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姚孔德:照亮别人 自己心安

发稿时间:2016-02-04 07:39:00 来源: 福建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连续25年自掏腰包为38位生活困难的老人交纳电费,先后22个除夕夜为乡村百姓守护光明。这就是浦城县供电公司九牧供电所党支部书记、中央文明办评出的“中国好人”姚孔德。

  姚孔德个子不高但大头大脸,五十有五的年纪身板仍然健壮。30年的老农电工抬杆架线,练就了腰粗臂实。说起话来虽然乡音浓重,但句句都是大实话。提起他长期帮助困难老人交纳电费的善举,他轻松自然地说——

  帮助老人,自己心安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姚孔德虽然读书不多,但父亲经常念叨的这句话,常在他脑海里闪现。

  1991年1月20日,姚孔德第一次接手下村抄电表、收电费。寻着电表,踏进农舍,第一次遇到的困难老人是九牧镇龙后村的周平积夫妇。当时,周大爷脸色蜡黄躺在木屋里,老伴手抱火笼陪在床边,板缝间不时钻进寒风。3千瓦时电,1.05元的

  电费,两位老人面露难色。“小师傅,能不能先欠欠?”听着周大爷无奈的话语,看着两老期盼的目光,姚孔德心里一酸,立即答应:“没事的,我先帮你们垫上。”

  抄表收费要求日清月结,回到所里,姚孔德缴清所有电费,包括给周大爷垫交的。

  第二个月,周大爷家只用两千瓦时电,但仍拿不出钱。姚孔德当即表示:“钱不多,我帮你交。”老人过意不去,拿了10个鸡蛋送给姚孔德:“你是好人,这几个鸡蛋收下吧。”孔德谢绝了,但老人的心意深深触动了他。后来,姚孔德到周大爷家抄电表,再也不提电费,默默替老人垫交了一年多,直到第二年5月周平积去世,老伴被孙子接走。

  此后,姚孔德遇到困难老人,都会免费为他们装电灯、修电器、垫交电费。九牧镇中垅村五保户朱善标老人生活困难,姚孔德帮他垫交了5年多电费。老人出殡那天,姚孔德悄悄地把垫交电费的发票全部烧了。

  九牧镇属于高寒山区,姚孔德家的生活也并不富裕,早先帮困难

  老人交电费时,他月工资才40多元,妻子打零工贴补家用,供养一儿一女。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看到别人有困难,我心里头不好受。小时候,我家里穷,也曾得到别人的帮助。如今我能帮助一些孤苦的老人,我觉得心安。”

  帮助老人,自己心安。25年来,姚孔德先后为38位困难老人交纳电费送温暖,他自己不知道付出了多少钱。有人帮他算过账,大约付出了6万多元。

  姚孔德不仅充满爱心、助人为乐,而且工作勤勤恳恳,责任心强,勇挑重担。他干农电工30年,有22个除夕夜坚守岗位。他说:我是吃农电饭的——

  守护光明 自己心安

  姚孔德家住本地,可张罗年夜饭的事全丢给妻子。春节是用电高峰期,他从年轻时就自愿担任大年三十的值班,至今已有22个除夕夜为群众守护着光明。

  2008年冬的大冰灾几乎摧毁了九牧全镇的电力设施,身为班长的姚孔德连续34个昼夜奋战在抢修一线。

  2010年大年夜快24时了,家家户户关门守岁,值班的姚孔德却接到个抢修电话往村民王正洪家赶。王正洪老人长期患病卧床,体虚怕寒,全靠电热饼取暖。由于电热饼插头导线老化造成短路,烧毁了保险丝,全家漆黑不说,老人还因受冷出现呼吸困难。经姚孔德修理后,电通了,老人焐着恢复热度的电热饼呼吸也顺畅了。

  2011年的大年夜,大雨滂沱。23时多,3公里外的源尾村三户村民突然断电。姚孔德急忙带着生产班员冒雨赶去,摸着黑,在线路上来回查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查出是枯树枝断落在电线上造成短路而使保护器跳闸。故障排除,可以过个亮堂的春节,村民的脸又充满了过年的喜庆。

  照亮别人,自己心安。这就是充满善心尽职尽责的好人姚孔德。(黄金清)

责任编辑:刘尚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