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团队搭着“菜鸟网络”回乡开店

发稿时间:2016-01-21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上线4小时,10万斤洛川苹果销售一空,补货后两小时,又卖出5万斤。”在向记者通报销售业绩时,陕西省洛川县的90后小伙子马涛难掩激动之情。一个月前,他还在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卖苹果而焦虑:首批入仓的7000箱苹果因为不符合阿里巴巴的品控要求遭遇拒收。先冷后热的境况让他明白,“消费者体验正在倒逼传统苹果产业链升级”。

  今年阿里巴巴举办了首个年货节,选中洛川苹果作为主推农产品之一。马涛供职的“延创优品”网店,成为这次合作的网上销售窗口。作为土生土长的洛川人,马涛家里的院子也种植着苹果树。这一次,马涛和他的小团队想“把洛川苹果知名度打出去”。

  首批7000箱苹果送到仓库时,因为坏果率超过10%,没能达到阿里巴巴的品控要求而遭拒收。“当时县领导和苹果供应商都震惊了”,马涛回忆。这个有着68年苹果生产历史、年产苹果数千万斤的著名苹果之乡,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评价。政府、供应商、阿里巴巴几方都派人,和马涛团队一起,回溯整个产业链寻找原因。

  在两三天时间里,各种细节和线索被逐一监测,终于发现问题所在。传统卖苹果过程中,苹果从冷库出来就直接分级装箱,然而有些在生产环节造成的轻微磕碰,在冷库里完全不会显现出来,直到出库24小时后 ,才在常温环境里显现并加速氧化,成为坏果。于是,这批参加年货节的苹果,全部从冷库拉出24小时后才进行分拣。再进一步的溯源发现,部分苹果在采摘过程中使用了机器传送带分拣,导致苹果磕碰过多。运输和装卸环节也发现了问题:当装箱叠加超过6层后,下层的箱子因为受重不均,部分果子被压坏。于是当箱子叠加到一定程度时,必须加上整块的板子以平衡压力……

  类似的细节被找出几十处。马涛说,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物流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对这批苹果的品控要求甚至超过了出口要求。他们正在总结这次年货节卖苹果的经验,准备写成报告上交陕西省商业厅和农业部门,分享网销倒逼产业链改革的经验。

  回到洛川老家的马涛其实将自己搭到了一张大网上。“菜鸟网络”只有1000名员工,而活跃在这张网络上的,是170万名物流行业从业人员。这是一张覆盖270多个县、1.3万个农村服务站的农村末端网络,使农民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电商物流服务。“菜鸟网络”并不直接配送货物,而是利用数据系统将各地的落地配物流公司组织起来,在农村搭建了一张密度更为广泛的配送网络。现在,大部分快递公司只能覆盖到县城的配送,县城到农村部分缺乏有效的电商物流解决方案,“菜鸟网络”的农村物流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

  建华投递湖北区负责人杨忠平说,他们承揽了湖北9个县的物流工作,目前日均派送600单,很快就能实现盈亏平衡。目前,乡村运输的二段物流(指从县到村)基本还靠政府和“菜鸟网络”给予补贴。

  1月14日开售,截至1月19日,“延创优品”单店就卖出了20万斤苹果。因为供不应求,中间几天出现过断货。马涛每天审读买家评价,发现消费者对物流的体验度要求甚至超过对苹果质量的要求。作为商家,他第一次清晰感受到“原来消费者是这样看的”。有个北京消费者,上午下单,下午就收到。全国普遍实现了“次日达”。在诸多好评里,多数都称赞了物流的迅速。“能够做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与‘菜鸟网络’合作,我们的苹果提前进入‘菜鸟网络’在全国的八大仓储基地,可以实现就近发货。”

  打通农村双向运输网络,一直是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的目标。在默默耕耘两年之后,这张遍布中国乡村的物流网络,第一次向世人展现了它巨大的力量。首个阿里年货节的主打产品,几乎全是来自中国乡村的土特产:梁家河小米、陕西狗头枣、烟台苹果、云南核桃、赣南脐橙、贵州腊肉……农产品上行卖到城市,切切实实地实现农民增收。

  湖北省赤壁市神山镇村淘合伙人张汉鼎和汤炟灿,是一对90后小夫妻,之前在深圳和武汉从事旅游行业,2013年回到老家,参加了阿里巴巴在赤壁举办的第一届电商培训班,通过考试成为当地第一批“村淘”合伙人。汤炟灿说,平均每天有30位农民来下单,买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服装、零食、小电器、冰箱,甚至还有一台自动麻将机。最大的一笔服装类订单来自跳广场舞的老太太,她们集体购买了30多套广场舞服装和道具。2015年“双11”当天,3个人的小团队实现15万元的销售额,并成为当月的明星合伙人。开张才4个月,他们的单店月收入已经稳稳站上万元大关。

  “能够帮助像汤炟灿和马涛这样的大学生回到家乡创业,也是我们的初心之一。”“菜鸟网络”农村物流专家沈建锋已经参与这个项目两年,他说在设计之初,就蕴含了让农民增收的心愿,“我们希望让农民分享更多的收益,而不是把主要利益留在流通环节。”

  通过这次卖苹果,马涛真实感受到,整个商业氛围和物流环境的搭建,不是单个商家可以完成的,必须是政府和大企业来完成基础建设。他说:“通过和阿里的磨合我们感受到,苹果销售是有半径的,超过1000公里以上,必须使用分仓。分仓虽然增加了一定的物流成本,但专业化分工带来的效率提升及消费者满意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明年我们还将和阿里一起试验,把苹果产业链改革继续往上游推进,进入苹果生产环节的品控,相信到那时消费者体验会更好。”

  现在,汤炟灿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虽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她把表妹拉入了自己刚刚起步的小店。(蒋韦华薇)

责任编辑:王秀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