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会平:返乡修“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6-02-05 00:00:00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2月3日,忠县新立镇华福村,邻居把自己做的香肠、养的土鸡送给李会平(右二),感谢她修的“致富路”。记者 张锦辉 摄

  2月3日,忠县新立镇华福村的一段崭新的水泥路上,村民们将一位50多岁的女士团团围住,争相把豆干、鸡蛋、香肠等土特产往她手里塞:“妹儿,马上过年了,你还要出门忙。这些东西不值钱,但是我们的心意,你一定要带着。”

  这位快过年了还要往外跑的“妹儿”名叫李会平,是一位从华福村走出来到广州创业成功的女老板。经历过34年的艰苦创业生涯,如今,李会平成功经营着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在全国5个省市发展了10万亩油橄榄,颇有成就。

  一年前,李会平返乡探望年迈的父亲时,看到村里的道路到处坑坑洼洼、村民的柑橘大多卖不出去,她当即决定来年送给乡亲一份新年厚礼——捐资整修好村里的7公里水泥路,把这条路打造成带领村民走向致富的幸福路。

  华福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柑橘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村里仅有一条7公里长、3.5米宽的村道,还是2008年修建的,早已被车轮碾压得面目全非。

  华福村村支书盛国华说,近两年,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大家都盼望着早日重修村道。可是,这条路短期内很难列入政府的重修计划。因此,每年柑橘丰收季节,村里只能请人简单填补一下道路,可“打补丁”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道路还是被车辆越碾越坏。

  去年5月,李会平再次返乡,启动修路计划。

  经过测算,如果在原有的7公里村道上作整修,花费大约在100万元左右。可李会平不打算就这样简单了事,她要将7公里村道拓宽至5.5米宽,还要把水泥路面加厚12厘米。这样一来,整条路的投入就达250多万元。

  “我虽然不是大富翁,但我既然答应了修路,就要修一条利于长远发展的致富路。”李会平的资金很快到位,去年8月,华福村村道整修工程正式启动。

  拓宽道路就要占用土地,共涉及200多户村民的20多亩土地,其中,还要占用村民盛东平家的一个祖坟。对此,盛国华的心里并没底:村民会不会提出补偿要求,会不会配合修路建设?

  没想到,村民得知修路要占自家的地,不仅丝毫没有半点补偿要求,还纷纷免费出工出力。盛东平更是极为配合,不等村干部多说,就主动把祖坟迁走了。

  李会平告诉记者:“看到很多儿时的玩伴都老了,还没有真正过上富裕的日子,我心里就不舒服。路修好了才是第一步,还要让大家有个长期致富的产业。”

  不久前,李会平又回来了。得知村民的柑橘树渐渐老化,柑橘销售市场不景气,柑橘挂在树上卖不出去,她又有了一个新计划:要利用自己公司的资源,回村里发展油橄榄产业。同时,还要把村里原生态环境进行深度开发,打造生态农业和现代旅游业。

  李会平打算正月一过,就在周边村流转几千亩土地种植油橄榄树,还要带领村民一起发展蔬菜、花卉、乡村旅游等产业。如今,已有400多户村民明确表示,要跟着李会平种植油橄榄树,一起走致富的道路。(汤艳娟

责任编辑:胡瑞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