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文章页最新资讯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青春励志故事”主页。4月18日的人物是救火英雄孙茂珲。张楠供图

  4月19日,共青团新媒体和文化成果交流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18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学生乔诗琪参与布展时发现,自己经常在网上浏览的“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作为一个重要的网络文化活动来展示。

  “每天一早,我都会在网上看。今天的青春励志人物是22岁的消防英雄孙茂珲,团中央前不久为他追授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和我们同龄,玩iPhone、爱自拍、会滑板,是一名大学生士兵,为救火而牺牲,很感人。”

  乔诗琪说的“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团中央、全国青联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未来网承办。活动主页由中国青年网承建,自今年1月1日上线至今,已成功推出了109位青春励志人物。

  一次传播主流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啃老族”、“官二代”、“富二代”,这些字眼如今在生活里和网络上已经屡见不鲜。和这些人相比,“青春励志故事”中的主人翁有着别样的青春——

  出生在印尼,20岁就成为百万富翁,华商领袖陈江和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一直秉承着利民、利国、利业的原则。他常说:“印尼是我的养父,中国是我的生父。”

  40岁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邓中翰有着这样的梦想:“融会东西,致力民族复兴;心存天下,建设创新国家。” 

  他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行善。29岁的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这样说:“爱的力量是无穷的。”

  “这些青春励志人物,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伟大的国际情怀。他们中,既有中国伟人、革命英烈,也有国际友好、平民英雄,涵盖爱国求是、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创业求实五大系列。”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金东对记者表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领袖人物和英雄人物,是这个国家的历史标本和精神典范。我们传承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学习这些人的感人事迹。”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对记者说。

  “当前,各种不良思潮通过互联网在青少年中蔓延开来,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大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和谐理念、传递美好情感、守护道德良知,是运用新媒体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一次非常生动的网络实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柯惠新表示。

  “团中央在引导青少年成长方面最成功的经验就是树立典型,今年加大用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人物的事迹来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积极进取的人生观,非常好。政府各部门都要给予大力支持。”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项基于文化自觉的网络创新

  对于80后、90后来说,很多英雄模范的故事可能以前听说过,但今天,当他们在互联网上,在“青春励志故事”主页上,系统浏览这些图文并茂、有音有像的故事后,还是感到了震撼。

  据金东介绍,“青春励志故事”采用了全新的网络手段设计主页,通过四大版块“我的劳动、我的创造、我的奋斗、我的心语”,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和动漫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领略国际国内、古今中外等不同领域励志人物的成长之路和心路历程。通过微博说励志、论坛话青春两大互动栏目,加强与青少年的交流,吸引他们积极思考和踊跃参与。

  “勿屈己而徇人,勿沽名而钓誉”、“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脚踏实地才能迈向成功”、“对他人有所帮助,我感到很快乐”,这些结合当代青少年的成长经历精心选择的青春励志人物的心语,扩大了历史故事与现代生活的共同点,使年轻网民增进了认同,产生了共鸣。

  “刚看了喜悦蜘蛛侠的励志故事,文风活泼,看得下、读得进、记得住,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中国青年网网友小林在微博上留言。

  方志敏烈士的长孙方华清表示,将向主办单位赠送自己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可爱的中国》部分精彩话语,希望“青春励志故事”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

  2月26日,排万难冒百死求真知的一代宗师竺可桢的故事推出后,浙江大学师生深受鼓舞。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专门撰写《一代楷模 风范永存》一文,深情再忆竺可桢。

  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白求恩研究分会常务会长栗龙池仔细浏览了“青春励志故事”主页上白求恩的事迹后,从内容到形式都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为主办单位寄来了大量研究白求恩精神的一手素材。

  从一贫如洗到中国首善,“青春励志故事”中曹德旺的品行和情操感动了很多人。曹德旺还接受了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聘请,出任“青春励志故事”全国行导师团的青年导师,为青年们以身立标。

  今年“两会”期间,“青春励志故事”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玉玲建议有关部门把这项活动作为国家网络文化内容建设工程的精品项目,长期开展下去。全国政协委员、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建议将该项活动纳入到国家“十二五”规划,同时加大在传统媒体上的宣传力度。

  据悉,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今年全团的一项重要活动,各级团组织给予了积极响应。

  中国人口出版社、意林传媒集团等十几家出版单位纷纷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系,表达了为青少年出版青春励志系列丛书的强烈愿望。

  一个百网同播千网联动的特色范本

  “‘青春励志故事’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门推出的网络文化内容建设工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局局长李伍峰告诉记者。

  李伍峰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互联网界300多家网站一起参与,同步传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青年网执行总编辑蔺玉红告诉记者:“中国青年网在承办过程中,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精心策划,在两会、清明、学雷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典型人物。全年固定在双首页要闻区第二条显著位置,每天早8点准时推出。”

  每天的青春励志人物上线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光明网等13家中央新闻网站和千龙网、东方网等上百家地方新闻网站都在第一时间转载,同步传播。

  “作为网络内容的创造者、互联网文化的建设者,网站应通过宣传青春励志人物让新一代青少年相信:家有万贯是浮云,技艺在身方给力。”新华网总裁田舒斌说。

  “利用互联网,传播青春励志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爱国情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责任担当。”光明网总裁陆先高对记者说。

  和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一样,新浪网、腾讯网等主要商业网站也都将其放在了双首页要闻区突出位置。

  据统计,截至3月底,该活动栏目在中国青年网上的总点击量为3.5亿,独立IP达4000万,页面浏览数(PV)达到1.5亿。同时,在新浪、网易、凤凰、搜狐和腾讯等315家网站上的总点击量达到18亿次以上。

  据了解,为了把励志活动推向少年儿童,2012年初,全国少工委、未来网在全国少先队员中以“劳动·创造·奋斗”为主题开展“寻找最美丽的心灵”主题活动,吸引了上千万少年儿童参加。

  “青春励志故事正在全国变成青春励志精神和行动。”浙江电视台一位编导说。“励志”已成为当下青少年的流行语和关键词,成为青少年时尚文化的鲜明符号,成为文化中国的青春晴雨表,奏响了青少年蓬勃向上的奋进凯歌。

  (记者 史 楠 李海秀 本报通讯员 张 玉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编辑:王岑予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相信爱 传递爱 为爱出发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