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奋斗历程
 
 
佛悟人生 感悟生命的宝藏
 

  洞悉生命

  每个人都有源源不绝的潜能,等待发掘,每个人也都是自我生命的工程师,应该开发能源,升华生命。所谓“河沙妙德,总在心源”,如何洞悉生命的宝藏,以下有四点提供:

  第一、知足是天然的财富:世人往往只见到钱财的富有,殊不知我们内心有许多无形之财,如慈悲、信仰、欢喜、惭愧等。《八大人觉经》云:“觉知心无厌足,惟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惟慧是业。”其实“富莫大于知足,贫莫大于贪婪”,多求者,耽着外境,心为形役,不得安宁,若是知足守道,以内在之财为富,必定能欢喜自在。

  第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一个会经商赚钱的人,若不知道开源节流,钱财早晚会流失。反之,赚钱少,但知道经营储蓄,一样能致富。宋朝寇准因为奢侈,加上子孙又奢靡,而将家财挥霍怠尽,可见奢侈无度者终难久富,节俭者必不致贫。因此,司马光以俭朴为美,不以奢侈为荣。

  第三、精进是无尽的能源:勤劳精进,认真工作,是我们生命的能源。《左传》言:“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以精进为锄,犹如拥有无比的电力,能为自己承担重荷,不生畏退,如菩萨“为求菩提,擐精进甲,以大誓愿为器杖,日夜精勤,增长功德,犹初白月渐渐圆满”。

  第四、懈怠是隐形的危机:懈怠的人根身疲倦,心识放纵,不知奋发向上。懈怠之念一生起,像洩了气的皮球,再也弹不起来。于是,工作不起劲,导致财务窘困;意兴阑珊,生命力愈来愈萎缩。所谓“勤勉者,时间会带给你的希望;懈怠者,社会会忘记你的存在。”所以,为人应该勤勉精进,莫让懈怠的危机潜伏着。

 

 

  莎士比亚说:“勤勉是幸运的右手,节俭是幸运的左手,两者均可致富。”财富不是凭空而得,是靠自己努力赚来的,也不是由享乐中得,是由勤劳节俭累积而成的。如果我们能洞悉生命内在的财富能源,勤奋向上,知足常乐,就拥有了人生最大的富贵。

  第一、知足是天然的财富,

  第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

  第三、精进是无尽的能源,

  第四、懈怠是隐形的危机。

 

    标签:励志出彩人生

编辑:实习生陈莹洁 来源:中华励志网

分享到:
 
·周文曙:有反差的人生更精彩
·自律是人生成功的法宝
·一个大学生的两次西藏之旅
·千人计划创业人才汤炎:智造“我的中国芯”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