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70岁女书记 勤勤恳恳为社区21年

发稿时间:2016-01-29 00:0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开展志愿活动。

付尤华(左一)组织社区残疾人参观环球中心。

付尤华(左一)走访社区困难群众。

社区邻居节活动。

  书记心声

  付尤华说,最让她欣慰的是,现在居民有事首先会想到社区居委会,有建议向社区居委会提出,有信息向社区居委会提供,有困难向社区居委会求助。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付尤华管的是“婆婆妈妈”的事,干的是“零零落落”的活,她说道:“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壮举,但只要群众需要我,组织信任我,就算70岁,我也还要在社区这个平台上不断提高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金牛区人民北路街道花牌坊社区,付尤华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从社区干部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社区这个小天地,她一干就是 20 多年。作为一名党员,她在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真心实意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她始终保持着“干一行,爱一行”、“活到老,用到老”的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甘当居民的勤务员,在群众中树立了社区干部的良好形象。为了服务群众,她把自己多数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社区大家,忽略了自己的小家。

  扶贫帮困 她把爱心奉献给弱势群体

  解民忧、排民难,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向来是付尤华的工作重点。花牌坊社区居民杜尔生,是一名孤寡聋哑人,没有住房和经济收入。付尤华了解情况之后,积极与民政局、残联等部门联系,为杜尔生申请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专项补助金,将他送到敬老院安享晚年,并时常给他送去水果、纸等日用品和零用钱。

  “社区是我们老年人的主心骨啊,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样活下去。”家住交通巷24号的关老太太,今年80岁,有一儿两女。由于老人年事已高,独自在家起居不便,就要求儿女们尽义务照顾自己,却遭遇子女们的冷眼。老人来到社区办公室,一看见付尤华就跪下对她说:“主任呀,你救救我吧,我活不下去了。”付尤华连忙把老人搀扶起来,劝慰她说:“你有话好好说,老协一定帮你做主。”得知老人的境遇后,她多次与老人的子女联系,调解,通过电话、面谈等形式,对其子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安排老人住进了养老院使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付尤华就是这样甘做老人维权的“保护伞”,争当老年人维权的“代言人”,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美德,使老人们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而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此外,付尤华对孤寡老人的家务事也十分上心。住在交通巷27号的张淑泸老人,一人独居,年老多病,生病住院也由社区找人照顾,付尤华通过各种渠道,想尽办法为她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女儿,现在,张淑泸老人母女团聚,生活得十分幸福。

  付尤华对社区一些“两劳”人员也坚持不放弃,对他们的生活、工作、安置、帮教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帮助。对那些丧失劳动力的居民,付尤华积极为他们联系办理低保,对有就业能力的居民,就为他们安置工作,以解决他们生活问题。

  工作细致 多样化服务满足群众多种需求

  花牌坊社区是老社区,既有老院落又有物管院落,还有写字楼,“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非常沉重”,付尤华说。为了更好服务群众,付尤华经常到居民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居民需求,与居民打成一片。

  “群众有多种需求,我们就应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付尤华说。在工作中付尤华同志身兼数职,不怕困难,敢于负责,对社区的各项工作总是满腔热情地对待。根据社区老年人多的实际情况和他们的喜好,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着力打造爱老、敬老特色社区,在她的努力下社区今年成立了“日间照料中心”,还组建了以老年人为主的舞蹈队、歌咏队,使社区的老年朋友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她还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组织了如“邻居节”、“红歌会”、“重阳节”、“母亲节”等等大型活动,促进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形成,从而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社区居民的归属感。

  社区工作非常繁杂琐碎,付尤华对群众反映的任何事情都事无巨细,耐心认真的给予解决。交通巷38号由于院落水管改造部分居民不满意院委会的工作,找到社区要求改选以及质疑停车棚修墙的费用,为此付尤华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在院内召开议事会,对群众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对群众矛盾进行了调解,也对该院院委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此事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现在无论是社区常住居民还是外来人口,很少有不知道她的。付尤华常常召开支部大会和居民座谈会倾听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她首先在党员大会上提出社区党总支部的工作思路: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让社区工作活起来,让社区环境好起来,让居民精神振作起来,让邻里之间和谐起来。

  以人为本 任劳任怨为群众服务

  付尤华常说:“群众事,无小事,我们要任劳任怨为群众服好务。”

  付尤华有痛风病,有时脚痛得都不能落地,但是只要居民找到她,她一瘸一拐的也要把事情解决好了才放心。为了搞好社区的工作,她不顾自己的身体,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除了平时的加班加点,就连晚上、节假日,付尤华也“停不下来”,只要是社区居民找到家中找她办事,她总是热情接待,并热心地为他们解决问题。这种不分上下班的工作,她已经习以为常了。甚至有时急于出门,少穿了衣服,不慎感冒,一病就是十天半月也除不了根。为调解群众纠纷,付尤华据理力争。调解纠纷导致嗓音嘶哑,第二天起来连续几天说不出话,尤其是交通巷片区棚户区拆迁时,付尤华更是不顾辛劳磨破嘴角,做了大量细致的协调工作,使得整个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2011年,付尤华的老伴去世了。“他得尿毒症9年。”付尤华有点遗憾,经常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好好陪伴老伴,“不过,他很支持我的工作,我的孩子们也是。”付尤华说,她喜欢这份工作,凭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的苦恼得到圆满解决,“我不怕麻烦。”(华西社区报记者 吴小红 实习生 肖茹予)

责任编辑:刘尚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