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徽,在矿井深处闪光

发稿时间:2016-03-08 00:00:00 来源: 兵团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常驻记者 寇蔻

  在南疆,提起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生产优质煤炭能力最强的煤炭生产企业,那就非二师金川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矿业公司”)莫属。该公司的发展,与每名员工特别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不可分,而杜吉树、吴恒刚、王龙就是公司172名党员中的优秀代表。

  一

  “每天,他工作完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吃药,看着就让人心痛。也不是没抱怨过,你说不能为了工作不顾身体吧!但他说他就是爱这份工作,爱到骨子里,同事和领导又都很信赖他。算了,随他吧!”3 月2 日,和记者谈起丈夫杜吉树,他的妻子毛庭菊说。

  今年53 岁的杜吉树,在金川矿业公司已经工作了24 个年头。年少时,杜吉树从四川老家来到金川矿业公司。凭借着好学上进和勇于钻研的精神,他掌握了煤矿采掘技术,成为公司的生产技术能手。

  他所带的班组,月月都提前完成掘进任务,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他个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 他是个真正的工作狂,不佩服都不行,他在我们单位的光荣事迹可多了!”说起杜吉树,职工严复坚竖起大拇指,他笑着说:“记得有一年,我们哈煤矿新二号井井田开发建设,新二号井井岩是典型的角砾岩型,岩层硬度强,凿岩难度大,爆破效率低,耗材高,掘进速度缓慢。在这种情况下,杜吉树负责掘进工作,他带领大伙儿对各种类型的岩性进行对照分析,先后进行了数十次实验,最终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听声音、看岩沫、凭感觉判断岩层硬度的方法,从而使我们掌握了硬度不同岩层的最佳用药量和最佳布孔数的技术。他还大胆尝试采用工字型支护法代替成本高的梯字型填充支护法,使掘进工效提高了近1 倍,每米掘进成本降低了10 元,提前完成了公司下达的掘进任务。”

  多年的井下作业,杜吉树先后担任过班长、区队长等职务。在此期间,杜吉树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胃病等疾病,但这都没能使他离开公司煤矿综合掘进队。原本可以提前病退的杜吉树留了下来,理由很简单,用他的话说,“这里需要我,我喜欢这里。”

  二

  “ 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得处处起到带头作用。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大家都为检修中遇到的困难献计献策,公司的安全生产才有保障。”吴恒刚说。

  今年46 岁的吴恒刚是一名电钳工,更是一名爱岗敬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公司矿区哪里有故障,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在同事眼里,吴恒刚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人,平时蒙头干活,言语不多。可就是这样一个“ 闷葫芦”,在遇到安全生产问题时,却一点儿也不含糊,总是第一个带头往前冲。

  2015 年,在塔什店煤矿8302综采工作面过650 米地质构造带(低洼点)时,工作面下巷采空区的涌水倒流至下巷,原来的水泵窝子里的水泵抽不上水,涌水量大,让生产班组根本来不及挪水泵。眼看倒流的水就要淹没电机,关键时刻,正在生产班抽水的吴恒刚果断地跳进齐腰深的冰冷的水里,奋力扑向水泵。其他人见状,也纷纷跳进水里。大家合力吊起水泵,恢复了水泵抽水,避免了水淹工作面的事故发生,保证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当时,吴大哥没有半点犹豫地跳进水里,那一刻,我对他肃然起敬!”年轻员工肖成军说。

  “ 这都是本职工作,是我分内的事。”吴恒刚腼腆地抿了抿嘴说。

  三

  “我们在矿区上班,上有父母,下有妻儿,亲人们时刻牵挂着我们,家庭幸福系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下井干活就得讲安全,没有安全挣再多钱也是白搭!”每天清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安全提示,是王龙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今年28 岁的王龙,从事煤矿工作已经9 年多了。如今,王龙已经从一名大中专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业务精通的煤矿综合掘进队副队长。王龙敢说、敢管、敢于担当。员工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伸出温暖的双手,真情相助。每月工分分配、各科室考核等项目,他都会及时公开上墙,保证公平,因而深得员工们的信赖。

  公司员工吴敏,其妻子无职业,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负担比较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龙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公司最后决定每月给吴敏家提供部分生活补助。在工作中,吴敏遇到问题,王龙总是热心地帮助他解决。“我一直把王龙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是他鼓励我积极向上。”吴敏感激地说。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这是王龙面对困难时常说的一句话。2015 年,金川矿业公司承包给施工单位的W8203 上顺槽由于巷道顶板破碎、涌水量大,安全威胁系数较大。年度生产任务能否完成,回采工作面能否接续,一切决定于W8203 上顺槽进度。别的施工单位不敢接这个工程,公司决定交由煤矿综合掘进队完成剩余的收尾工作。面对困难,生性倔强的王龙暗下决心,一定要完成任务!

  在施工过程中,王龙与员工一起面对掘进、支架、抽水等难题。在现场掘进期间,他苦口婆心引导员工严格按照技术措施和质量标准施工。最后,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2014 年,王龙被评为金川矿业公司先进工作者。2015 年,他被评为金川矿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二师铁门关市“ 百名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杜吉树、吴恒刚、王龙这样的党员,在幽深的矿井下默默地奉献,金川矿业公司才能不断发展壮大,继而成为疆内外知名的煤矿企业。

  近年,金川矿业公司先后获得全国煤炭企业先进集体、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模范单位、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被评为自治区“ 双十佳煤矿”、安康杯先进单位;被兵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委;连续3 年被评为兵团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张慧慧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