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京小伙成励志榜样 曾经植物人变身健身达人

发稿时间:2016-03-23 10:50:00 来源: 金陵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两根能伸直的指头构成V字,让李恒赟笑对人生。

  7年前,一场飞来横祸,巴掌大的头骨被掀掉,三根手指残障,医生说救活了也是植物人。而如今,他能举起200多公斤的杠铃,脚蹬700多公斤的铁块,成了健身房里没有编制的“教练”,还是体院在读硕士。记者朋友圈里有人推荐了这样一个健身励志达人,记者随后展开了探访。

  一年340天泡在健身馆

  3月21日晚,记者来到南京河西某健身馆,见到了被网友推荐的主人公——李恒赟。

  28岁的小李先给记者演示了一套器械。龙门架下,李恒赟一边拉住一个手环,绳子的一头各固定31公斤的铁块,总共124斤。只见他两手一用劲,铁块吊起,手环交会在胸前,胸肌凸起且非常坚硬。做完龙门架,他又躺下举杠铃。他把自己的左手指头掰开,固定在铁杠上握紧,然后一遍遍地将杠铃举起落下。“那次受伤后,手指受影响,虽然张不开,但是握得紧。”小李每次上器械时,都要借助右手打开左手。

  训练中,有几个人在观看,他们与小李都是搭伙健身的朋友。“他在健身房有个外号叫‘教授’,只要不是新人,没有人不知道他。”24岁的查先生说。他说自己以前健身没有规律,自从到健身房认识李恒赟并得到他的指导后,进步太快了。李恒赟指着几个在举杠铃的人说,“这些都是我教出来的。我教他们跟健身房没有任何关系,我自己也是花钱来健身的。”

  几个人说,“教授”之所以神奇,不光是他健身棒,还因为1年365天他有340天都在健身房,这个一般人比不了。许多人办了健身卡常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们把“教授”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大家觉得很励志。有人办卡去健身,还有人主动找他一起健身。

  叫人“无语”的健身食谱

  天天泡健身房不用上班不用养活自己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李恒赟笑笑说,“我跟别人一样都是每天8小时工作,在外贸公司上班,健身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他向记者介绍日常时间表:早上5点半起床下楼跑步,7点带上吃的到河西滨江风光带骑行健身,时间差不多了就骑往新街口公司。爬16楼的过程中吃一根玉米当早餐。午休时,到附近的健身房锻炼,顺便吃午餐,2个水煮白蛋、1个苹果、2块水煮无盐鸡胸肉、米粥等。

  “我常年不沾油,避免身体出现脂肪,这是按健美运动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小李说,晚上下班,骑车赶到河西健身房再练2个小时器械。回家吃无油的素淡晚餐,9点半睡觉。这种作息和饮食习惯,朋友圈里的人直呼受不了。就这样,他常年保持6块腹肌、170斤体重。

  当年的植物人站起来了

  你可能想不到,健身这么棒的李恒赟当年曾是医生口中的植物人。2009年,已经大四的李恒赟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喝了不少白酒。下楼时不慎滚下了楼梯。“当时我耳朵里出血,同学还以为只是伤到耳朵,没当回事。结果第二天不行了,就送到医院,医生说晚了12个小时不一定能救活,即使救过来也是植物人。”

  李恒赟给记者看他当时治疗的画面,嘴歪眼斜面瘫偏瘫,头部插满了银针。因为右侧头骨粉碎,医生取掉一大块骨头,放入27根钛钉和一块钛合金。昏迷一个月后终于醒来,但他一度很绝望,毕竟那时才21岁。不过这种念头很短,李恒赟说自己不能躺在床上一辈子。在医生的指导下他开始了康复治疗。2个月后,他走下了床,让旁边已经躺了8个月的病友惊呆了。4个月后,他站上了医院的跑步机,让医生也惊讶了。因为这台跑步机自从买来后多少年从来没人用过,他成了第一人。

  “我是在运动中长大的孩子,什么运动项目我都接触过。虽然我考的是工程学院,但是我从来没有间断过运动。”小李觉得,正是运动给他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让他重新站了起来。

  扬起健全的手指就是“V”字

  那次受伤,给李恒赟留下了后遗症。左手五根手指,有三根残障,腿走路也是高低不平,经常会有人问他是怎么回事。“一开始还有些尴尬,后来也就无所谓了。”

  提到自己的“悲惨”,李恒赟一笑了之。“我还年轻,没有时间悲伤。”

  李恒赟给自己设计了几套运动T恤,背后是杠铃哑铃和自行车的图案,下面则是一句英文:IT’S MY  LIFE(这就是我的生活)。

  他说,骑自行车的时间其实比呆在健身房里的时间还要长。

  除了每天上下班,一到周末,他就和朋友到周边的巢湖、太湖、金牛湖等地骑行。“一趟来回几百公里不费事”。

  在健身的路上,他拿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

  “全江苏也不过才42人,那些健身房的教练大部分都是没有这个证的。”小李骄傲地说。除此之外,他还瞒着家人报了南京体院的运动训练专业,即将硕士毕业。

  小李说,以前父母不支持他往健身方面发展,现在也慢慢支持了,这让他开健身房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这么多年,我的心得就是,人生难免遇到挫折,自己决心要走的路,哪怕是跪着也要走完。”他说。

  他举起左手,只有食指和中指能伸直,“这不就是英文V字吗?老天毁了我三根手指,却把‘胜利’留给了我。我没有理由不乐观,没有理由不坚持。”(记者 王禹涵 何刚)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