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为尘肺病人请愿 让爱和生命延续

发稿时间:2016-03-04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勾勒出激情与梦想的辉煌蓝图。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人物专访,为青年网友分飨向上向善的青春励志故事,与亿万网友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用坚守与担当成就家与国、路与梦的盛世乐章。

  “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第一期

 陈静瑜:为爱请愿 延续十年的生命接力。视频剪辑 刘铭

  3月2日,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近20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今年1月20日由国家卫计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和实施问题。在这其中,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一出现就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作为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肺移植专家,近年来,他接诊过的尘肺病人达上百名,仅进行肺移植手术的就有近30名,被称为“中国肺移植第一人”

  “我是来自于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的一个肺脏方面的医生,我1985年毕业以后一直以呼吸外科、胸外科为主,从2002年开始做肺移植,接触到大量的尘肺病人。目前做了尘肺移植的病人有30多个,但是100多个病人找我看了以后,因为各种,主要是经费方面的原因,相继去世了。”他不无伤感地说,自己这些年就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日常为病人做手术,第二件就是与很多公益工作者一起为尘肺病工人“请命”。这次上会也不例外。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在某次大会上发言。陈静瑜供图。

  为尘肺病人鼓与呼

  尘肺病是职业病的一种,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有的职业病总人数中尘肺病占90%。它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脏器致残性疾病。患病后,病人肺组织硬化、石化,导致呼吸极为困难,行动艰难,丧失劳力。

  聊起尘肺病的救助和治疗,陈静瑜滔滔不绝。“当前尘肺病救助及治疗存在几大难点:一是数量极其之大,保守估计至少600万人;二是处境悲惨,大量尘肺病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病交加,不少尘肺病农民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既无医疗保障,又无生活保障;三是维权艰难,绝对多数尘肺病农民没有劳动合同,鲜有维权成功者。尘肺病本属工伤,但农民工却很难获得工伤待遇,以至于2009年6月奔走数年、四处碰壁的河南农民工张海超上演惨烈的‘开胸验肺’;四是救助尴尬,如此庞大的群体,却面临城市、农村医疗救助两头架空的困境,沉重的医疗负担把他们逼到死亡边缘。”

  而与我国尘肺病患者数量直线上升态势不符的是,我国肺移植手术水平发展相对较慢,全球一年大概有4000例肺移植手术,126个中心能够做移植,在这其中,大部分的中心一年做一例手术,一年能做四例左右的中心大概有五十多个,能够做五十例以上的肺移植中心全球有七个。

  无锡2013年做了67例,2014年做了104例,2015年做了105例,现在排在全球第五位,中国的肺移植手术70%是在无锡进行的。正是如此高密度、大频率的肺移植手术都是经由陈静瑜完成的,他对尘肺病、尘肺病人有着一份不同的理解。

  早在2013年2月份,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发了一条微博,寻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两会提建议。陈静瑜当时回应:我愿意,做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肺脏专家,我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根据王克勤给的一些建议,同时结合自己平时所收治尘肺病人的现状,包括诊断难、维权难、治疗和救助难等,陈静瑜把关于尘肺病的建议带上了全国两会。

  很多人问陈静瑜,尘肺病是不是很难治?对于这个问题,他感到很无奈。其实,尘肺病的诊断并不复杂,在一家县级医院都可以做出明确的诊断,尘肺病的治疗也不很难,普通的非职业病鉴定机构也完全可以进行治疗。“但很多尘肺病患者都在疾病的认定上兜了很大的圈子,最后贻误了治疗。”

  陈静瑜与病患家属在一起陈静瑜供图。

  陈静瑜还记得自己早期接触的一个病例,那是一位叫做张海超的病人。开胸验肺后,根据粉尘的接触史和CT很容易进行尘肺病的诊断,通过维权,他最终得到了一笔资金来进行尘肺病接下来的治疗。“张海超是幸运的,因为维权得到了一笔巨款来做移植,但是更多的尘肺病人是没有医保,甚至走不上维权这条路。”

  也正是因此,2016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强在涉尘企业工作的农民工职业健康监护力度 大力推进农民工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的建议》、《关于联合社会组织 共同救助尘肺病人的建议》、《关于维护尘肺病农民工职业健康权益 加强职业健康危害事件执法力度的建议》、《关于将尘肺病纳入城乡医保和大病保险的建议》等多个提案,继续为尘肺病人鼓与呼。

  为尘肺病人“请命”这么多年,让陈静瑜感到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了他和公益志愿者们所反映的问题。“我提的有关尘肺病的建议引起了国家劳动保障部门的重视。他们专门到无锡来进行了调研,2015年国家十个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农民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我觉得非常好,也是对我们人大代表多年努力的一个很好的回应。”陈静瑜说。

  用微博助力尘肺病治疗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跟一个同行开会,看到他在玩微博,我当时也注册了一下,取名陈静瑜肺腑之言。”因为专业的关系,2011年陈静瑜开始在微博上进行科普。他的微博“陈静瑜肺腑之言”也成为向普及医学知识,和网民互动的平台。他的微博也像是一个日记本,记录了这位医生的“日常”。他还大胆地在微博上直播整台肺移植手术,“也许我是外科医生当中通过微博直播器官移植的第一人。”

  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肺移植专家,手术需要的大量的供体可能不在无锡本地,航班、列车延误、安检问题、随时可能影响手术患者的生命,为解决供肺送往无锡的交通问题,陈静瑜多次通过微博向社会和有关部门请求协助,他也成为粉丝8.8万人的“大V”,各种信息的发布更方便快捷,也更能及时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了。

  从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陈静瑜的人大代表之路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陈静瑜说:“刚刚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我感到这是国家给你的荣誉。但是通过这几年的自己的履职和学习,我感到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更多的是责任,因为你不是个人,你代表的是群体。而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又是一个桥梁,联接了专业知识和科普内容、联接了政府和百姓,能够向国家反映最底层的老百姓的声音,才有更多的话要讲,更多的事情要做,做一个真正有作为的人大代表。”陈静瑜最后表示。(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责任编辑:肖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