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文章页最新资讯
 
 
解析张丽莉沈星现象:"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编者按:张丽莉、沈星,两位普通的“80后”青年,为救他人,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美的青春之歌。在21世纪的今天,张丽莉、沈星用行为叩问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当代青年,应该做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应该坚持怎样的品行,规划怎样的人生?从今天起,中国青年网推出“青春开新风 美丽绽星空”系列报道,欢迎广大网友就张丽莉、沈星现象继续进行讨论。联系我们:lygc@cycnet.com

  “青春开新风 美丽绽星空”系列报道之一


  解析张丽莉沈星现象:“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日前,两位普通的“80后”青年,用生命谱写了壮美的青春之歌。如此高亢,如此雄浑,如此辉煌。不是出于灵感的一时冲动,也不是基于情绪的偶然失控,而是属于当代青年核心价值观的必然结果,是一切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青年的必然选择。 
  2012年5月8日,黑龙江佳木斯第十九中学青年教师张丽莉为保护学生,被失控的汽车压断双腿。她生于1984年。如此壮举铸就她永恒的美丽。 
  2012年5月13日,第二炮兵士官学院参谋沈星为营救落水的初中学生献出生命。他生于1981年。如此壮举铸就他永恒的星空。 
  张丽莉、沈星,我们姑且称之为“美丽星空”。 
  生命属于人的只有一次,他们把生命留给了他人,却因此把璀璨的青春留在了理想与奋斗的天空。张丽莉、沈星,他们用自己的高尚品行打造了一片令人永远仰望的“美丽星空”。 
  (一)“美丽星空”的灿然绽放是时代发展的璀璨结晶。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学习英模,争当志愿者蔚然成风,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环境。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同时在全社会开展公民教育。2007年,党的十七大正式确定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定。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又做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012年初,党中央决定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活动。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青年一代开风气之先,坚持高尚的品行。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时代的性格表现为青年的性格,青年的品行是时代前行的重要尺度。伟大的时代产生强大的动力,强大的动力催生了包括“美丽星空”在内的高尚精神。

  (二)“美丽星空”的灿然绽放是青年教育的优秀成果。教育,是激发人的潜力并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的唯一途径。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人,就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一些伟大的教育家抱定了“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理念不动摇,从“真善美”的种子开始进行培育,成就了一棵又一棵的栋梁之材。张丽莉在读师范学院的时候,就表现出了积极上进的精神状态,曾为了毕业论文的格式不合规范急得流泪,30多门功课的成绩都在80分以上,是老师眼中的勤奋学生,是同学眼中的知心朋友。沈星在读大学的时候,就是一个阳光上进的学生,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学生。有一次,他把大家饭桌上的碎馒头拣回来当着同学们的面吃掉,希望同学们记住父母的辛劳。正是有了这些平时看似很小的善行和义举,才养成了他们时刻精进向上的品格,形成他们为了他人而考虑并能够为了他人的利益而舍弃自己利益的思维行事方式。因此,是务实求善的教育让人性的美丽得以绽放,让高尚最终铺满了向上的天空。 
  (三)“美丽星空”的灿然绽放是热血青春的无悔选择。青春是担当重任的年华,是选择责任的时节,是成就非凡的阶段。青春阶段是人生奋斗最壮烈、进取最卓绝、创造最频繁和奉献最经常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最可能产生“奉献我生命、延续你生命”的高尚情怀和伟大行动。如果我们相信,“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国家,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如果我们相信,“青春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如果我们相信,人生不是一只短短的蜡烛,而是一只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那么,无论是22岁就献出年轻生命的雷锋,还是28岁就献出双腿的张丽莉,还是31岁就英勇献身的沈星,他们都是青春的象征,青春的代表,青春因他们的奉献而再次显示出本色,他们因青春的力量而成就生命的价值。 
  (四)“美丽星空”的灿然绽放是青年群体的主流取向。社会的进步依靠主流的带动。进步的主流必然迎来进步的社会,退步的主流必然导致退步的社会。社会的主流总体上表现为青年的思想取向和精神状态。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胡锦涛同志用36个字概括了90年间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主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冲锋在前,浴血奋战、赴汤蹈火。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愤图强,勇挑重担、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再立新功。有什么样的社会主流,就有什么样的青年主流。有了这样的主流引导,一些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成不了主流,只能是支流甚至是泛起的沉渣。有了这样的主流榜样,一些恣意挥霍和暴戾妄为者就是浮萍与污泥。有了这样的主流取向,张丽莉和沈星才不是一朵孤开的花,才不是一颗寒残的星,而必然是“德行中国”百花园里一束美丽的奇葩,必然是“品行中国”太阳系里一颗耀亮的星。 
  两位80后的普通青年,他们走在人群中,走在街市上,站在教室里,跑在队列前,我们很难把他们分辨出来。因为普通,所以真实。 
  他们也是两位80后的工薪层,他们挤在市场巷陌,奔波在回家的路上,坐在图书馆里,坐在书桌边上,我们很难看出他们有什么不平凡。因为平凡,所以真诚。 
  但是,当这两位80后用自己的生命奏响了舍己为人华章的时候,当我们搜寻着他们成为英雄的理由,甚至是英雄基因亦或是英雄血统的时候,我们发现,英雄其实没有定义,更没有模式,也没有基因。他们,就是两位青年,处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受过正规的大学教育,心中有着积极上进的情怀,敬业爱岗,平静踏实。这样的英雄人人可为,这样的英雄时时可做。 
  张丽莉和沈星的灿然绽放绝非偶然,你从人类相与相携的太阳系看,美丽星空灿然一片。张丽莉和沈星的灿然绽放绝非偶然,你从他们的成长路上看,你从亿万青年一代的成长环境看,舍已为人,光华绽放,一定是青春注定的事,一定是薪火相传的事,一定是风雷涌动的事。(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柳滕岳)

编辑:刘钊汐 来源:中国网青年网

分享到: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