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无臂青年靠双脚经营生活被赞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5-12-09 08:40: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1年来,李怡潇练就了一双灵巧的双脚,不仅能生活自理,还能操作电脑,靠一双脚经营着小店,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沧海 摄

  没有了双臂,李怡潇学会用身体的任何部位来辅助自己的生活。图为李怡潇用鼻尖加微信好友。 沧海 摄

  用鼻子聊微信,用脚操作电脑、吃饭、洗漱……今年24岁的李怡潇失去双臂已经11年,但是他却和正常人一样,不仅能生活自理,还娶了妻,生了子,经营着一家手机配件小店养活家人,生活安定而幸福。“没觉得自己比常人少点啥,用脚做事情是没办法的办法。”说起自己的生活和经历,李怡潇早已习惯。

  12月3日,记者来到李怡潇位于河南省叶县县城商业街的手机配件店,一位个子高高的年轻人老练地回答着顾客的询问,身上披着的外套告诉记者他就是李怡潇。

  这家小店是李怡潇17岁时父母帮他开起来的,8年来,尽管因为城市发展,小店不得已搬了三次家,但是始终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营着,如今,看守小店不仅是李怡潇的工作,也是他在维护着一家人的生活来源。

  “我13岁时因为触碰到高压线失去了双臂,出事后一度很自闭,不愿见人。但是没有办法,还要活下去,就用脚代替手,学会吃饭、洗漱、上厕所,每到冬天脚都会生冻疮。不过好歹现在生活能够自理。”李怡潇自信地告诉记者,他操作最熟练的就是电脑,“和朋友们一起打游戏,他们都打不过我。”

  没有了双臂,生活还要继续,李怡潇在父母和妻子的帮助下,经营着小店,为顾客在电脑上充话费、找零、回答问询,这些他都能轻松做到。因为和人接触多了,李怡潇也自信多了,会用鼻子在手机上和大家聊微信、聊QQ。“毕竟自己没有双臂,无论是店里的事还是家里的活,大部分还是妻子秋贤在操持,她最辛苦。”说起自己的妻子,李怡潇满怀感激。

  几年前,李怡潇和贾秋贤相识,李怡潇被秋贤的善良和美丽打动,秋贤则看中李怡潇的乐观和自食其力,随后,秋贤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嫁给没有双臂的李怡潇。这几年,两人迎来了爱情的结晶,两个女儿相继出生,一家人的生活平淡却幸福。

  在光顾过李怡潇的小店后,顾客武振宽对李怡潇的自食其力赞叹不已。“现在有多少健全人好吃懒做、当啃老族?这小伙子真不错,不仅阳光、开朗,还自己做事用脚养活家人,满满的正能量。”

  对于旁人的赞叹,李怡潇自己倒没有太特别的感觉。“觉得自己很励志,就是走到这一步,没办法,生活得继续,因为还活着。”

  李怡潇说,小的时候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在他出事苏醒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再也无法当兵了。“小时候的梦想已经无法继续,现在的愿望是一家人都平平安安的,这比啥都强。”(韩章云)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