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云发:高球亦是人生

发稿时间:2016-11-15 09:18:21 来源: 吉林日报

  高球亦是人生

  ——访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刘云发

  见过他的人,几乎都会由衷地发出一声赞叹!红润的脸色、健壮的体魄,说起话来底气十足,侧影像是青年人,只有一双智慧的眼睛透露出他已知天命的年龄和底蕴。

  “就体育本身而言,高尔夫是一项不可多得的运动。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生活再美好,我们的人生也不会有质量。”刘云发半生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经他一手创办的校内高尔夫俱乐部异常火爆。又在此之上,牵头成立了“博雅高尔夫俱乐部”,通过打球和交友,让青年学者们排解压力。

  用刘云发的话讲:“大多数运动都是孤独的,高尔夫则不然,它可以使身体得到直接锻炼,还增加了与朋友们相聚的时光。没有功利和压力,大家聚在一起打打球、吃吃饭,不仅健康,心情也会很愉悦。这正是我们提倡高球的目的所在。”

  刘云发的理解中,高尔夫的魅力是不设限的。“球场上,你要把一个非常小的白球击出,并跨越球洞之间那些天然的或人工设置的种种障碍,成功地将球落入几百米外的手腕粗细的球洞里,这是一种挑战。热爱运动的人几乎都喜欢这种征服地球引力的游戏,很有趣。”刘云发去过很多球场,每次看到自己击出的小白球飞起,又呈抛物线式落下,心里就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美好敬意。

  事实上,名贯古今的理论大多是相通的,运动亦是如此。刘云发在日本攻读人间科学博士期间,曾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为推广太极拳运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高尔夫与太极有许多相通之处。技术上都要求脚下发力,力量向上传递。更是练就一个人的心性,要步步为营、戒骄戒躁。即使是在泥潭里,也要循序渐进地、优雅地挥舞球杆。在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种‘悟道’。”刘云发说,高尔夫俱乐部里的会员都是在校的博士、博士后。拼命工作、献身学术,是青年学者们的常态。“打高尔夫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通过运动静静心,最好能够领悟到,其实人生是在做减法,我们需要有品质的轻松生活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情趣。”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高尔夫锦标赛上,刘云发获得了教授组的季军。

  或许,对生命本质的触及乃是人生自觉的最大成就之一。刘云发认为,在漫漫人生中,高尔夫运动带给我们的,是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愉悦。而这种愉悦,能够引领一个人走向更好的自己,跨出新的人生。(记者 景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