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近四位救人新疆好巴郎 听他们讲述成长中的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6-02-29 10:38:00 来源: 天山网 中国青年网

  2月27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四兄弟家中,挺身救人的伊力夏提·艾山江、艾里雅·乌斯曼、阿不都比拉力·乌斯曼、依力亚孜·乌斯曼四人(从左至右)一起合影。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 蒋晓摄影报道)2月23日,一则司机遇车祸昏迷,四名新疆青年施救的视频在微信、微博里热传。几天来,经过各大网站、微博、媒体及网友的大量转发,26日,这四个小伙已被找到。

  2月27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委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张文胜看望慰问了在河南罗山车祸中挺身救人的阿不都比拉力·乌斯曼、艾里雅·乌斯曼、依力亚孜·乌斯曼、伊力夏提·艾山江等四名维吾尔族青年。2月27日、28日两天,记者走进这四位巴郎家中,记述他们凡人善举背后的故事。

    乐于助人植根于心

  阿不都比拉力·乌斯曼、艾里雅·乌斯曼、依力亚孜·乌斯曼三兄弟与伊力夏提·艾山江是表兄弟。阿不都比拉力·乌斯曼说,他们停车施救的行为是“条件反射”,“路边出车祸,有人受伤了,下来帮忙,很正常的,也是应该的。”

  阿不都比拉力·乌斯曼说,他们四兄弟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在上海考察完毕后驾车返回乌鲁木齐的途中,2月23日15:00左右,途经沪陕高速河南信阳罗山段时,看到来自江西抚州的王志刚一家人在车祸中两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四兄弟立即停车,一面拨打120急救电话,一面主动上前施救,直到帮助救护人员把伤者送上救护车才离开。

  四兄弟救人后没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但他们的义举得到了媒体、网络广泛关注。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专门发布特殊的“寻人启事”,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和一些微博、微信纷纷转发四兄弟救人的视频和图片,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他们的事迹也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目前,王志刚已无大碍,他的妻子也脱离了生命危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王志刚说,车祸发生后的十几分钟内,从他们身边经过的车辆大概有十余辆,但只有四兄弟开的车停了下来帮忙施救,“谢谢这四位新疆的兄弟,我一辈子都不会忘了他们。”

  阿不都比拉力·乌斯曼、艾里雅·乌斯曼、依力亚孜·乌斯曼三兄弟的母亲阿孜古丽·吐尔逊说:“这是件小事,是他们应该做的。”

  “四个孩子都是我带大的,从小我就教育他们要帮助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阿孜古丽·吐尔逊说。

  阿孜古丽·吐尔逊的邻居热孜万·伊明说,四个孩子做这样的事,她一点都不觉得意外,“我和阿孜古丽·吐尔逊家做了十几年邻居,看着四个孩子从小长大,这不是四个娃娃第一次做这样的好事了。”

  艾里雅·乌斯曼的妻子帕坦木·尕依提说,当她得知丈夫救人的事后,第一反应是很正常,“他曾经凌晨两点去吐鲁番帮助车坏在那里的朋友,邻居家孩子生病晕倒,也是他第一时间送到医院。”

  互帮互助外化于行

  阿不都比拉力·乌斯曼说,他们能做出这样的行为,一方面源自良好的家庭教育,一方面也源自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接受到其他人帮助产生的感恩之情。

  阿孜古丽·吐尔逊说,她和丈夫是原国营企业的员工,孩子们从小在各民族聚居的大院中长大,在生活中也得到了各民族的帮助,“那时候我丈夫经常出差,孩子又小,家里有什么事情,都是我的汉族邻居帮忙,我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会感恩。”

  阿孜古丽·吐尔逊还特别注重孩子们民族团结方面的教育,“我和丈夫的企业倒闭后,我们就开始做生意,最大的感受是只有团结才有和谐、才有稳定,所以一有空,我就会给孩子讲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阿孜古丽·吐尔逊有四个孩子,她让孩子们从小都上汉语学校,“语言是心灵的窗户,学会了语言,大家才能实打实在一起生活工作。”

  从小在民族团结的氛围中长大,四兄弟在工作和生活中结交了很多各民族的朋友,来自广州的运营车车主赵峰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四兄弟在广州进货时接触到的一位朋友。

  赵峰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015年的一天,四兄弟上飞机时由于货物超重,要付几千元的超重费,“他们最后给我打电话,让我想想办法,我没多想就到机场将他们的东西拉了回来,选择邮寄到新疆。我觉得四个人值得交朋友,这几天知道了他们救人的事后,我更加觉得我当时的眼光是正确的。”

  艾里雅·乌斯曼说,他们的母亲最常给他们讲的一个故事就是汉族女孩王燕娜给维吾尔族小伙毛兰江捐肾的故事,“当时我们四个人就在一起说,大家本来就是一家人,互相帮助本就是应该的。”

  继续传播好正能量

  四兄弟在河南罗山的救人义举受到了各级党委和媒体、网络的广泛关注,在社会上掀起了正能量传播的热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通过报道了解了他们的事迹,对四兄弟的善行义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们的行为体现了新疆精神,树立了新疆形象。2月27日,乌鲁木齐市委领导看望慰问四兄弟时提出:四兄弟是新疆的“儿子娃娃”,乌鲁木齐的好巴郎。

  这几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景月湾小区,不少居民都知道了小区住户阿孜古丽·吐尔逊家四个孩子在河南罗山车祸中挺身救人的事迹。

  居民古加娜·阿布都热合曼是阿孜古丽·吐尔逊多年的邻居,也是她将四兄弟在高速路上救人的事迹第一时间告诉阿孜古丽·吐尔逊的。

  “当时我在微信上看到了寻找四个救人好心人的信息,再一看视频截图,是阿孜古丽家的四个孩子,我当即就赶来给阿孜古丽说了。”古加娜·阿布都热合曼说,四个孩子做这样的事,她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我为我们有这样的邻居而自豪,这几天我还给我的孩子们说四个人的事迹,让他们向这四个好巴郎学习。”古加娜·阿布都热合曼说。

  邻居孜丽亚·托尔地说,她特意跟四兄弟合影并发到了微信上,“有这样的邻居,我觉得很骄傲,他们给咱新疆争了光、传递了正能量,我也要做一个正能量传播者。”

  这几天,四兄弟成了“红人”,但四兄弟却说,会继续做好每一件小事,继续做凡人善举。

  伊力夏提·艾山江说:“以后我如果看到别人需要帮助,一定会全力帮助他们,我也希望以后像我们这样的人不止有四个,会有四十个、四百个、四千个,让新疆这片土地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宋建华 蒋晓)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