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博士牵手“优秀班长”:军人就是不一样

发稿时间:2016-03-23 11: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一个相貌普通,一个高挑美丽;一个是普通士官,一个是美女博士。让某边防团上士李伟秀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是:博士王月真的牵手自己,共同把幸福定格在祖国北陲国门下。

  两人的爱情故事,要从2008年春天说起。那时,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上大二的王月,恰好在火车站遇到了同学的哥哥、正休假往家赶的李伟秀。初次见面,这个兵味十足的小伙子,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美丽大方、知识渊博的王月,也让李伟秀心生好感。

  从那时起,两个人就开始了书信、电话交往——我说说军营里的故事,你讲讲大学中的趣事。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两人利用寒暑假和探亲的机会多次见面,感情越来越深。2010年冬天,考上硕士研究生的王月决定,在寒假期间到部队看望李伟秀,实地体会一下边防军人这个“既艰苦又神圣”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可还是被现实震惊了!”每次回忆起这件事,王月都十分感慨。考虑到她第一次到部队,团领导特意让通勤车送她上山。经过8个小时的颠簸,一路的景象却令王月莫名地感动起来:巡逻的地方雪深没腰,下雪时连队要用铲车开辟通路;偏远哨所大雪封山,需要靠人徒步送给养。

  通勤车到了连队,营里打算给李伟秀放几天假,不料他当场谢绝:“现在是冬季执勤关键时期,大家都在为巡逻执勤奋战,我作为班长咋好意思休息!”听了这话,王月虽然心里闪过一丝失望,却对李伟秀多了一份欣赏。

  李伟秀忙,战友们纷纷前来看望王月,告诉她许多李伟秀自己没说的事儿:2005年,驻地遭受特大洪水灾害,他冲锋在前获得军分区表彰;2006年上级组织机动步兵骨干比武,他荣获“边防第一兵”称号;2008年上级组织优秀“四会”教练员比武,他一举夺魁;生活中李伟秀还是个热心肠,经常帮助家庭困难的战友和当地群众……

  “军人就是不一样,有责任感、事业心。”这样的优秀军人,让王月觉得既敬佩、又踏实。回到家,几经思索,王月终于鼓足勇气,打电话委婉地告诉李伟秀:“如果你愿意,我想当一名边防军嫂。”

  本以为自己主动抛出绣球,李伟秀会兴奋不已,可没想到电话那头的李伟秀居然沉默不语。李伟秀觉得王月将来能有更好的选择,可两人已经处了两年多,他确实又难以放下这份感情。几天后,战友们的劝说令他豁然开朗:她爱的是军人的品质,你这么优秀的一个兵,完全值得她来爱!打开心结的李伟秀当晚在电话中跟王月交了心。

  一转眼两年过去了,他们互相鼓励、互相进步:一个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兵标兵、优秀班长,荣立两个三等功;另一个则多次发表优秀学术论文,成绩全优,而且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前年春节,王月专程带李伟秀回家。经过短短一周的相处,母亲把王月拉到一边,直夸她眼光不错。去年12月,两人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