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甘肃藏族基层干部守护达拉林场:背水救火 昼夜不眠

发稿时间:2016-03-25 09:58: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从火灾发生到明火被扑灭,为了保卫绿色家园,甘肃迭部高吉村村委会主任扎西当周带头背水上山前往浓烟滚滚的火点灭火,连续12天战斗在救火一线,先后穿破了3双帆布鞋。图为扎西当周。 牛至恩 摄

  为了保卫绿色家园,扎西当周带头背水上山前往浓烟滚滚的火点灭火,连续12天战斗在救火一线,先后穿破了3双帆布鞋。

  3月2日,甘肃省迭部县腊子口乡和达拉林场发生重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到220多公顷,大片林场变为火海,经过9个昼夜的扑救,明火全部扑灭。

  冲锋陷阵,勇当扑火尖兵

  2日下午4点多,正在家里干活的达拉乡高吉村村委会主任扎西当周突然接到火情电话,要求组织老乡尽快前来支援扑救。从取水点到火灾现场,还有3公里左右的山路,他一次又一次背水上山,汗水渗透了外衣,可火势并没有因为大家的努力而减小,却趁着风势朝高吉村方向加速蔓延。火情开始威胁到甘藏、普哇、岗岭和高吉四村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俄界会议旧址”的安全。情急之下,扎西当周跑到指挥部汇报,主动请求带领7名熟悉地形的老乡在消防人员的配合下前去灭火。

  保卫家园,受伤不下救火前线

  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4日早上6点多他又加入救援队伍。火势在中午开始向沟口蔓延,眼看对救援人员的退路构成威胁。扎西当周放开嗓门呼喊大家快速撤离,在保证所有同伴下山后,自己最后一个撤离。撤离途中,十几头牛惊慌地从浓烟中逃出,扎西当周一个人下车去赶牛,牛被带到了安全地带,可他被刮起的热灰烫伤了左眼。

  7日,乡干部找到扎西当周,需要他提供一个熟悉地形的向导,前往火情严重、地形复杂的温泉沟为专业灭火队带路。经过多日上山扑救,很多人已经是精疲力竭,他想也没想说,“我去,大家都太累了”,于是又肩负起灭火队向导的任务,连续6天克服身体疲劳行走共计50多个小时,为扑灭火点提供最佳路径,保障火点清理高效完成。

  明火扑灭后,很多老乡劝他换个人当向导,他都婉言谢绝,憨笑着说,“我不累,还有很多地方在冒烟,回去也睡不着,在这里心里踏实些”。

  乐于助人,获乡亲点赞

  14日,暗火排查基本结束。此时,扎西当周才想起自家的十几头牛还没有回家。寻找的过程中,看到对面山脚下林子里冒着一缕青烟。情急之下,他放下背包迅速下山灭火,用木棍将燃烧的腐制土刨开,徒手用土掩埋,确保安全后离开。

  扎西当周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一次邻居家人生病,他主动替他们去牧场放牛。因为他办事公正,乐于助人、为人实在,在上届村主任任职到期时,有很多老乡到他家送上哈达,希望他连任。

    (牛至恩)

责任编辑:李婧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