光、铁轨、矿车、管路,看似纷乱却井然有序,工人们紧张忙碌的身影,专注的表情,一切都生动鲜活起来,他感受到了敬畏,敬畏父辈们建设矿山的辛勤,敬畏机械化带来的高效。他明白,从父辈手中接过的不是衣食无忧的饭碗,而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他决心,父辈们在更为艰苦的坏境下能做到的,他也能并且要做的更好!

  这一干,就是11年,4200个日日夜夜,这一干,就干成了家喻户晓的技术状元,干成了生产标兵和检修达人。可又有谁知道,同年和黑保军一起分配到矿的50名青工,11年下来,只有13个还留在生产单位,加上黑保军也仅仅只有7个还在一线单位。看着一起招工的新工,一个个托门子、找关系纷纷调往井上,黑保军没有羡慕,因为,“只有在井下,我才感到每天做的事情都实实在在。”黑保军说。

  他正视挑战,自学助力成长

  黑保军在井下工作。 冀中能源团委供图

  邢台矿连续28年保持着年产180万吨以上的水平,综采技术的广泛应用功不可没。在井下加快综采设备更新换代的同时,黑保军也由支架工转为采煤机检修工,由一名普通的岗位工人转为要求更加全面的技术工人,面对采煤机电控箱内控制系统的几百根五颜六色的线路,一排排端子和先进的电控元件,黑保军顿时傻了眼。但黑保军喜欢挑战,喜欢超越自己,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尽快地武装自己,胜任采煤机检修工的岗位要求,他晚上看图纸,查资料,然后再拿学到的书本知识与现场实际操作相对照。黑保军更是过起了宿舍、单位、井下简单的三点一线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4年的时间他已小有心得,在2006年邢台矿举办的技术比武中,黑保军如愿以偿,获得采煤机司机第一名的好成绩。

  获得冠军的黑保军变得有些飘飘然。这时人生又一次转折出现在他面前--全区公开竞聘检修班班长,他觉得这也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似乎按照他的预期进行着,一天,工作面采煤机突然停车,他觉得表现的机会来了,当他按照常规方案开始检修时,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半个小时过去了,他看到工友们投来的白眼,黑保军无地自容了。这个时候,区队机电副队长刘田贵受命来到工作面,仔细查看后,打开电控箱从无数线路中轻易地找到虚接的一根,事故排除了,黑保军傻了。刘田贵拍着黑保军的肩膀说:“你,还差点儿。”看到刘队长高超的技术,黑保军在心理暗暗发誓:我就不信你能做到的我做不到!我一定要把你的技术学到手!

  这次失败没有打垮他,他选择了不向困难低头,选择了以今日之我战胜昨日之我,并从心底萌生了一种强烈的欲望--驾驭采煤机。为此,他拜了刘田贵为师,没事儿就往师父屋里钻,问问题,借书籍,千方百计抽出时间恶补知识,抱起过去从未读过的《机械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编程》、《井下电钳工》等书籍,啃了一遍又一遍,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师傅学习,边干边学。从那个时候起,黑保军养成了随身带笔记本的习惯,上面画满了各种线路图,写满了设备型号,记满了常见事故处理方法。这样的笔记本11年间他记满了20本,做了近15万字的读书笔记,记住了几百个数据,绘制了几百张图纸,时至今日,黑保军仍能清楚画出采煤机重要部件、控制器、开关的电路图;时至今日,很多人都记得黑保军和他的师父利用工作间隙蹲在巷道里边画边讨论的身影。时至今日,刘田贵还笑着说,这小子,借我的书就没有还过。

  在黑保军眼里,一个人不坚持学习就会落伍。从2006年获得邢台矿技术比武冠军,到2007年获得原金能集团首届技术比武状元,从2010年冀中能源集团首届技术比武冠军,到2011年全国首届百名优秀青年矿工,从2012年全国青年技术岗位能手,到2013年共青团中央“岗位技能促振兴、青春建功中国梦”全国“最美青工”,黑保军一步步扎扎实实地在学习中成长着。

  他勇于担当,奉献青春年华

  黑保军展示他的学习笔记。 冀中能源团委供图

  选择奉献,就意味着选择艰苦,选择付出,选择流汗。黑保军就没有动摇过,没有后退过。

  他把“早到晚走”看做奉献。黑保军有一个习惯,不论上什么班,他总会早到区队半个小时,不论升井后多么累,他总会晚走半个小时。早到,为的是入井前对当班生产情况有所了解,以便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晚走,要做的是把本班的生产状况、设备状态进行梳理。11年下来,他整整比其他工人多上了501天的班。

  他把多下一次井、多检修一台设备看做奉献。2010年10月份,黑保军刚刚升井回到单位填写记录,这时单位值班电话响了起来,井下采煤机牵引部的拉杆崩断了,黑保军听说后,二话没说拿起工具重新回到井下,为的就是帮助区队尽快排除故障,尽可能缩短事故时间。2011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中,黑保军老家年久失修的房屋倒塌了,黑保军便向区队请了一周的假,回家修补房屋,第三天,正在老家的黑保军接到单位的电话,井下采煤机出现事故,已经影响生产10多个小时,还没有找到事故原因,黑保军还是二话没说,跟帮忙的亲戚简单交代了几句,就准备赶回邢台市。由于前几天的大雨,村里的土路泥泞得不能通车,黑保军硬是一口气在泥地里走出了13里,才坐上了回城的客车。当他赶到单位,仅仅喝了一口热水就马不停蹄地冲到了井下,4个小时后,事故排除了。

  他把保障职工安全看做奉献。别看黑保军平时少言寡语,但是严格要求职工绝不放松,处罚职工“三违”绝不留情,在71108工作面开采期间,因为本班的一名职工“三违”,他升井后向区长汇报并将该名职工停工一天,被停的职工见人就说“什么东西!一个破班长,还真把自己当回事儿!”。他听说后主动找到那名职工,说,我宁可你背后骂我,也不希望你的亲属当面哭。工友被黑保军的真情感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保证绝不再犯,还逢人就宣传:“别看咱黑班长脸白,那也是个包公啊!”

  他把回馈家庭看做一种奉献。2011年,黑保军的大舅哥突患主动脉内壁撕裂,生命垂危。经北京的医院抢救,花去了60多万的医疗费,黑保军的大舅哥是单身职工,没有多少积蓄,岳父岳母就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黑保军没有丝毫犹豫,当即拿出20万全部积蓄,但还是杯水车薪,妻子告诉他,岳父岳母想把大舅哥的房子卖掉以便筹措医治费用,黑保军坚定地说:“不行!要是大哥知道自己的房子被卖了,辛苦积攒的家产没有了,他得多伤心啊?没有办法,要卖就卖咱们的,咱们还年轻,还可以再买房子!”简简单单的几句话,黑保军的妻子听后哭成了泪人,她知道,她没有嫁错人!最后,是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的帮助,以及各级领导的关怀,让黑保军妻子家渡过了难关。

  地层因煤而生动,煤因矿工而温暖。黑保军是全国煤炭人优秀品质的缩影。他身上既有老一辈煤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又突显着新时代煤矿人勤奋学习、敢于创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百米的地层深处,黑保军找到了人生的支点,那就是把自己历练成一块闪光的“精煤”。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哲)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